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草百科 > 正文

雪茄品鉴师含金量最高

2014年09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重庆晚报》编辑整理 作者:
A+ A

  “7年前,我来到古巴学医,这里有大海、沙滩,但最令我着迷的还是雪茄、红酒、美食……”

  他叫莫迪科(化名),26岁,李家沱人,2007年高中毕业后只身前往古巴留学,7年后学医回国。他不仅是哈瓦那医科大学全科医学学士,还取得了古巴雪茄研究机构的雪茄品鉴师、雪茄研究资格证、雪茄资格证市场销售方向、红酒品鉴师、调酒师、国际厨师、威士忌鉴赏师、西班牙塞万提斯语言等级证书8个证书。

  烟草厂兼职

  月工资70来块人民币

  9月16日,巴南区,李家沱一居民小区。

  一副黑色镜架的眼镜,一件白色T恤,一条黑色户外短裤,一双拖鞋,莫迪科坐在家中小院的石凳上,正在用手机回复来自古巴友人的邮件。

  “来之前就知道,古巴名气最大的就是雪茄,在当地更是一种文化符号。”莫迪科喜欢抽雪茄,在古巴学习的第四年,通过雪茄,认识了不少志同道合的人,他们是外国游客,是当地富商和政府要员。“我当时认识Santiago的一个副省长,他介绍我到Partagas烟草厂当挂名员工,每月还有70来块人民币的工资,虽然少,但一下就点醒我了。”

  雪茄品鉴师

  考试要一周 连着闯9关

  2013年,机会降临到莫迪科的头上———雪茄品鉴师考试。

  在Partagas烟草厂兼职前,莫迪科便已参加了卷烟培训,还认识了烟草厂质检部门品鉴师领队,“可能还是我对雪茄的兴趣,和学习的劲头打动了领队,他直接把我推荐到古巴烟草研究所,报名参加雪茄品鉴师考试。”

  抽雪茄,烟不过肺,全凭舌头感觉烟草的各种滋味,有咸,有酸,有甜,有苦……莫迪科了然于舌。“考试要持续一个星期,第一关是考验味觉,品尝9杯水,后头还有8关,都是品雪茄。”

  莫迪科说,9杯水有一杯清水,剩下的就是浓度极低的盐水、酸水、苦水等各两杯,考生在品尝后,分别指出来。在8组雪茄品鉴时,监考人要提供每组3支雪茄,其中两支浓度一样,考生要从中品出剩下的一支,“考试很严格,但一次就通过了,后来,我还考了两个关于雪茄研究、搭配方面的资格证。”

  和莫迪科结识3年多的Juan Jose,是古巴烟草研究所工业部负责人,也是前古巴雪茄品鉴师培训负责人。他通过邮件告诉重庆晚报记者,古巴雪茄一直是世界之最,品鉴师是由国家统一负责考核,每年一次。每一名品鉴师都具有扎实的鉴赏力和经验,在国际上也具有相当的权威性。

  考证社交

  红酒、调酒、厨艺都拿下

  成为雪茄品鉴师后,莫迪科也成为烟草厂质检部门的一员。除平日在校学医,他大部分课余时间都花在了和雪茄爱好者的聚会上。

  莫迪科告诉记者,在一次聚会上,认识了当地厨师协会的会长,“我本人也很喜欢厨艺,他就推荐我去参加国际厨师培训。主要是当地的一种名叫criolla的菜品,还有一些法国和意大利的食物。”

  “刚刚我就是在回复这个会长的邮件,”莫迪科拿出手机,打开一封西班牙语邮件,“他说有空要来中国找我耍。”

  古巴调酒师协会的负责人也是莫迪科的熟人,“这是一个国际性的机构,古巴算是分部,于是决定去学习红酒、威士忌品鉴和调酒,”说到这里,莫迪科又拿出三张资格证书。

  如今,他的背包里装着8份各类证书,还有哈瓦那医科大学全科医学学士证。

  回国一月多 4个职位邀请

  7年匆匆而过,来到古巴留学的同学大多回国,目前在重医附院等各大医院上班实习。对此,莫迪科有不同的看法,“我更希望从事和自己兴趣相关的工作,喜欢与人打交道,喜欢尝试新东西,喜欢有文化品位的生活。”

  回到重庆不到两个月,莫迪科还没有投过简历,但仅凭自己建立的人际关系网和各种资格证,就已拿到了4个职位邀请,其中一个是北京一家雪茄经销商提供的职位,剩下3个是国内三家外贸公司的外派职位。

  “我现在想去西班牙,可以去继续读研深造,学习心理学,或者去贸易公司当驻西班牙的销售。”莫迪科告诉记者。

  父亲很支持莫迪科的决定,“男娃儿出去闯,没得事。最怕就是窝起,磨了劲头。”

  莫迪科的同学李鹏告诉记者,“老莫是我们中的一个异类,他非常喜欢雪茄,很执着努力地去了解,也考了证,对工作也有帮助。”

  招聘专家:

  国内工作更认可国内证书
 
  汇博人才市场人力资源专家谭贤梅表示,“从目前留学国家来看,古巴证书的权威性相对不够,如果从未来就业方向考虑,对于留学生而言,国际性机构的证书,或者欧美大国的证书更有用。”

  她同时指出,由于古巴雪茄享有国际口碑,雪茄鉴赏师一证还是颇具说服力,含金量最高,但是国内这种比较高大上的行业不多,就业前景不好说。

  “相比国外的证书来说,国内人才市场更认可国内的证书。”谭贤梅告诉记者,一方面是因为国内和国外有文化上的差异,“比如调酒,西方人喜欢的口味可能就和东方人不同”;另一方面则来自标准上的差异。

  从就业角度出发,谭贤梅建议,留学生可以先明确自己未来在国内还是国外发展,“如果是国内从业,那么考取国内的证书更管用,如果以后想在国外发展,当地的证书更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