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具赏析 > 正文

失聪内画大师的无声世界【图】

2012年07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大众网编辑整理 作者:
A+ A

 
 
工艺美术大师李慧同正在进行鼻烟壶内画创作。

  内画,是我国一种特有的传统工艺,它的产生起源于画鼻烟壶。内画的画法是以特制的变形细笔,在玻璃、水晶、琥珀等材质的壶坯内,手绘出细致入微的画面,格调典雅、笔触精妙。李慧同,淄博博山人,首届中国玻璃艺术大师、山东著名内画家、中国内画“鲁派”技术实力代表人物之一,师承王孝诚、李克昌大师,潜心研究内画艺术近三十年。李慧同年幼时两耳失聪,凭着对内画艺术的执着追求,终于开创出属于自己的内画风格。此次采访是记者和李慧同通过纸笔进行交流的。让我们一同走进李慧同的无声世界。

  10岁起再也听不到世界

  因父母支援内地建设,1968年李慧同出生在陕西汉中。这块对李慧同来说既熟悉又陌生的土地,构成了他童年记忆的全部,然而这份记忆更多的是痛苦与不幸。李慧同10岁时生过一场大病,因为没有得到及时医治,他失聪了,从此只能通过别人的表情来揣测其在说什么。李慧同告诉记者,他总是随身携带本子和笔,以方便和别人交流。

  失聪后,父母带李慧同回到了家乡博山,李慧同爱上了绘画。李慧同的姐姐告诉记者,那时李慧同就像着了魔一样,白天画晚上画,每天学习文化知识对他来说已经是不小的负担,但是他还是会挤出时间练习绘画。最终因为身体原因李慧同初二就离开学校,在家自学了一段时间,到博山一家工艺美术厂学习壁画制作。

  “听不到,没觉得是坏事”

  在谈及失聪对他的生活,尤其是绘画创作的影响时,李慧同淡然一笑,“也许在别人看来失聪是件悲惨的事,但是在我眼里却并不如此。”他告诉记者,失聪让他必须付出比正常人更多的努力去从事一件事,比如他无法独立去野外写生,无法与人正常交流,但是失聪也给了他其他艺术家梦寐以求的东西,那就是专注。李慧同的妻子告诉记者,李慧同工作时,他活在一个只属于他的世界里,这个世界只有一样东西,就是内画。

  结缘内画,一画24年

  1988年,中国内画大师王孝诚挑选弟子,王孝诚看到李慧同的作品后,马上把李慧同引荐到当时非常有名的博山美术琉璃厂,让他学习内画。李慧同说,要不是因为碰到了王孝诚老师,以他当时的情况,根本不可能进美琉厂。从此,李慧同与内画结缘。一画就是24年。记者专门采访了王孝诚老师,王老师只说了一句话:“我这个弟子,真的不容易,很专注,很刻苦。”

  10年后,李慧同离开美琉厂,他说,美琉厂给他提供了学习内画非常好的平台,随着技艺的提高,他需要向着更高的水平去追求。对博山内画的现状,李慧同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说,现在市场上的内画作品多是大红大绿,其实这都是一些不了解内画精髓的粗制滥造之作,要想做出高水平的内画作品,必须要注意作品艺术性和工艺价值的统一。李慧同打了一个比方,说自己做内画就像在打拳,刚开始时很刚猛,但是不稳重,底气不足,时间长了,则开始讲求以力搏力,柔中带刚。李慧同现在的作品大都颜色淡雅,以人物为主,尤其喜欢中国历史人物。

  心忧“鲁派”内画传承

  李慧同告诉记者,他现在最担忧的就是“鲁派”内画的传承。长期以来,中国内画主要分为鲁、冀、京、粤四个大派,其中“鲁派”内画是四派中起步最早的,但是在发展上却以“冀派”最为迅速,而“京派”和“粤派”则已到了灭绝的边缘。“难道越是经济越发达的地区,内画发展就越萧条吗?”李慧同不禁产生了这样的疑问。

  李慧同认为,导致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缺少人才,二是现在的孩子怕吃苦。“经济发达的地方,挣钱也相对容易,而学习内画至少也得需要三五年的时间才能够小有所成,并且即使学会了,能不能成名还是个未知数。这样,谁会选择内画作为自己的事业呢?”

  说到这,李慧同的脸上流露出一丝失望的神情。“还有学习内画是个讲究耐性的活,一天八个小时坐在一个地方聚精会神看着一件东西。现在很少有孩子愿意吃这种苦!”李慧同向记者介绍,他现在有六名弟子,有三名是职业学院内画专业的大学生,另外三名是社会上喜欢内画的孩子。他告诉记者,这些孩子都很踏实,内画做得也很出色,这让他感觉很欣慰。他说:鲁派’内画不能断在我们手上!”

  李慧同告诉记者,他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能和山东一些聋哑学校建立联系,可以教那些喜欢绘画的聋哑孩子们实现梦想,同时将“鲁派”内画发扬光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