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草百科 > 正文

一切关于烟草的事儿之斗草【图】

2013年07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雅昌艺术网编辑整理 作者:战平
A+ A

  先从斗草的形状说起吧,因为比较直观,也容易说清楚。

  我们看到的斗草基本上有几种形状或者叫'切法'(Cut,这是英文中的叫法)。

  丝带(Ribbon Cut)

 

  丝带状烟草一般指的是宽度在1/16到 3/32英寸宽的带状烟草。这种烟草在装斗之前不需要其他的处理,也是比较常见的烟草形状。

  切片(Flake)

 

  切片指的是厚度在1/8英寸以下的片状烟草。制作时 是由切片机把压成块状的烟草切割而成。

  块状(Plug)

 

  这种烟草是用机器在一定的热量的蒸汽和压力的条件下挤压而成。最初呈现的是较大块的烟块,经过发酵之后再切割分装。这些块状的烟草由于经过挤压,密度较大,便于储存和发酵。

  绳状(Rope)

 

  将整片的烟叶拧在一起就形成了绳状的烟草。据说,这种烟草的形状最初来自烟农,一般烟农收割完烟叶,除了出售的部分之外,会留一些自己享用,为了便于存储,他们会用这种方 法处理烟叶,并这些烟叶挂在仓库或家里的墙上,或者放在抽屉里,需要时就揪下一块。

  硬币(Coin)

 

  这种形状其实就是由绳状的烟草切成的薄薄的一片一片的切片,看起来很好看。比较出名的是 Escudo Navy Deluxe。Escudo在葡萄牙语中就是硬币的意思。

  蛋糕状(Crumble Cake)

 

  虽然这种烟草也呈现块状,但他并非由整片烟叶压成,而是由切碎的烟草挤压而成,所以他比较松,用手就可以轻松的揉开。

  斗草的种类

  调味草和原味草

  基本上,斗草可以分为两大类,调味草和原味草。

  调味草,或者叫调香草(Aromatics),值得是添加了主要指其他味道的烟草。

  原味草,顾名思义,就是保持烟草的味道,没有添加其他不同于烟草味道的斗草。

  事实上有时候这两种草的界限并不那么清晰。下面就说说为什么。这里应该提到两个概念,调配(Casing)和调味(Top Flavoring)。调配(Casing)说的是将一种含有糖、糖浆、甘草、朗姆酒、威士忌中的一种或几种成分的汁,喷洒在烟草上,或者把烟草完全浸泡在其中,之后再添加一些其他的味道的香料。当烟草吸收了上述味道之后,将其晾干,是湿度达到12%至22%。这样调配出来的烟草,被吸收的香味和甜味会一直存在与烟草中,即使通过燃烧过程也不会消散。

  调味(Top Flavoring)的过程就相对简单,只是把调味道用的汁喷洒在烟草上,这样调的味道较轻,并且不会大大改变烟草的湿度。因为这种方法较多使用天然的调味,把着这样的烟草开盖晾一段时间,让它透透气,大部分的香味成分会挥发掉。

  另外不少烟草中还添加了丙二醇,他的作用是为了保持烟草的湿度在一定的水平上,即使把这种烟草放在外面晾一段时间,烟草的湿度也不会由明显的变化,某些调草师无节制的使用这种这种物质,使得烟草变的粘粘的,很容易在烟斗内壁上生成一层膏状物。

  不是所有的调味草都经过调配(Casing)过程,这个手法也不总是坏事。如果这个手法使用不当,还不如不用。

  大部分烟草,在还是原料的状态时,都是要经过添加甜味的过程。很多种类烟草在没有处理的状态时,几乎是无法抽的,要么太重,要么太冲,比如白肋烟。

  但是,原味草即使经过添加甜味等处理,其过程并不像调味草那么重,调草师会尽量保持烟草原有的味道,以及烟草中的甜味。处理的目的是使某些种类的烟草抽起来更宜人。

  原味草的种类

  在原味斗草中,我们一般分为两类。V草(弗吉尼亚)为主的斗草,和英式草。当然也有以白肋烟为主的烟草,或者东方草为主的烟草。一般情况下,这两种草不会以主角出现,大部分情况都是配合V草来使用。

  V草(弗吉尼亚)为主的斗草:

  根据成分,这种斗草也可以细分,如纯V草,V+P草(VaPer),以及V草和其他一种或者几种烟草混合的斗草。前两种斗草为主要的分类。

  纯V草的特点,特别是深色的V草,味道醇厚,能品尝到烟草中的甜味,因为V草本身的糖分就比较高,不需要额外添加过多的东西。除了甜味,金色V草还有青草的味道。纯V草比较典型和常见的就是SG生产的FVF(纯V切片),这个草在斗草点评网上是唯一的点评数超过400,并且还保持全四星的评价。

  V+P草(VaPer)的特点,除了V草的甜味之外,由于添加了P草这种发烟量大、并且较辛辣的烟草,使得整体增添的挑逗味蕾的辛辣感。有些斗客更倾向于喜爱这种斗草,因为它比纯V增加了不一样的味觉感受,不会感到无聊。这种草的典型例子就是上面所说的Escudo Navy Deluxe,甚至很多斗客把它当作评价一款新品尝的VP草的标准。

  英式斗草:

  这里所说的英式,事实上指的是含有L草的斗草,其中L草的含量从2%到50%甚至更多。含有L草的斗草也可一分为英式、苏格兰和巴尔干。业界一直都有这样的争论,到底如何来划分这几种类型。这几种分类并不明显,也没有一个完全公认和准确的标准,但简单来说,其共同点是都含有L草。英式,含有较多的V草,加少量的L草,再加一些东方草(Oriental)作为辛辣味道的来源。苏格兰,和英式相似,含有较少的L草,主要成分还是V草,同时含有及少量的东方草,或者根本就没有。巴尔干,则主要成分为东方草和L草,在这基础之上添加一定量的V草起平衡整体的作用。

  含有L草的斗草的特点,由于添加了有特殊味道的L草,使得烟草和以V草为主的斗草有明显的区别,需要一定的适应过程。有人说L草的味道像点着的胶皮,或者消毒水。

  大部分刚开始抽斗的新斗客,一般会从调味草开始尝试,也许是因为调味草更常见,或者是它的味道比较好闻。但很多时候,新斗客会发现,调味草抽时的味道和闻起来完全不一样,甚至根本就抽不出来什么味道,那是因为调味草中的调香成分会随着高温消散,以及人的味觉特点。这并不代表所有的调味草都是不好的,也有制作讲究的、质量好的调味草。

  抽斗一段时间之后,新斗客可能会转向原味草,有的喜欢V草,有的喜欢L草,但刚开始还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的时候,可以选比较典型的几种草进行尝试。即使现在不喜欢,很可能过一段时间,等口味变化之后,就会喜欢,这并没有定论。我们常常看到有的斗客囤了一堆V草或者L草之后,由于口味改变,就急切的要把不喜欢的草卖掉,这大可不必,很可能过段时间,风水轮流转,自己的口味又变了回去。另外少量囤积一点儿斗草也是好事儿,大部分原味草都适合长时间存放,时间越长,其口味经过发酵之后会变的更好。所以不要急着卖掉暂时不喜欢的斗草,尤其是原味草。

  现在我们生活的这个时代,虽然斗客没有几十年前多,但近些年,斗客的数量在不断增加,同时斗草的发展也很快,现在能买到的斗草不下几千种,这要比几十年前多得多。作为斗客是很幸福的,有这么多斗草可以品尝。但不要不断的漫无目的的尝试新草,首先要了解自己的口味,先找一些典型的和常见的斗草来尝试,然后再慢慢的尝试其他没有品尝过的斗草。

  烟斗和斗草

  这里我不想说如何搭配烟斗和烟草,这可以自己尝试。我只想说的是,由于烟草的种类众多,它们的味道特点都不同,最好不要只使用一把斗品尝所有种类的烟草,或者使用一把斗既品尝V草又品尝L草。这样烟草的味道会互相影响、窜味,无法品尝出真正的烟草的味道。正确的做法是一把斗只用来品尝一个品种的斗草,无论是调味草、L草,还是V草。如果条件容许,可以一把斗只用来抽一个斗草。

  最后,祝斗客们从斗草的海洋中找到自己喜欢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