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草百科 > 正文

有了孙子 爷爷吸烟“打游击”

2014年08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南昌晚报》编辑整理 作者:谭震
A+ A

  日前,家住南昌名门世家小区的熊先生向记者反映称,去年年初他的儿子出生后,老婆就要求家中必须禁烟为孩子的健康护航。但是前段时间专程来帮自己带小孩的父亲偏偏是个老烟枪,就算身体不好也得下楼抽烟才行。自己既要为孩子着想,又怕老人因此不高兴,夹在中间进退两难。

  儿媳禁烟公公抽烟打游击

  “孩子这么小,哪能禁得起二手烟呛。”在熊先生的妻子周女士看来,大人长期吸二手烟也会对身体造成严重影响,更何况自己的孩子才不到2岁,要是因此患上呼吸道疾病,那她怎么都不会原谅自己。她也是考虑到这一点才要求家里不允许有人抽烟的。

  记者了解到,周女士的父母前段时间出国旅游了,这才会拜托公公和婆婆帮忙照顾小孩。知道公公爱抽烟,周女士只能委婉地说不能在家里抽烟。但即使是公公躲在阳台、厕所里抽,家里多多少少都还是有些味道。对此,周女士只好明确表示,抽烟最好到楼下花园去。

  59岁的公公是个有着30多年烟龄的老烟枪,儿媳妇不让在家抽,就只得下楼抽。有时候遇到别人带着小孩散步都会自觉地走开“打游击”,沿着小区走走。但是毕竟年老体衰,加上腰一直不好,在外面多走一回就全身难受。

  丈夫夹在中间很为难

  “老头子年纪也大了,抽个烟要跑那么远哪里受得了。”对于儿媳的禁烟家规,婆婆表达了不满,称自己和老伴在一起过了这么多年,身体一直不错。要不是考虑到儿子和媳妇工作忙,亲家又出国了孙子没人管,他们老两口就待在老家,什么都不管。

  “本来爸妈就是来帮我们带小孩的,还要这么对他们,心里真的很过不去。”对此,熊先生表示,这段时间他夹在中间非常为难。每次看到老父亲为了抽根烟都要跑下楼,心里也觉得不是滋味。但是自己的观念和妻子一样,为了孩子的健康,他们只得让老人委屈下。

  老人抽烟需让步

  在熊先生看来,家中有人吸烟确实会影响婴幼儿健康。自己以前也喜欢抽烟,但是在得知妻子怀孕后,就把烟给戒了。连日来,他也积极和朋友求招,努力找到让各方都更好受的解决办法,但是问题始终没能得到很好地处理。

  记者在名门世家小区随机采访了几位家庭主妇,向她们了解如何处理小孩和老人之间因为抽烟等带来的问题。对此,她们建议,作为小孩的家长以及老人的子女,熊先生夫妇最好先与老人沟通下,说明抽烟对健康,特别是婴儿阶段的小孩带来的危害。“不管怎么说,在健康方面,老人一定要给小孩让步,他们是最重要的。”市民吴阿姨认为,既然禁烟给老人制造了不便,熊先生夫妇可在其他方面多关照老人,比如说趁着休息日带老人出去散散心,陪他下下棋什么的。“只要感情深厚,就算观念有冲突,双方沟通起来就会更加自然,也会相互理解对方。”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