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草史话 > 正文

“红方印”包装纸上的茶事通知【图】

2014年09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编辑整理 作者:李茂青
A+ A

 

“红方印”包装纸上的茶事通知

  笔者收藏有一张1931年出品、能包裹二两烟丝的包装纸,纸张尺寸为18.4×21.2厘米,品相良好。包装纸上有一枚橘红色的椭圆形印章,图案清晰精美,两株烟草对称延伸,十二片烟叶首尾相连环绕四周。该椭圆形印章便是上世纪三十年代安徽休宁县龙湾村同茂仁烟号的“红方印”图记,规格约5.8×4.6厘米,其经营的烟丝品名为“兰香”。而就在这张烟丝包装纸上记录着一份徽州文书----茶事通知(如图)。现全文摘录如下:
 
  二十五都一图立议茶叶人具俱横家上众弟子以及十一家因此历年茶事一节不幸连年乞亏今因重议明年春季茶事出售倘若各村茶客到此地向各宅买茶行市言明今因愿卖茶有高棣众内人仝客人两在茶价面议定准承盘过秤洗刷将本图内计十一家一并销缴其秤以作拾壹家众办公秤为凭其茶不准私事另卖倘有日后查出决不顺情加倍重罚责之

  民国二十年六月 日立 通知

  新渡 特此告白
 
  新渡位于今安徽黄山商山镇珠光村,距屯溪约25公里,水路仅15公里,属休宁史上的一个民用渡口,是中国目前现存的7个古渡口之一。盐、典当、木材、茶叶是徽商经营的四大行业。徽州多山雾重,气候温润,盛产茶叶。徽州茶叶在中国历史上也占有重要地位,屯溪绿茶以其叶绿、汤清、香醇、味厚四大特点闻名。从地理角度讲,新渡所在地应是屯溪绿茶的原产地之一。
 
  通过该文书内容可以知道,当时茶农连年卖茶吃亏,无奈之下,只得借助烟丝包装纸发出联合经营的号召。该文书也可以视为保障次年茶叶采收获利的一份合约。文书中记述了茶叶无序经营的后果、反思造成亏损的原因、说明单个经营的不利、联合经营的优越,并明确指出茶农要统一遵守相关规定、注重诚信,以确保全村十一户茶农的利益。恰巧落款在“红方印”处,貌似盖上了一枚官方大红印,鲜艳醒目。
 
  史料上多记载徽州茶商经营的盛况,但很少提及茶农的生产状况。因此,这一包装纸就成了珍贵的史料。此茶事文书不仅说明这一时期茶农的卖茶状况,从中也反映出徽州茶农的艰辛。
 
  茶事文书同时也见证了休宁县同茂仁烟号的经营情况。同茂仁烟号在《黄山市烟草志》中虽有记载,但未注明其经营的具体起止年代,也没有实物图片。这张茶事文书为研究同茂仁烟号当年经营发展情况提供了参考依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