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草百科 > 正文

中美香烟广告之我见【图】

2014年01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营销界编辑整理 作者:王春华
A+ A

  总的来说,美国的广告魅力在于以女人形象的公开性感作为卖点,让贞洁的处女卖香烟,让人相信吸烟是很有魅力的,健康的,鼓舞人可以带来社交的快乐。然而可以看到,美国的香烟产业其实是一个只顾自己利润,不会在乎消费者健康的产业,在美国可预防的第一大凶手就是吸烟。而烟草广告作为现代烟草企业营销整合中的一部分,其效果必然也与宏观经济、社会环境息息相关,因此,广告做不做、什么时候做,也要审时度势、知进知退。

  “吸烟有害”,但香烟的魅力仍然征服了许多烟民。作为广受喜爱的消费品,香烟各种新颖的、吸引人的广告推动着大众消费。历史变迁,专家花费了几个世纪的时间才让所有人都认识到“吸烟有害健康”,但是毋庸置疑,吸烟比其他所有的活动都更能证明成功的广告效力有多大,也能够证明广告中的创意是如何克服烟草生产商在逆境中的种种困难。

 

美国早期的香烟广告

  19世纪,烟草被广泛用于医疗,那时所谓的药用香烟广告上有患哮喘(也可能是支气管炎)的女人,也有彪悍大汉、吞云吐雾的女孩,甚至是得了黏膜炎的婴儿,妈妈正在往他脸上吹烟雾……总之,各类形态的人出现在了香烟广告里。广告的大吹大擂让无知消费者盲目跟风,在得知吸烟不仅不会伤害身体,反而能治病时,大家更愿购买香烟了。

  广告的指向性相当明显,在比拼市场创意谁更杰出的浪潮中,美国烟草公司旗下的Lucky Strike品牌于1917年推出“经过炼制,可以有效缓解毒素积累并进行净化”的香烟,这只不过是纯粹的骗术,市场营销的方式罢了。从此广告商开始使用名人,平面广告开始注重商标和广告语,比如薄荷醇香烟“斯邦德” 为你解决喉咙干涩、感冒、嗓子嘶哑、因抽烟引起的咳嗽,商标是一只抽着烟的企鹅。创意的伟大之处之一就在于所要传达信息的弹性化,他们可以对同一个商品进行不同的包装并赋予他们完全不同的含义。

  一战作为推动烟草业的转折点,女人开始抽烟,第一款女士香烟——万宝路也随之诞生。为了增加销量,有广告公司的领导想出“女人不吸烟会长胖”的谬论广告,让女性抽烟,用“好彩牌”香烟代替甜点。有趣的是,抽烟甚至可以减少意外怀孕,“好彩牌”进行了对时尚、文化的改变,让绿色受到欢迎。而对于儿童和青少年进行的卷烟营销,广告公司将学校生活作为一个巨大的潜在市场努力争取。烟草公司把刚开始吸烟的年轻人叫作“接替烟民”,给烟草产业带来巨大收入。广告商投入很多资金推广以婴儿为主打的平面香烟广告,很多小孩出现在香烟广告中,出现了针对刚开始吸烟儿童的卡通广告。

  总的来说,美国的广告魅力在于以女人形象的公开性感作为卖点,让贞洁的处女卖香烟,让人相信吸烟是很有魅力的,健康的,鼓舞人可以带来社交的快乐。然而可以看到,美国的香烟产业其实是一个只顾自己利润,不会在乎消费者健康的产业,在美国可预防的第一大凶手就是吸烟。

 

中国早期香烟广告

  中国香烟广告经历了从自由放任到受法律限制的曲折发展过程,无论是在合法还是受限的广告环境下,中国传统文化始终是烟草广告创作的重要元素。

  民国时期我国的广告艺术呈现出东方与西方、传统与时尚等融合与协调的独特风格。这一时期的香烟广告以其“西学东渐”的造型特征,抒情色彩的运用,“模式化”的编排形式,很好地促进了香烟市场的繁荣,也形成了带有深刻、明显时代印迹的民国广告特征,商标多达60多种。而在这一时期,中外香烟企业为了争夺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不惜重金投放广告。这就使香烟成为民国时期广告形式最多的商品之一,香烟广告也成了这一时期最有代表性的广告设计,但无论是其广告内容还是其形式都比封建时代单一而垄断的招牌广告样式有了飞跃性的发展。

  可以说,烟草业的广告在近代中国兴起是比较早的,也是广告形式最为多样化的商业广告类型之一,广告针对的是中国的老百姓,一切设计都要服务于中国的国情和大众的物质、心理需要。如月份牌广告最初是国外厂商为了招徕顾客而使用的,起先绘制的月份牌大都是西方人物和风情,虽然精美,但市场反应冷淡。后来他们将中国神话传说、历史故事、经典人物形象等带有中国民俗风味的图例印上年历和商号,附赠给顾客,销售业绩明显好转。如此对中国传统年画艺术做商业性的继承和改造,使之成为具有中国民族题材、风格的广告绘画形式,为中国老百姓喜闻乐见,那时香烟广告设计也充分考虑了中国的特殊国民感情。

  晚清至民国时期,“美女”成了香烟广告图案设计中的绝对主角,占据着整幅广告画的绝大部分画面。有些商家为了达到广告效应, 使用媚俗的美女形象广告, 甚至不惜使用带有情色内容的画面,以求人们“爱屋及乌”,让利益最大化。这些“香烟美女”活泼自信,烫着发,穿着高跟鞋、旗袍高开叉,或弹钢琴,或看书,或照镜子,无一例外地散发着诱人的女性魅力,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

  而在今天看来,这些广告也许过于矫情老土,但这就是那个时代的创作。那个时代的人们在用什么产品?流行什么?日常生活是怎样的?有什么企业?有那么品牌?许多的信息就蕴含在这一幅小小的广告画中,这也不得不让人想到现在的卷烟广告。

  对于明令禁止的烟草广告,烟草生产企业采取变通的方式,不直接指明是烟草广告,而是通过“曲径通幽”的方式,虽不点明主题,却让人自然地产生联想,这样的广告同样可以达到诱惑烟民和准烟民的效果。媒体上的烟草广告无论怎么修改,也难改其“醉翁之意”。只要这些烟草广告能让人对香烟产生联想,就永远不会“正常”播出。而烟草广告作为现代烟草企业营销整合中的一部分,其效果必然也与宏观经济、社会环境息息相关,因此,广告做不做、什么时候做,也要审时度势、知进知退。只有企业决策者能够正确地看待广告宣传的作用,注重广告策略,才能理性地对广告投资做出决策,对烟草营销起到引导作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