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具赏析 > 正文

祖传鼻烟壶谁也不卖【图】

2013年07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都市消费晨报》编辑整理 作者:
A+ A

  “可一日不饮食,而不可一日不闻鼻烟”。清朝康熙、乾隆年间闻鼻烟风行一时,朝野上下皆嗜鼻烟,而盛放鼻烟的鼻烟壶,也因带有“皇亲贵戚”的色彩,成了当今身价不菲的“古玩”。这不,首府北京南路的肖武就把一只鼻烟壶当宝贝珍藏,平日不轻易示人。

  “是我们家祖传的,是祖上老人买的还是自己用的也不清楚了。”日前,经相熟的藏友“牵桥搭线”后,记者在肖武家中见到了这件藏品。壶颜色为深红色,高6.5厘米,宽4.2厘米,厚2.6厘米,鼻烟壶腹部有鲤鱼腾身跃龙门的图案。

  “找专家鉴定过,说流传有100多年了。”肖武说,去年带着藏品参加在克拉玛依市举行的华豫之门活动,鉴定是真的。

  “当时旁边就有人想出1万元购买,我坚决不卖!这可是传家之宝。”肖武说,鲤鱼跃龙门寓意多好!打算把它作为传家宝给子孙代代流传。

  因为喜欢,肖武对鼻烟壶进行了多方面了解,“别看鼻烟壶小,因工艺难度高、所用材质之广,在收藏界被认为是一种集清代工艺之大成的艺术珍品。鼻烟壶以前都是富贵人家用的东西,《红楼梦》里的晴雯感冒后,贾宝玉给她拿了一个小瓶子,让她对着瓶口闻一下,晴雯闻后,接连打了好几个喷嚏,立刻觉得身体轻松了很多,那个小瓶子就是鼻烟壶。”

  当日,我家有宝俱乐部专家鉴定完肖武这件藏品后介绍说,此壶由天然深红色玛瑙制成,上面的鲤鱼跃龙门图案是匠师们对材料的瑕疵或特点巧加利用巧作而成。浮雕纹饰与壶身层次分明,雕工极其细腻,整器抚之有凸感,形神意会,给人以古雅深沉之感。膛壁较薄,工艺难度大。

  “壶表面有一种天然的油润光泽,这就是"包浆"(年代久远的显著特点),可见它至少有100多岁了。”专家综合参考当前国内市场行情及同类藏品的拍卖成交价,给该鼻烟壶估价2万元。

  专家点评:

  此壶由天然的深红色玛瑙制成,上面的鲤鱼跃龙门图案是匠师们对材料的瑕疵或特点巧加利用巧作而成。壶表面有一种天然的油润光泽,由此可以看出它至少有100多岁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