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草百科 > 正文

绅士品味收藏雪茄盒 有故事更值得收藏【图】

2013年12月31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妆点网编辑整理 作者:
A+ A

  雪茄是绅士们爱好,不过相对于学家来说,雪茄盒则更适合于收藏。外国人喜欢把雪茄寄存在店里,而中国人则更喜欢用雪茄盒收藏雪茄,这也得缘于中国人更爱收藏,关于雪茄盒我们还需更深一步的了解。  

  台湾人周先生就是这样一个专业的雪茄客,一口气买了20多个雪茄盒,把每款雪茄分开后,他每天去记录雪茄的养护情况,每种的变化。“仅仅是每天翻动整理,就充满着满足和愉悦,这本身就是一种享受。”周先生说。

  “购买雪茄盒的出发点是让雪茄有更好的栖身之所,经历醇化而更加香醇,有时候它和空间背景浑然一体,如果珍贵稀有,就是身份的象征了。”Eric说。

  “单纯说雪茄养护来说,购买雪茄盒不能迷信价格,有很多名牌雪茄盒很贵,但他们更像是艺术品。”Eric说。Eric有一个1960年版的Cohiba纪念版雪茄盒,很漂亮,也很贵。但他并不会用它来养雪茄,不是舍不得,而是觉得它还不如普通的雪茄盒好用。

  在Eric看来,登喜路、爱马仕等奢侈品牌做雪茄盒纯属于“客串”,因为难得做一回,有纪念意义,买下来收藏也不错。但如果只有一个雪茄盒去存储,一定还是去买做雪茄盒的专业品牌。

  说到这里,就不能不提及那几个圈内人公认的雪茄盒大牌。西班牙品牌Humidif是当仁不让的第一位,这是唯一得到授权可以将古巴雪茄品牌印在上面的雪茄盒,接下来是法国品牌ElieBleu、瑞士Davidoff,以高品质著称,还有意大利品牌Mastrodepaja,将意大利的设计天赋体现其中。

  雪茄盒内的“婚礼”  

  木头的好坏决定了一个雪茄盒的基本价值。但究竟哪种材质的雪茄盒最为顶级,还是一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情。

  北京保利国际拍卖公司拍卖师林然告诉记者,公司去年曾拍出一款1957年的银质雪茄盒,内部安装有雪松木制作的内衬。在一些人看来,雪松木制成的雪茄盒是最好的醇化工具,雪松木是最香的木头,它自身的油脂很强,也会挥发,与盒内雪茄的挥发油脂自动寻找着平衡,整支雪茄都能达到最好最均匀的湿度,抽起来口味更醇,复杂而又柔和。这便是雪茄盒内的“婚礼”。  

  但在另一些人看来,保持雪茄原有的味道才是最重要的。雪茄客俱乐部创办人王丽莉认为,西班牙杉木才是雪茄盒顶级的材质,储水性非常好之外,还没有味道。但因为价格的昂贵,市面上多数保湿盒都是用其他木材制成,有时会在盒子里加上一层一到五毫米的西班牙杉木。“雪茄本身就属于国外的舶来品,中国有海南黄花梨做的盒子,也很稀有和特别,明显的外来文化融入中国文化。”王丽莉说。

  拍卖会上的热门

  玛瑙、琥珀、鳄鱼皮等等昂贵材质也往往成为雪茄盒的装饰品。材质之外,艺术与雪茄一直是不可分割的,今年美国曼哈顿烟草商CigarInn便提供了定制雪茄盒。所有画作都由纽约艺术家ElenaYakovieva完成。哈伯纳斯雪茄公司今年则在向传统致敬,复制了一款古老的RomeoyJulieta的雪茄保湿盒,仅在全球推出250个。这些雪茄盒采用高级且保存性好的西洋杉和桃花心木,由古巴享誉盛名的金匠大师ErnestoAguilera全手工打造。奢侈品牌也早已耐不住寂寞,法国著名的奢侈品制造商ElieBleuDeluxeChe今年便推出了一款采用珍珠贝、乌木、榕木、雪松木或牛骨为材料制成的经典雪茄盒。

  “如果要找珍贵雪茄盒最集中的地方,那么每年的哈瓦那雪茄节不能错过。”林然说。哈瓦那雪茄节是全球各界雪茄爱好者最关注的雪茄盛会,拍卖珍稀雪茄盒已经成为必不可少的重要活动环节之一。每年有卡斯特罗签名的几只雪茄盒都能拍出几十万欧元的高价。王丽莉说,现在中国人经常到雪茄节去参与拍卖。

  王丽莉在上海1933老场坊开了雪茄纪念馆,除了奢侈品牌的雪茄盒之外,一些有着历史意义的雪茄盒,在讲着和雪茄有关的故事。

  今年的多米尼加雪茄节,王丽莉拍到一个雪茄盒,上面有最优质雪茄的七个成员单位合影,画家将其画到了盒子上。这个盒子珍贵的原因在于,同属于一个大家族的这七个成员曾经有矛盾,有成员退出,今年这个成员终于又回归,七个人恢复到很亲密的关系。正巧有画家将1996年合影画到了上面,代表着兄弟之间的团结。这是非常有历史意义的事件,从中可以看出雪茄业的分分合合,行业的兴旺和衰落。另外,这场慈善拍卖筹到的善款将捐给当地患有心脏病的孩子,一个德国的雪茄客拍到装有雪茄的盒子后,愿意留下雪茄,将盒子继续拍卖,于是募得了比原来多很多的慈善资金。

  王丽莉的另一个珍藏,是有烟叶之父AlejandroRobaina签名的雪茄盒。Robaina曾经挽救了整个古巴的烟草业,是王丽莉最敬佩的一个人,王丽莉每年雪茄节都会去看望他。2010年,这位91岁的老人送给王丽莉一个签有自己名字的雪茄盒,两个人也约定接下来两个月会将Robaina的自传体翻译成中文。但老人一个月后过世,雪茄盒成为这位传奇人物留给她的最后的礼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