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具赏析 > 正文

点亮文化之光:Zippo打火机的传奇[图]

2012年04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新华网编辑整理 作者:
A+ A

  如果说起金属机身打火机,绝大多数人都会想到我手中的这个品牌——Zippo,它坚实耐用、防风、防水,而且终身保修。不过,仅有这些,并不能让Zippo成为一个如此成功的品牌。有调查报告显示,在美国本土,Zippo品牌的无提示认知度已经超过了98%,也就是说,100个人中,有98个人无需任何提示就对Zippo这个名字和它旗下的打火机有所了解。在全世界,很多人收藏Zippo,在互联网上,有很多自发形成的Zippo爱好考论坛。很显然,Zippo已经超越了一个打火机的范畴,它成为了一种符号,代表了一种文化。

  今年是Zippo成立80周年,也将成为Zippo旗舰店正式进驻中国的第一年。我们就一起来看看,这个神奇的打火机是如何拥有这么多忠实的粉丝,它传达出了一种什么样的文化?

  “终身承诺”的品质保证

  这是一个关于Zippo火机花式玩法的视频片断,虽然Zippo官方出于安全等方面的原因,并不提倡青年人追求打火机的花式玩法,但这样的花式秀或教程在互联网上仍比比揭是,它们都是由Zippo的爱好者自发拍摄上传的。在很多Zippo的粉丝看来,Zippo更像是一个伙伴,它可以自由拆卸的金属机身就像枪枝一样,能让人不断玩味琢磨;Zippo简单明了的外形则像重金属摇滚乐,给人一种硬派和厚重的感觉。

  Zippo董事会主席乔治杜克:他们每天都带着火机,他们认为这个火机非常可靠,就像每天都有个可靠的朋友在身边,这是那些拥有Zippo的人的共同点。

  乔治杜克是Zippo产业的拥有者,1932年,他的外祖父乔治·布雷斯[u2] 代看到一个朋友用一个笨拙但实用的奥地利产打火机点烟后,受到启发,发明了一个设计简单,且不受气压或低温影响的打火机,将其命名为ZIPPO,这是取当时的另一项伟大的发明--拉链(ZIPPER)的谐音,以“它管用”为宗旨而命名的。

  Zippo董事会主席乔治杜克:(我的祖父)想让火机质量一流,非常耐用,保修终生,他想保证消费者一直对产品满意,因此我们才有终生保修。

  从最开始,布雷斯代就对所有购买Zippo的人许下了一个“终生保修”的承诺:“要么它没有故障,要么我们无条件修好它。”80年来,Zippo始终坚持着这分承诺。

  与此同时,为了保证每一个产品的质量都是合格的,Zippo在全世界只设立了唯一一个生产基地,那就是位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布雷德福德市的Zippo总部。

  唯一厂家、终身保修、对每一个产品负责,这让Zippo在80年的风雨沧桑和多次危机中不但没有倒下,反而越来越强盛。据统计,目前Zippo每天大约生产6万个防风打火机,年销售额为2亿美元。

  “英雄主义”注入文化价值

  Zippo对于品质的严苛追求让人佩服,可是质量再好,它也不过是一个普通的金属打火机,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要收藏这个价值并不高的生活用品呢?这就得追溯Zippo的历史了。出生于1932年的Zippo经历过第二次世界大战、经历过越南战争,在战争年代与和平时期,它都留下了许多传奇故事。而Zippo的经营者也非常善于利用这些故事来进行营销,他们用那些真实而感人的事迹,为这个小小的打火机注入了一个强大的灵魂。

  Zippo的传奇最早从二战开始。在第二次大战期间,ZIPPO成为美军的标准配置。士兵们用它来暖一暖冻僵的双手,或是点燃一根“万宝路”,甚至有人用ZIPPO和一支空钢盔做[u3]了一顿热饭。在严酷的战场上,在远离家乡的深夜里,点亮温度的Zippo成为美国大兵们最好的伙伴。

  越战时期则出现了一个更为感人的故事。在越南战场上的一次袭击中,一个美国大兵安东尼受到枪击,子弹正好打中他放在左胸口袋的ZIPPO打火机,机身一处被撞凹了,但安东尼却丝毫未损。战后,安东尼拒绝将这个打火机送回原厂维修,他将它视为自己的救命恩人,希望永久保存它那受伤的机体。

  此外,曾一度作为美军最高统帅的艾森豪威尔将军也对ZIPPO大加赞赏,他说,ZIPPO是他所用过的唯一在任何时候都能点得着的打火机。

  于是,Zippo人开始这样定义Zippo的品质:在需要它的时候,它决不会令你失望,越是在恶劣的环境中,就越能体会到它永远值得信赖!

  《中国名牌》杂志社总编顾环宇:像可口可乐,ZIPPO、像巴博瑞,巴博瑞是做风衣雨衣,在战争的特殊环境下体现出产品的性能特别的强悍,ZIPPO也是这样,它可以在任何的环境里可以点着,尤其是战争环境。

  不过,战争毕竟是暂时的,“任何环境下都能点得着”并不能保证Zippo神话长青不倒。因此,Zippo必须利用更多手段让自己持续出现在公共面前。多年来,Zippo打火机登上了1500多部影视作品、舞台演出的荧幕。在这些作品中,Zippo成为一个重要的道具,来帮助导演反映人物性格或是描绘某个年代。

  Zippo董事会主席乔治杜克:经常出现Zippo的电影都是比较粗狂,主人翁很坚韧,都是英雄式的人物,电影产业就展现了人们对Zippo的喜爱,都是坚强勇敢不屈不挠的人,当人们购买Zippo的时候就会有这样的联想,因此他们把自己跟Zippo的形象联系起来。

  此外,在音乐领域,Zippo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就与摇滚乐结下不解之缘。它一贯追求的硬朗风格与铿锵的摇滚是如此契合,人们把Zippo著名的“咔哒”声录制到歌曲中,将Zippo打火机放在专辑封面,摇滚歌手甚至将Zippo图案纹到身上,就连大名鼎鼎的滚石杂志也常在摄影作品用到Zippo的形象。直到今天,Zippo依然是全球摇滚乐人才的忠实发掘者。

  《中国名牌》杂志社总编顾环宇:ZIPPO的案例可以让我们看到,一个功能性的产品,如果你做的好的话,你可以做出文化的味道,可以让一个小产品变成一个特别大的市场,因为我们知道,属于你仅仅是一个打火机仅仅只有打火的功能的话,人们不能长期的消费或是重复的消费。

  Zippo董事会主席乔治杜克:日复一日,一个人会与他的Zippo培养出深厚的感情,这种感情使Zippo价值无限,我想这是每天都使用Zippo的人的感受。

  危机推动企业转型

  近几年,全球许多国家开始对烟草课征重税,并对烟民不断发出健康警告,发达城市也不断在加大控烟行动的力度。欧美等发达国家吸烟人群的比例大幅下降,其中,美国烟民的比例从1965年的42%下降到近年的20%。与此同时,经济危机带来的消费萎缩给全球制造业带来了极大的压力。在打火机行业中,一些曾经知名的企业越来越萧条,甚至消失了。

  2010年,Zippo完成了对打火机制造商郎森(Ronson)大部分资产收购。郎森曾是一家全球知名的打火机制造商,它成立于1886年,比Zippo还要早46年,它曾长时间占据着美英两国的市场。然而,由于经营策略失误,偏巧又赶上烟具市场萎缩,郎森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逐渐售出了自己的海外资产和出口业务,直至2010年,最终失去了美国本土的最后一片驻地。

  郎森的例子时刻刺激着Zippo,必须尽快完成多元化品牌的建立。

  《中国名牌》杂志社总编顾环宇:任何一个品牌任何一个行业,它有一天随着社会的进步,这类的产品可能不再消费了,但是任何一个品牌好的核心或是文化,是不会消退的,您必须能够与时俱进,跟上时代的生活,在过去十几年间,Zippo一直在尝试拓宽产业链。1993年它收购了Case,进军口袋刀具市场;2004年收购了一家意大利的贴牌手袋生产商;2010年陆续推出香水、露营用品、手表等产品。目前,Zippo已经涉足包括暖手宝、烧烤点火器、蜡烛点火器、手电筒,刀具、笔、背包、手提包、衣服等众多领域的产品。Zippo开始正式进军以户外生活为主的生活方式产品市场。

  Zippo董事会主席乔治杜克:我们会面临的一些挑战就是生活方式产品的竞争很激烈,这毫无疑问,每天都有很多品牌进入多样化和生活方式领域,Zippo的挑战就是,当我们设计这些多样化的产品与新的产品线时,我们要如何真正保持住那些使Zippo的火机产品一直畅销的核心价值。

  乔治杜克认为,质量和实用性一直是Zippo最重要的核心价值,这种价值不仅仅体现在他们的产品上,也融合到了他们的企业管理中。

  温州日丰打火机有限公司董事长、温州市打火机行业协会会长黄发静:在中国我们是跟美国zippo公司唯一有合作的企业。自从合作以后我们深深的了解到美国zippo公司对于产品的质量以及售后服务对于消费者的负责,以及对产品安全的负责,都是我们非常敬佩的。

  据了解,Zippo的任何一个产品在销售以后都会附有保险,如果由于产品安全之类的原因引发了任何事故,Zippo会承担最大的责任。如果发现一批产品中有一定数量不合格,Zippo就会实行全部召回。在乔治杜克看来,这种负责任的做法,体现的是一个企业的价值观。也是一个国家的生活方式。

  Zippo董事会主席 乔治杜克:我的祖父身上有很多家庭的美德,如诚实、信任和积极,这些都是很多家庭最基本的价值观,他把这些价值融合在自己成立的公司里,他每天都按照这样的价值观生活和工作。

  《中国名牌》杂志社总编顾环宇:我觉得它最关键的核心是代表美国的一种生活方式,跟可口可乐一样,这是它最核心的地方,虽然它仅仅是一个打火机,可能我们从打火机一下会产生非常多的联想,比如说是美国大兵,比如说战壕里使用,比如说在任何环境下都能点的着。现在虽然没有战争了,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很多的,野外生活野外生存,或是我们把这类可以归结成比较男子汉的产品,它可以带来一些文化的想象,这是它最核心的地方。

  中国成就Zippo机遇

  多元化的品牌战略能否让Zippo走出低谷,转变成一个伟大的公司,目前难以断言。Zippo从骨子里到品牌形象都脱离不了“火”的关系,LOGO上有“火”的标志,就连新推出的男士香水系列也设计成打火机一样的造型。消费者的第一感觉像是在喷汽油,而不是Zippo所宣传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