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具赏析 > 正文

清中期白玉鼻烟壶【图】

2014年09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生活日报》编辑整理 作者:
A+ A

  此鼻烟壶选用材质上乘的羊脂白玉雕琢而成,直口,短颈、溜肩、扁腹,椭圆形圈足,秀美莹润,光素无纹,尽现白玉自然本质。配红珊瑚盖,十分可爱,参考目前国内外拍卖价人民币10万元以上。

  鼻烟17世纪初期在欧洲开始流行,明代后期传入中国。中国最初并无特制容器,自清代康熙年间由宫内养心殿造办处特制鼻烟壶,壶盖内附小细匙,以便舀取烟粉。康熙年间清宫造办处制造的玉、玻璃、铜胎画珐琅等各种鼻烟壶,开辟了一项工艺美术的新门类。清宫造办处经常做鼻烟壶的作坊有玻璃厂、珐琅作、玉作、牙雕作和镶嵌作;壶盖、勺由镀金作或牙雕作配制。

  咸丰、同治以后,官办作坊用贵重材料制作的鼻烟壶显著减少,多为玻璃、瓷制品。这时民间作坊的产品大量出现,造型较单调,装饰图案中出现历史人物、戏剧情节、市井风俗等题材。清末出现内画壶,在玻璃或水晶烟壶磨砂的内壁上反画人物、山水、花鸟等。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