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具赏析 > 正文

人物故事鼻烟壶【图】

2013年05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长江日报》编辑整理 作者:
A+ A

 


  年代:上世纪四五十年代

  持宝人:北京藏家张国明

  款识:“乾隆年製”四字篆书款

  尺寸:高7cm

  描述:烟壶主体呈扁圆体,剔红工艺,两正面均为人物故事图。一面中两人相对而坐,饮茶论道,周围是山石松柏、亭台楼阁;另一面则是一人背手而立,周围同样是石松亭阁。烟壶两侧面为铺首,辅以花草纹饰。其雕工精细,纹饰繁丽。

  相关资料:

  【剔红】乃雕漆品种之一,又名“雕红漆”或“红雕漆”,就是在器物的胎型上,涂上几十层朱色大漆,待干后再雕刻出浮雕的纹样。此技法成熟于宋元时期,发展于明清两代。明黄成《髹饰录·坤集·雕镂第十·剔红》中写道:“剔红,即雕红漆也。……宋元之制,藏锋清楚,隐起圆滑,纤细精致。”其法常以木灰、金属为胎,在胎骨上层层髹红漆,少则八九十层,多达一二百层,至相当的厚度,待半干时描上画稿,然后再雕刻花纹。一般以锦纹为地,花纹隐起,华美富丽。根据漆色的不同,有剔红、剔黄、剔绿、剔黑、剔彩、剔犀之分,其中以剔红器最多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