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草史话 > 正文

“一头拧”随想

2014年09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中国烟草博物馆编辑整理 作者:朱瑛
A+ A

  绮罗幕后送飞光,柏桑丛边作道场;中夜鸡鸣风雨集,起然烟卷觉新凉。前人诗句中的“烟卷”指的是手卷烟。然而,很多常抽手卷烟的老烟民也不知道什么叫“一头拧”。何谓“一头拧”?把烟丝或者烟叶置于纸中一拧,便成了一根简易的烟,这种抽手卷烟的方式被形象的称为“一头拧”。

  常见抽烟方式有水烟,旱烟,鼻烟等。这种“一头拧”的抽法,应该算是旱烟的一种。其简单实用的原理,可谓是劳动人民智慧结晶的缩影。查阅了资料之后,我才知道“一头拧”是发迹于清朝道光年间一种流传于民间的手卷烟的形象称谓。当时,在南方特别是广东一带非常流行用纸片抽卷烟,这种抽法很快传遍全国,而这种包烟方式就被民众们形象的称为"一头拧"了。这是一种简便而实用的抽烟方法,且不失乐趣。一包烟丝,一摞烟纸,便解决了抽烟的问题。据说红军长征的时候,毛主席和朱德司令都是“一头拧”的“粉丝”。因为携带方便,二位可谓烟不离手。最终红军强渡乌江,一举占领了遵义,绝地逢生,力挽狂澜的挽救了新中国革命,这里说不定也有“一头拧”的功劳。鲁迅先生也是“一头拧”的爱好者,在《秋夜》里,他写道“点起一枝纸烟,喷出烟来,对着灯默默地敬奠这些苍翠精致的英雄们”。这里的“纸烟”自然就是我们说的“一头拧”。创作后期,鲁迅先生还抽过“品海牌”,“强盗牌”,到北京还抽过“哈德门”。所以人们戏称鲁迅先生为“香烟熏出来的文豪”。鲁迅先生手里那支烟,无论是“一头拧”,还是品牌烟,也许就是他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力量源泉吧。

  历史变迁,现在这种“一头拧”的方式,在中国的大城市里应该已经不多见了。能见到这种抽烟方式的,恐怕大部分都在农村或者相对偏远的地方。不过私以为,虽然没有经过严格的市场调查,这种“一头拧”的手卷烟形式在广大烟民中说不定还是很有人气的。想当年DIY(do it yourself,意思是由自己亲自动手来做一件东西)刚兴起的时候,曾经掀起一股凡事都要DIY的热潮,风靡全球。“一头拧”可以说是抽烟方式的DIY,它意味着你可以自己选择烟斗,烟盒,烟嘴,烟叶,烟丝,甚至其他辅料。其中的时尚性和自主性是不言而喻的。其实在国外,手卷烟已经占有相当的人气和市场,比如丹麦的马霸,英国的弗吉尼亚,荷兰的鼓牌等等。相信“一头拧”的时尚性、经济性、自主性的潜力一旦被开发,它必将重新踏上中国烟草界的历史舞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