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具赏析 > 正文

为何收藏清代鼻烟壶?【图】

2013年05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中国房地产报》编辑整理 作者:
A+ A

  我们经常从资深藏家和学者嘴里听到,收藏要成体系。于瓷杂的收藏来说,纵向来看,收藏历代砚台或者历代青花是一种体系。而从横向来看,想集一个时代的工艺和美学之大成绝非易事,或许只有鼻烟壶离这个所有藏家的共同梦想最为靠近。

 

  古玩收藏大抵分为两类,一类是书画,一类则是瓷杂。书画收藏向来受人关注度最高,也有比较健全的分类和系统研究,自唐《历代名画记》以来历代都有收藏著作传世。而瓷杂在近几年也颇受世人关注,青花、粉彩等价格过亿元也成常态。但是与书画收藏比起来,瓷杂这个分类本就相对笼统,依旧还有很大的系统研究和细化的空间,同样也有很大的市场潜力没有被发掘。其中最有特色的一类就是鼻烟壶,没有一类文玩像它一样包罗万象,不仅仅是工艺,还包罗了各种名贵材质。

  鼻烟在明末清初传入中国,鼻烟盒渐渐东方化,便产生了这种小可手握,便于携带的盛鼻烟的容器。清代本就是一个在文化上集大成的时代,对中国古代美术史也亦然。在工艺美术上来看,很多任务艺都在清代达到顶峰的,粉彩、珐琅都是如此,从雕刻技法上来看也是如此,很多雕刻手法都在清代达到了极致,这在很多藏品上都有体现,无论是家具还牙雕都体现出了极致的精细与繁复。而清代的鼻烟壶更是集这个时代的大成,集书画、雕刻、镶嵌、琢磨等技艺于一身,采用瓷、铜、象牙、玉石、玛瑙、琥珀等材质,运用青花、五彩、雕瓷、套料、巧作、内画等技法。清代鼻烟壶可谓代表了一个时代的文玩工艺与审美。

  从工艺上来说,鼻烟壶可以说是在康熙年间得到了全面的发展。鼻烟17世纪期在欧洲开始流行,后传入中国。当时中国并无特制容器,自清代道光年间由宫内养心殿造办处特制鼻烟壶,壶盖内附小细匙,以便舀取烟粉。康熙年间清宫造办处经常做鼻烟壶的作坊有玻璃厂、珐琅作、玉作、牙雕作和镶嵌作;壶盖、勺由镀金作或牙雕作配制。康熙对西方工艺品情有独钟,他吸纳了一批通晓玻璃烟壶制作和画珐琅的西方人,于紫禁城内制作鼻烟壶。而后来我们常见的内画壶则是在清末期才出现的。绘画、书法、烧瓷、施釉、碾玉、冶犀、刻牙、雕竹、剔漆、套料、荡匏、镶金银、嵌螺钿、贴黄……中国传统艺术的全部技艺可谓都用在了鼻烟壶上。

  但是收藏鼻烟壶一般并不是按照工艺来分类,而是根据材质。到了乾隆时鼻烟壶成了斗富显示身份的玩意。御用鼻烟壶更是无所不用其极。红蓝宝石、珊瑚、玛瑙、琥珀、水晶、碧玺、青金石、木变石等等材质都被制作成了鼻烟壶。据说清代还曾有一非常名贵的珍珠烟壶是用一特大天然珍珠挖腹制成的。

  在拍场上,鼻烟壶长久以来都很受藏家关注。2011年11月中国嘉德的一款“乾隆款御制铜胎画珐琅彩欧式仕女图鼻烟壶”以782万元人民币成交。2010年6月北京保利的一款“清乾隆铜鎏金錾花嵌画珐琅西洋人物烟壶”以616万元人民币成交。在国际上鼻烟壶也有良好的成交记录,2008年3月纽约佳士得的一款“1736—1750年御制铜胎画珐琅万花地开西洋仕女鼻烟壶”以82.5万美元成交。各拍卖行也曾推出过各系鼻烟壶专场拍卖,今年5月27日香港苏富比就推出了“玛丽及庄智博鼻烟壶珍藏——第六部分”的专场拍卖。玛丽及庄智博(Mary and George Bloch)珍藏鼻烟壶逾1700多枚,涵盖宫廷御用及文人珍翫之品。玛丽及庄智博珍藏出版甚丰,并曾于各大国际艺术馆,包括大英博物馆及香港艺术馆等展出,本次拍卖将呈献170件拍品。这是非常有名的鼻烟壶收藏系列,玛丽及庄智博鼻烟壶珍藏的前四部分均在之前拍卖中创下“鼻烟壶全部成交”和其他11项世界纪录的佳绩。而第五部分则在去年春拍的时候由邦瀚斯香港隆重推出。

  此次的拍品也是汇聚了各种材质和工艺的鼻烟壶,其中画珐琅有“清乾隆御制料胎画珐琅‘花篮式’鼻烟壶”,此清乾隆料胎画珐琅鼻烟壶,半透白地,浅浮雕画珐琅,饰芳菲满篮,其中包括兰花、雏菊、月季、牡丹、海棠,清雅怡人,精工妙作,当为北京御作坊佳品。在清代,广州、北京两地皆为铜胎画珐琅工艺重镇。时广州奉北京上谕,巧制包括鼻烟壶在内之画珐琅器以供御,或作贡礼之用。拍品中的“清雍正御制铜胎画广东珐琅黄地‘福寿双全’图花卉纹鼻烟壶”就属这种情况。此壶通体黄地饰缠枝茶花,枝叶卷延,绘饰细腻,表面光滑均匀,发色亮丽恰到好处,完美无瑕,技高艺绝,当时即使北京御制,也鲜有成品能与之媲美。

  琥珀雕刻的鼻烟壶则有:“清十九世纪琥珀刻‘前赤壁赋’随形鼻烟壶”。此蜜蜡鼻烟壶色呈枣红,晶莹透亮;其刻文流畅挥洒,署名石泉,或乃吴隐(1866/7~1922年)之作。吴隐,绍兴人士,以其篆刻着称。蜜蜡形虽不规,吴隐则因势就导将其雕刻成宋时高士苏轼名作《前赤壁赋》,让红石、诗文相互呼应。还有玉制的鼻烟壶:“清十八/十九世纪巧色白玉‘四君子’图鼻烟壶”。此玉雕鼻烟壶,仿高古青铜礼器,妙添凤首羽翎,别具风韵。其下承瑞兽,造形复杂,且刻年款,可知乃乾隆年间北京御作坊的佳品。

  最后有一点要特别说明,我们在看鼻烟壶资料的时候经常会见一种材质,叫什么什么料。其实“料”就是我们今天说的玻璃。玻璃本身不名贵,故料质鼻烟壶贵在做工。最著名的为“古月轩彩”,其次是西洋制作的五色玻璃。这种玻璃色泽可媲美同色名材,比如绿如翠玉。清代北京内廷所烧的料烟壶,称之为官料鼻烟壶。康熙时的官料已甚精美,它们仿天然矿石或半宝石,颜色几乎可以乱真。官料还仿玛瑙、琥珀、翡翠和羊脂白玉,质地滋润,闪闪生辉。比如这次拍卖的“清乾隆/嘉庆御制橘色地套黄料‘牡丹寒梅’花篮式鼻烟壶”和“清十八世纪初/十九世纪初白夹粉红料‘莲瓣’鼻烟壶”就属此列。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