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标烟画 > 正文

邮上烟标【图】

2014年09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中国烟草博物馆编辑整理 作者:李润
A+ A

  今年的10月9日是第45个世界邮政日。万国邮政联盟于1969年召开的第16届代表大会上通过决议决定的世界邮政日,最初名为"万国邮联日", 自1984年第19届万国邮政联盟代表大会开始改为现名。其目的是为了广泛地宣传邮政在各国政治经济、文化发展和人民生活中的作用而设立的。 

图一

 

图二

 

图三

  烟草企业与邮政行业也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这可从其出品的以邮船、邮品为主题的烟标上得到印证。如早在上世纪40年代,武汉久华烟厂出品的“邮船”烟标(图1)就航行着一艘邮船的身影。该标为绿底,主版图案是一艘航行于大海中的运送邮件的邮船。颐中烟公司在此期间出品的“红印”烟标(图2),则是一枚较早与邮品有关的烟标,该标的主版图案是在一方雕刻有狮子形象印纽的印章下面,压着一封封套书写有“寄呈 五洲顾客公启 内详”字样的信函,同时在封套的寄件人下方还盖着一方面文为“红印牌烟”的阳文篆印。我们从这枚与邮政有关的烟标中可以看出,早在将近70多年前,我国的邮政部门就已经把商业信函作为主营业务来开发运营。而此后由我国湖南郴州华中烟厂出品于同期的“鸿雁”烟标(图3),其主版图案则通过传神的画面,描绘了我国古代鸿雁传书的风采。这枚粉红底烟标,主版是一只口衔书信的鸿雁,正在空中飞经白云的画面,观其意大有南宋文学家李清照在其《一剪梅.红藕香残玉簟秋》词中所描写"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的意境。鸿雁是鸟纲雁形目鸭科雁属的一种候鸟,民间通称为大雁。它们定期迁徙的时候,往往数百上千只列队飞行,古人因而称之为“雁阵”,鸿雁烟标之所以采用鸿雁传书作为主版图案,主要是因为我国的古人认为,鸿雁可以传书,于是南来北往的鸿雁便成为了传递书信的信使,同时还产生了苏武牧羊由鸿雁传书而得救的典故。 

图四

 

图五

 

图六

 

图七

  我国较早印有邮票型画面的烟标,则莫过于中国国光烟厂出品于上世纪40年代的“光荣”烟标(图4),该标为黄底,副版图案是一位身背步枪的士兵,正在吹号的画面,邮票内分别用威妥玛式拼音、英文印有“KUANG YUNG(光荣) CIGARETTES(过滤嘴)”、“KOH KUNG FACTORY CHINA(中国国光烟厂出品)”字样。之后,主版采用邮票型画面的烟标逐渐增多。如陕西城固雪茄烟厂出品于上世纪80年代的五支装“汉侯”套标(图5),与以上几种烟标有所不同的是,该标副版分别印有的张良、韩信、张骞、蔡伦、诸葛亮五位汉侯邮票型画面,不仅设计的与流通的邮票几无二致,而且标还标有5-1、5-2、5-3、5-4、5-5之类的邮票志号,只不过邮票上的面额单位,在这里不是“圆”、“角”、“分”,而是“支”。湖南零陵、黑龙江穆棱卷烟厂家分别出品于上世纪90年代的“香零山”、“北大荒”烟标(图6、7),则弥补了汉侯烟标没有戳记的不足。前者于主副版均在一枚描绘香零山风采邮票的左下角,印有显示为“湖南省零陵95”的戳记。“北大荒”烟标则通过邮品性质的邮票画面,向人们展现了一种被人们称之为北大荒的精神,这枚多种版别的绿底烟标,主版邮票图案是农业科研人员怀抱麦子正在察看麦粒的饱满程度,在其身后则是农民司机开着收割机穿行于麦田之中喜悦地收割着,收割机后还有两位随行的农民,并且在这枚邮票图案上盖有“FILTER CIGARETTES(过滤嘴香烟)北大荒 黑龙江.穆棱卷烟厂出品”字样的红色邮戳;副版邮票图案则是好似两只雄鹰的鸟儿,沐浴着初升的朝阳,尽情地飞翔在原来是北大荒,如今是北大仓的三江平原上空的画面。同时也盖有与主版图案相同的邮戳,只不过这个邮戳的“北大荒”三字是白色的。该标之所以别具匠心地采用邮票性质图案作为主版画面,或许当年的北大荒人主要是通过书信的形式与内地亲人朋友来联系,为了怀念远去的岁月,因而就以邮票这种形象来回顾过去展望未来,进而无形中为该标注入了悠远的意境。 
 




图八

 

图九

 

图十

  进入本世纪以来,我国烟草企业在其出品的烟标上也不乏以邮票型图案为主题画面的,如安徽中烟工业公司出品的“锦绣黄山”烟标(图8),其主副版图案分别为十四枚表现黄山美丽景色的邮票型画面,其中主版一枚印有“一山一世界”字样,一枚有黄山松的邮票型画面上在有“CHINA 1958”字样的同时,还盖有“中国黄山 1958.10”的戳记,副版的一枚印有邓小平于1979年7月旅游黄山时所说“要有一点雄心壮志,把黄山的牌子打出去”字样。再如山东中烟有限责任公司出品的“泰山佛光”烟标(图9)翻盖处印有一枚以英汉文“好客山东”为内容“文化圣地 度假天堂”邮票型图案。而广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出品的“双喜邮喜”烟标(图10),主版是一枚盖有“SHUAN XI”戳记的以南洋兄弟烟草公司大楼旧址为图案的邮票画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