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草史话 > 正文

穿越岁月的烟店【图】

2014年07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编辑整理 作者:王伟
A+ A

  配送网络覆盖城镇、乡村,在烟草配送的地图上,只有服务零距离,没有服务空白点……

  ●“中和烟铺”又称“五甲子老烟铺”,是中国开办最早、经营时间最长的一家烟铺。

  ●2002年,上海网建会提出要全面建设以“电话订货、网上配货、电子结算、现代物流”为主要特征的现代卷烟流通。

  ●2012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始终把为零售客户提供优质服务作为流通企业根本任务”。

  烟草商贸,始于明末。

  摆上几张桌子、几套烟具,烟店、烟铺便可以招徕顾客。自由销售、自由竞争的贸易就这样简简单单地“开张”了。

  至清朝,再至民国初年,“前店后坊”的运营方式没变化。1644年山西临汾人张晋凯在天津开办的“中和烟铺”,近300年后更名为“五甲子老烟铺”,招幌依然在风中轻摇。

  来到中国烟草博物馆烟草经贸馆,走近“宓大昌烟店”,不远处,美国人费斯克叫卖卷烟的照片煞是醒目。正是这个费斯克,1899年来到中国后,利用长江沿岸贩卖水烟、旱烟的烟业商行建成销售网络,使其代言的“品海”卷烟迅速打开市场,给中国商界上了茅塞顿开却也教训深刻的一课。

  痛定思痛,新生的民族烟草业打出了“提倡国货”的广告条幅。南洋烟草公司是民族烟草业的主要力量,他们以提倡国货为营销策略,设立了十几家分公司,才获得了民族烟草工业与英美烟草公司抗衡的一席之地。

  1949年,历史在这里划了一条线,中国民族烟草业获得新生。

  发展中有波折,波折中求发展。烟博馆烟草经贸馆所藏的用于购买卷烟的凭证和票证是物资曾经拮据的注解,但也见证了我们国家为完善卷烟销售机构和销售制度所作的努力。

  三十年弹指一挥间。到20世纪80年代初,国家烟草专卖局和中国烟草总公司相继组建成立,为推进烟草事业发展的一系列行政措施随之展开:企业上划、整顿计划外烟厂、限产压库、技术改造,这一切为建设组织严密、运行规范、功能强大的现代卷烟销售网络打下了基础。

  上世纪90年代,卷烟销售网络建设起步,烟草行业由“坐商”转变为“行商”,迈出了服务现代烟店——卷烟零售客户的坚实步伐,烟博馆烟草经贸馆的一张张图表、一行行文字,记载着这难忘的经历。

  2002年,全国卷烟销售网络建设现场会在上海召开;2006年,全国卷烟销售网络建设现场会在浙江召开……经验在一点点积累,流程在一步步完善。烟博馆烟草经贸馆收藏的历次全国卷烟销售网络建设现场会的文图声像资料,是烟草行业改善服务质量的说明、提高服务水平的印记。

  “按客户订单组织供货”,确立了卷烟零售客户需求的主体地位,提升了卷烟网建工作的水平;一张“电话订货、网上配货”流程图,是一张服务卷烟零售客户的路线图;呼叫服务中心建立后,电访员用甜美的声音拉近了烟草企业与卷烟零售客户的距离;实施网上订货后,烟草行业的服务更快捷、更高效,卷烟零售客户更满意;配送网络覆盖城镇、乡村,在烟草配送的地图上,只有服务零距离,没有服务空白点……服务一流、手段一流、管理一流、素质一流的现代化卷烟销售网络体系已逐渐形成。

  在烟博馆烟草经贸馆,您能全方位地体会到,烟草行业卷烟销售网络建设经历了由点到面、由城市到农村,由建立到完善、由模式推进到创新发展,由商业建网用网到工商协同用网、由行业内到向零售终端延伸,通过从传统商业向现代流通的转变,努力保障着千万家卷烟零售客户的利益,保障着消费者的利益,造就了属于中国烟草的服务品牌。

 

《康熙六旬万寿庆典图卷》中描绘了18世纪初北京城西直门至皇宫的一段街景,其中飘着六七幅“石马名烟”的招幌,还有两家“石马名烟”店铺。

 


百年老店“宓大昌烟店”前,一个孩童正抱着烟箱叫卖卷烟。

 


上世纪90年代,自行车、三轮车是为卷烟零售客户送烟的主要交通工具。

 


实施网上订货后,烟草行业的服务更快捷、更高效,卷烟零售客户更满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