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草史话 > 正文

“长城”雪茄的历史【图】

2013年06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中国烟草市场编辑整理 作者:赵芳
A+ A

  雪茄最早的记载,可追溯到4000多年前的玛雅文明时期,它被誉为神赐的第11根手指。

  1492年,哥伦布那次冒险远航,带回这种比黄金还珍贵的礼物。从此,雪茄开始流行于全世界,成为一种品位、身份和财富的象征。丘吉尔、肯尼迪、格瓦拉、卡斯特罗等政界领袖和知名人士,都是最忠实的雪茄客。

  而中国雪茄的历史,始于什邡。

  什邡雪茄原料烟种植始于明末清初,距今已有400余年历史,经多年精心选育、调制,什邡雪茄原料烟品质独特而优良,其色泽红亮、脉细绵软、烟味淡雅、口感柔顺、品味醇香。由于品质上乘,清光绪年间被作为宫廷贡品。

  什邡手工卷制雪茄烟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895年,当地诞生了第一个手工雪茄作坊,据考证,这是中国最早生产雪茄的作坊。

  23年后的1918年,中国雪茄史迎来一个标志性事件:什邡益川工业社宣告成立,益川工业社有符合现代工业标准的工房和工人,生产多种规格、多个牌号的雪茄,这意味着中国雪茄生产由作坊式转为企业化。到1940年,益川工业社年产雪茄1亿支,畅销四川,远销西部和北方,是当之无愧的行业翘楚。

  新中国成立后,什邡县政府接管益川工业社,随后筹备成立四川温江专区益川烟厂。历经10年的努力,烟厂成功研制出“长城”雪茄。因其品质优良、风格独特,先后荣获大马士革国际金奖、巴拿马银奖。

  一天,经贺龙、李先念的推荐,毛泽东主席也点燃了一支“长城”雪茄。清凉香醇的味道,让毛主席顿生浓厚兴趣,从此,这位伟人与“长城”雪茄结下了不解之缘。

  根据中央指示,什邡烟厂选派4名技术骨干前往北京,专门为党和国家领导人生产特供“长城”雪茄,2号供毛主席抽,13号供其他领导抽,这就是后来人们所说的“132”秘史。

  1986年,“长城”雪茄首次坐上国产雪茄第一把交椅,之后长期保持领先地位。当年,邓小平访问尼泊尔,“长城”雪茄被指定为国礼相赠,由此开始享誉海内外。

  如今,那个“特供”年代久已逝去,但生产特供雪茄的独特技术却保存流传了下来,并且经过几十年积极探索和不断创新,这种独特技术已得到极大的丰富和完善。

  2003年,川渝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后,按照国家烟草专卖局“建设中国雪茄第一生产基地”的部署,把雪茄项目作为特色产业和增长亮点加以培育,工艺技术人员将传统与现代技术有机结合,积累形成了6项核心技术,相继成功研发出多种规格、风格独特的“长城”系列雪茄,其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2007年,长城雪茄烟厂正式成立。国家局将中国雪茄的“破题”任务交到川渝中烟手中,要求将四川建设成“中国雪茄第一生产基地”,将“长城”雪茄打造成“国产雪茄第一品牌”。2007年6月16日,什邡市被批准认定为“中国雪茄之乡”。2008年7月,举行了长城雪茄烟厂异地技术改造项目举行奠基仪式。2010年4月,长城雪茄烟厂异地技改项目正式竣工投产,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机制生产线、全球最大的雪茄文化展示中心,是中国烟草雪茄烟最大生产企业、亚洲最大的雪茄烟生产基地。目前,已达到44个规格50亿支以上年产量的生产规模,产品在40多个省、市、自治区销售,产销量居全国第一,并出口欧洲及东南亚地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