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草百科 > 正文

谁发明了香烟过滤嘴?

2012年08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纽约时报中文网编辑整理 作者:
A+ A

  “湿润的双唇令人兴奋!保持双唇的柔软与诱惑。”1936年一种专为女性设计的新奇香烟的广告这样说。在那时,绝大多数的香烟都没有过滤嘴。香烟公司有时会在香烟上加一个称为“美唇”、通常为软木材质的吸嘴,专供女性烟民使用。毕竟,有哪个诱人的女郎愿意一边抽着烟,一边从舌头上摘烟草末?在20世纪50年代初,科研报告开始揭露抽烟的危害,烟草公司赶紧给大部分香烟加装吸嘴,聘请陶氏化学(Dow)和杜邦(DuPont)的实验室加紧设计。1952年,健牌微粒体(Kent Micronite)制成了一种能够滤除烟气中微粒的过滤嘴——“亲眼所见的明证……比起其他香烟,健牌为你提供更周全的保护,”广告这样写道。但微粒体所使用的石棉纤维材质远比吸烟本身更加危险。菲利普·莫里斯(Philip Morris)承诺说,他们的滤嘴中包含一种防冻剂(二甘醇),能够消灭“吸烟的危害”。而杜邦的研究人员则试图用各种新材料来阻截有害微粒,其中就包括涤纶,这种聚酯纤维材料做的衣服不起皱。

  香烟滤嘴中的人造纤维材质带来了新问题。在60年代,菲利普·莫里斯的科学家注意到,滤嘴脱落的细小纤维会被吸入肺中。业内称之为“副产品”。

  科学家还发现,就算过滤嘴没有毒性,但只要使用的材料能有效滤除微粒,同时也能消弱香烟的劲道。如今大部分厂商使用所谓“换气”的手段来稀释抽的烟:使用纸质滤嘴,两头打上许多小洞,用来吸入新鲜空气。但研究显示,烟民现在会更用力吸烟来抵销滤嘴的影响。“这就好比你还是吃同样一份冰淇淋,但换成用一个非常小的勺子来吃,”斯坦福大学的研究生布拉德福德·哈里斯(Bradford Harris)说道,他对业界关于过滤嘴问题的各种文献进行过梳理。

  时至今日,过滤嘴并不能把香烟变得更安全,不过有些滤嘴现在包上了一层印有颜色的装饰纸,看起来像是软木——它让人好似回到了那个无忧无虑吸烟的年代,在那时,人们最担心的只是香烟不小心弄花了精心画好的嘴唇。

  过滤嘴寓言:

  罗伯特·N.普洛科特(Robert N. Proctor)是斯坦福大学科学史教授,担任过证明烟草业有罪的专家证人。在这里,他谈到了烟草业关于过滤嘴功效的承诺。

  过滤嘴是用来淡化香烟危害的吗?

  是的。过滤嘴是人类文明史上最致命的欺诈。香烟上加上一截滤嘴,既可以节省烟草成本,同时还能愚弄大家。它根本起不了过滤的作用。在美国,每年有40万人死于吸烟——而这些烟几乎都有过滤嘴。

  人们曾发明了哪些最不寻常的香烟过滤嘴?

  有一种过滤嘴,用的是帕玛森干酪。还有一种用了罗马诺干酪。

  他们为什么要把意大利奶酪搁到过滤嘴里去?

  谁知道呢?菲利普·莫里斯还曾做过这么一档子事,他们先把香烟弄湿,让真菌孢子生长起来,希望长出来的菌丝能起到点过滤的作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