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草百科 > 正文

从一颗烟草种子说起

一支“泰山(拂光)”的自述
2014年04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新烟草》编辑整理 作者:
A+ A

  让我们来一场穿越吧

  如果从一颗烟草种子说起,在追寻中国卷烟至高品质的路上,我已经走过了百年。

  往事似梦如烟,再回首,却总有一些历史节点让我们铭记。

  让我们先来一场穿越吧,随着时光逆流到1913年的山东潍坊坊子区。

  这一年,美国人E.B格雷戈里及随行人员带着翻译张桂棠等人来到了今天的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说服当地农民试种了26亩烤烟,在土壤里撒下了来自美洲的烟草良种。

  同样是这一年的10月30日,E.B格雷戈里在烟叶调查报告中兴奋地写道,潍县地段是我们在山东所见到最适宜建立试验场的地方,因为在那里已经种植了大量烟叶……

  格雷戈里种下的这批烤烟良种,选自美国的弗吉尼亚烟叶主产区,更由于坊子地区的土壤、气候等条件适宜,所以出产的烟叶为香气浓郁芬芳、烟气醇厚丰满,余味绵长舒适的浓香型烟叶。

  从此,这颗大洋彼岸结下的种子,在这块生机盎然的土地上生根发芽,成为中国浓香型烟草的源头。这也是我的历史因缘。

  在“黄金海岸”上空飞翔

  如果你还沉浸在刚才的时光之旅中,注意,下面我们又要起飞了!

  这一次是地理上的遨游。

  北纬36度,中国山东。

  阳光、季风、山泉、矿物……

  这里是胶州湾——“黄金海岸烟叶产区”。

  这里一年四季阳光充沛,夏季光照时间长达十六小时以上。

  这里常年降雨总量适中。

  这里北临渤海莱州湾,季风型半湿润气候。南依泰沂山脉,经自上而下的山泉灌溉,珍贵养分得以常年沉积。

  这里盆地河湖与沿海滨海相沉积,经历百亿年地质层地貌变化,变质岩系构成结晶基底,矿物质含量丰富。砂质丘泥土壤和相当深度的有机腐质层结合,产生了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优质鲁烟生长基础。

  这里生长的烟叶,根系粗壮,叶片肥厚,叶相光洁,烟气馥郁饱满,醇厚焦甜。

  从这里,跨越太平洋,飞过美洲大陆中部,直达大西洋沿岸,就是美国弗吉尼亚州。

  这两个地方无论是气候条件,还是土壤结构,都惊人的相似,成为世界级的“黄金海岸烟叶产区”。所以这里被世界誉为“东方弗吉尼亚”。

  这一切,构成了我——“泰山(拂光)”非常优质的源头。

  诉诸指尖的手工温情

  有人说,手工工艺潜隐于物件上的温情与灵魂,难以在流水线复制的商品上嗅到,触摸到。

  也有人说,手工工艺,因个性而尊贵,因亲善自然而让人迷恋。

  我说,手工工艺让世人在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重返传统优雅的怀抱,这或许就是手工备受推崇的深层原因。

  如果你目睹我展现出的工艺流程,你才会了解一个现代化烟草企业是怎样在机械生产时代对手工表达致敬,那种对细节的完美追求和精雕细刻的制造理念,铸就了每一支烟的高贵品格。

  我采用的主体原料,是由经验丰富的10位资深烟农,执行严格的小产区作业方式,以有机肥料滋养、原生态种植而成。

  所产烟叶需要经过技师严苛的手工甄选,通常50公斤烟叶只能选出5公斤左右的上乘烟叶入料。

  上乘烟叶装入原木木箱中,置入恒温恒湿的窖穴,历经720天昼夜天然醇化后方才使用。就在这漫长的自然呼吸中,烟丝中的杂味得到了去除,自然的本香和纯净得到了沉淀。
 
  醇化后的烟叶,叶梗部分也被完全舍弃,只采用百分百纯烟片生产。

  让我们一起参观一下“泰山(拂光)”手工挑选坊吧。在挑选坊,你可以见到具有20 年烟叶挑选经验的专业技师,在8道严格的工序中,将那些自然醇化两年多,并具有丝绸般成熟品质的烟叶挑选出来,然后仔细剪下那仅占整片烟叶八分之一、品质最好的烟腰部分。

  可以说,我所生成的每一个环节,都由一流的专业技师全程负责操作,每一个环节的工作流程都追求完美。

  对“慢工细活”的坚持,奠定了“泰山”品牌家族的尊贵品质。这也是我们“泰山”品牌家族的加工之道,一以贯之的精工细作,使烟丝本性得以最佳呈现,坚守着完美的品质承诺。

  那一袭华美的紫黑袍

  有很多消费者为我紫黑色的外衣所困惑。他们不禁要问,以鲁烟标杆的定位,紫黑色是否过于低调?

  其实不然。

  我的外衣设计,整体取意泰山岱岳三大奇观之首——泰山佛光,紫黑色调为传统秦汉时期皇家所尊享颜色,其上以一道富有层次感和张力的亮紫色光弧划过,恰似黎明破晓,佛光升腾,又有紫气东来,祈福平安的寓意。

  背面以“鲁烟誌”为题,百年鲁烟之光荣与梦想容纳其间,为记为印;包装左侧代表着“鲁烟百年精神”的历史图片,以金箔轧印工艺铭刻其上,与“鲁烟誌”相映生辉。

  整体外衣设计风格简洁庄重,低调中彰显奢华,简约而不简单,如同一袭华美的袍。

  其上图文均以国际领先工艺处理,稳重大方,气象万千,奢华外观和质地彰显社会精英人士之尊崇地位,塑造出“泰山”系列的高端价值形象。

  那一抹独有的茶甜香

  作为茶甜香品类的典范作品,我秉承“泰山”品牌独有的茶甜香风格,取清明节前泰山女儿茶的鲜嫩独芽,以“超临界萃取技术”萃取天然茶香精华,使清新茶香与烟叶浓香协调融汇,给消费者带来了浓而不腻、开而不杂、飘而不散的极致口感体验,极受消费者追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