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具赏析 > 正文

弥足珍贵的内画鼻烟壶【图】

2012年11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长沙晚报》编辑整理 作者:
A+ A

 

宋勇收藏的李鸿章头像内画鼻烟壶

  马少宣被称为“内画鼻烟壶的毕加索”,11月22日,在大麓珍宝古玩城的紫云堂,记者见到了一套马少宣内画李鸿章头像鼻烟壶。

  清代,吸食鼻烟之风传入中国,并且迅速在上层社会中流行。盛储鼻烟的烟壶便成为达官贵人随身必备和把玩的物件,对烟壶艺术装饰功能的要求也随之越来越高,于是,内画烟壶工艺便应运而生。

  内画烟壶是料器(琉璃)或水晶制成的小瓶子,瓶内用铁砂和金刚砂摇磨成乳白色半透明状,然后用特制的弯头竹签笔或竹签狼毫笔蘸上颜料伸进瓶口内,在瓶壁上画出各种图案。内画烟壶工艺相传始创于清乾隆年间,至清末内画烟壶工艺已达到很高的艺术成就,涌现出马少宣、周乐源、叶仲三等著名内画大师。

  紫云堂主宋勇收藏的这套鼻烟壶是琉璃质地,五个壶不同大小,正面画着李鸿章不同时期的头像,背面是五首不同的诗句,正符合马少宣作品“一面画一面诗”的特点。鼻烟壶器型为长圆体,小口,配着缕金的盖。宋勇告诉记者,马少宣是清末民初北京著名内画壶艺人,其作品画工精细,书法隽秀。我国著名文物专家、《古玩指南》的作者赵汝珍先生对马少宣的内画壶艺术给予高度评价。 1915年2月,马少宣的16件内画烟壶在美国旧金山举行的“太平洋万国巴拿马博览会”展出,获名誉奖。宋勇说,当时皇室贵胄和社会名流等也因能收藏一枚少宣内画壶为荣,当时内务府李鸿章、大总管李莲英、艺术大师梅兰芳等都曾得到马少宣亲自雅赠。马少宣的内画壶早年已被欧美皇室贵族、各大博物馆及私人收藏家珍藏,而国内相对较少,因此,这套鼻烟壶弥足珍贵。

  宋勇是学美术的,之前从事摄影艺术,2003年开始步入收藏界。“一个很好的机会让我得以到故宫细细鉴赏各种宝贝,这给了我非常有用的实践并锻炼我的眼光。”宋勇收藏的鼻烟壶有好几百个,玉的、水晶的、翡翠的、铜的等等,各种材质的都有,记者还见到了连体异型的。“马少宣的这套作品融合了中国画与西洋画的特点,运用了透视等光学原理,人物像照片一样。”宋勇说。不过鼻烟壶只是宋勇藏品的一个分支,他的主打藏品是古玉。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