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具赏析 > 正文

鼻烟壶上的三国英雄

2013年11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京江晚报》编辑整理 作者:
A+ A

  彩雕绿地鼻烟壶,取材“刘关张三结义”故事,由民国时期景德镇烧造,壶底的China标志着这是当时中国与外国贸易往来的出口瓷器。烟壶雕绘,古朴凝重,色彩鲜艳。审视这个把玩于掌心之间的烟壶,会觉得刘关张三人像是戏剧中人物,妆饰颇有戏台腔。是的,晚清至民国的粉彩人物,往往以戏剧形象作为模本,真正的故人有谁能见。

  刘备有句名言:“大丈夫不给国家出力,还叹什么气!”刘备是有感而发,他那张脸,是会变的,他是君子,是好酒肉的朋友,是复仇者,又是爱的受益者,是个谋士,还是个会示弱从而得到他人同情的人。而这一切的变化,都围绕着他的需求展开。其实,桃园三结义,不仅仅是指刘关张三人结拜,还指第三次结义。刘关张的第三次结拜,地点在村西桃园,那些日子虽然春暖花开,但刘备的生活依然贫寒,他是拿不出银子犒赏弟兄的,只好用泥巴捏出个元宝,涂上些金粉,骗过了关张,二人以为刘备有底气呀。那么,前两次又是发生在何时何地呢?据书载,第一次结拜,是刘备以大神力,把关张二位搞定,地点在街市上面。接着就是拾了几根干柴作为香烛,这是一次好汉欣赏好汉的活动。第二次结拜,是由张飞设计的,在所谓后花园内,安排了个筵席,借口是第一次结拜,过于敷衍,这次要行大礼,办大事,于是,就对天盟誓了。

  艺术品与小说刻画人物,原不是一个版本。小说中的关羽九尺高,长须飘,脸枣红,眼丹凤,威武高大,在这只烟壶中,看不出这个特点。张飞的豹子头、圆眼睛、胡须像钢丝,也有些对不上号。刘关张萍水相逢,曲曲折折打得火热,确定是干一番大事业的,也给后人留下了英雄无怨无悔的印象。所以,虽然鼻烟壶上的刘关张可能与书中描写的不一样,但一定是我们心中英雄的形象。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