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标烟画 > 正文

任德武:痴迷烟标三十年【图】

2014年05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大江晚报》编辑整理 作者:
A+ A

  今年57岁的任德武,从年轻的时候就喜欢收藏,尤其是烟标收集最为成功,至今已有30多年的收藏史。笔者近日走进纸版厂宿舍任德武的家中,有幸欣赏了这位“烟标收藏爱好者”的藏品,共有3000多枚烟标,令人大开眼界。他清楚每一个烟标的来历,讲起来如数家珍。

  为收藏去火车站捡烟盒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开始,才二十出头的任德武就爱上集邮。一有空就到街道邮局看别人的邮票,当时很多邮票贩子都聚集在邮局门前买卖。任德武一开始各种东西都会收藏一些,粮票、连环画、火花等。有一次,任德武无意中读到了一篇关于烟标收藏的文章,便对烟标收藏产生兴趣。“那时候小,什么也不懂,也不知道有市场什么的,我就去火车站捡人家丢弃的香烟壳子。”任德武说:“乘客来自五湖四海,运气好的时候会捡到几枚特别好的。”

  后来,听别人说收废品的人那儿有很多烟盒,他就开始跑废品站。记得有一回为收集一些早期烟标,任德武前后5次找到一个收废品的师傅,费尽口舌最后用三十元买下了那批烟标。当时,他每月的工资只有几十元。

  “我不抽烟,但是有时为了收到一个好的烟标,我就掏钱买一盒烟,香烟给熟人抽,自己留下烟盒。”任德武说,如今自己和芜湖的大小烟摊都很熟悉,一有新货就打电话给他。

  因为芜湖是他的故乡,所以收藏册中芜湖烟厂的烟标有几十个品种,芜烟早期烟标几乎应有尽有;西北地区烟厂少,香烟品牌少,任德武收藏的青海、新疆的烟标显得尤为珍贵。

  烟标里蕴藏丰富知识

  “我收藏,我快乐。”任德武说。他指着一枚上世纪五十年代抗美援朝时期的烟标,上面写有相关文字,记录了一段历史:国营中华烟草公司和公营新中烟厂出品的“飞马”、“东华”牌,均写有“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增加生产,支援前线”十六个字;中国福新烟草公司的“勇士”牌香烟上也写有“抗美援朝立大功,全国全家都光荣”的文字。

  据任德武介绍,上世纪六十年代初,面临三年的自然灾害,国家号召克服困难,增产节约。烟标上也印上“响应号召,增产节约,提高品质,简化包装”、“为顾客打算,为人民服务”等文字。“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开始,中国步入了改革开放的新时代,此时的烟标发生了变化。”任德武说,八十年代以来的烟标,除了烟盒包装造型新颖,印刷精美外,图案更具知识性、艺术性和欣赏性。

  任德武珍藏了一套南京卷烟厂出品的《红楼梦》金陵十二钗烟标,十二枚一套,由名家刘旦宅作画,周汝昌作诗,陈大羽篆书。全套烟标以高超的国画艺术和美妙绝仑的七言律诗,塑造了富有典型性格的红楼人物,极富民族色彩。

  如今,三十年过去了,任德武的藏品已有3000多种,经过整理装订成册的有300本,全部按地域、行政区进行排序,涉及全国30多个省市。任德武收藏的每一枚烟标都压得平展展装入塑料袋。打开烟标收藏册,仿佛浏览着一本本精美的历史画册,配上任德武娓娓动听的讲解,让人越看越着迷,越听越有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