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草史话 > 正文

老广州的“美丽”往事【图】

2014年09月01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中国烟草博物馆编辑整理 作者:黄建中
A+ A

 

民国十三年(1931年)的广州烟民

  广州是中国最早流行吸烟的城市之一,也是中国最早有广播电台的城市之一。自清末民初洋卷烟传入中国以后,抽卷烟的习惯在广州市民中逐渐流行,上世纪二三十年代,香烟广告在广州的大街小巷和报纸杂志电台占了重要位置, 成为市井生活的一部分,从中衍生了许多趣闻轶事,反映出当年的经济文化和社会百态。华商烟公司出品的美丽牌香烟,因与当红名伶吕美玉的肖像权官司声名大噪,也因其设计独特的广告词"有美皆备,无丽不臻"广为流传,曾经在全国热销,在广州地区也流行一时。




美丽牌烟标

繁华林烟标

  当时美丽牌香烟是高档时尚的象征。一位八十多岁的老广州,向我提供了他记忆中的民国时广州电台的粤语香烟广告词:“美丽啵你估繁华林啊!拍拖啵你估拉人啊!”。广告中提到的“美丽”和“繁华林”都是当时的香烟牌子。这两句广告词用了反衬的修辞手法,第一句以著名的“美丽”牌香烟与不知名的低档烟“繁华林”(小提琴的英文译音)对比,两者虽然都是烟,但品质相差很远;第二句将“拍拖”(谈恋爱)与“拉人”(警察捉人)两件事对比,虽然都是两人牵手,性质却完全相反。这个广告反映了当时广州的市井风情和吸烟时尚,这些曾经在广州上空回荡的电台广告,是老一辈广州人的集体回忆。

《广州民国日报》美丽牌香烟广告

  荔枝湾游船消夏是当年市民的时尚活动。荔枝湾半塘一带“十里荷香、千株荔子”,河涌纵横、百舸云集、游人如织。出版于1929年的《广州民国日报》刊登的美丽牌香烟广告,就以荔枝湾游船消夏为场景,广告词是这样的:“携隽侣游荔湾,携美丽牌香烟可增无限风光。” 

  据了解,爱抽烟的鲁迅先生在广州中山大学时,寓所备有两种烟,他自己备的是彩凤之类的次等货,而给朋友或学生抽的却往往是美丽牌之类的好烟,自奉薄而待人厚,可见当时美丽牌香烟在名人心目中的地位。 

  20世纪五十年代公私合营后,“美丽”牌随着商标的转移,牌名改为“壮丽”,图案转为山水风光,烟标上的美女随之消失。广州市面上再也看不到“美丽”的踪影。 

 

广州日报关于美丽牌报道

  前几年在广州发生的一件事,使美丽牌香烟又一次吸引了广州人的注意。2007年9月1日,广州日报以《大东门旧墙浮现民国“美女图”》为题报道了广州越秀北路邮政局背后发现巨幅民国“美丽”牌香烟广告墙体画,国内近百家媒体网站纷纷转载并引起国内读者的广泛关注。这幅目前唯一发现的最大民国香烟广告墙体画引起文物界专家高度重视,正当专家们探讨如何将广告画安全切割迁移保护时,传来一个令人震惊的消息:尽管广州博物馆多次出面干涉,“美丽”牌香烟广告墙所处工地开发商属下的工人还是不顾一切,在4日上午用钩机将这幅82年前留下的珍贵广告墙夷为平地。这位墙上的民国美女,“潜伏”在广州80多年,想不到刚刚重见天日,却逃不过灰飞烟灭的厄运,令人惋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