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标烟画 > 正文

北京烟标的品牌特色

2014年04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网络编辑整理 作者:戎国荣
A+ A

  北京卷烟厂于1970年创建,至今巳走过了整整四十年的历程。从1970年“北京”、“香山”、“八达岭”首批卷烟牌号的诞生,在历史文化的延续上,先后产生了50多个不同品牌。这些烟标,见证并记录了北京卷烟厂的辉煌。

  一、北京烟标的牌号

  新中国建国之初,北京曾有各类卷烟厂90家,但因其落后的设备、低下的技术水平、粗次的质量,于1950年代先后被淘汰。1952年,北京市专卖事业公司与中国百货公司北京市公司签订经营上海、青岛、天津等七大烟厂卷烟的合同,先实行代销。除1960年北京曾建立一家烟丝加工厂外,直到1970年初,北京没有卷烟工业。

  在中央领导的直接关怀下,北京卷烟厂于1970年9月18日建厂,首推“北京”、“香山”、“八达岭”创业牌号,向国庆献礼。

  随后,又有工农、红叶、卢沟桥、北海、荷花、飞燕、丰收、玉带桥、青竹、大雁、宝莲灯、知春亭、双鹤、大钟寺、唐花坞、黄河、友谊、试制品、石舫、虞美人、礼花、牡丹、天坛、回音壁、龙潭、古城、白莲、大丰收等28个品牌诞生,以多姿多彩的烟标艺术题材,丰富了北京的卷烟市场。

  进入1980年代,为适应改革开放市场的需要,又有嫦娥、长乐、佳佳乐、玉兰、金健、陶然亭、冰花、紫禁城、画中游、大庆、九龙壁、清泉、颐和园、珍宝、参茸、圜丘、中南海等17个品牌出现,创出了又一种崭新的风貌。

  至1990年代,为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奠定坚实的基础,再次推出了鑫狮威、贵族星、金水桥等品牌,还有专为国外加工的MB、OLYMPIA、CROWN等品牌。

  北京卷烟厂烟标的设计可谓独树一帜,它无论从民族和地方,还是文化和科技的方方面面,都表现出了鲜明的时代特色。

  二、代表了强烈的民族特色

  北京牌卷烟是一个最经典的牌号,它以新中国的象征——雄伟的天安门为主图,庄重严肃,美观大方,在白色铺底的方寸中,明快地展现了天安门的英姿。烟标的艺术创造,表现了一种崭新的历史内涵。天安门是中国各族人民向往的地方,在我国的烟标上多有展现,除上海著名的国烟中华牌,北京牌可说是设计最成功的具有强烈的民族特色的烟标之一了。天安门不仅是北京的重要景观,更是高度浓缩中华古代文明和现代文明的代表全民族的重要财富。

  北京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项目有多处,北京卷烟中的“八达岭”、“天坛”、“颐和园”、“紫禁城”四个品牌,分别以八达岭长城、天坛祈年殿、颐和园万寿山和故宫紫禁城角楼为主图,设计清新典雅,独特地展现了世界文化遗产的风采。在这些烟标上,我们可以领略到于群山峻岭之中万里长城伟大建筑的雄伟气势;观赏到世界上最大、最精致的古代祭天建筑群;享受到皇家园林世所罕见的山光水色;品味到世界著名古代文化艺术博物馆的精美绝伦。

  世界文化遗产代表了一种独特的艺术成就,一种创造性的天才杰作。北京烟标以独特的视角,通过对一个个代表景观的精心描绘,直观地表现了壮观的民族文化光彩,让伟大的世界文化遗产产生出一种震憾人心的豪情。

  三、刻划了浓郁的地方特色

  北京烟标上有众多以著名景观为地方特色的题材,刻划出一幅幅绚丽多采的画面。

  这里有造型玲珑的“玉带桥”、名闻遐迩的“大钟寺”、庄重典雅的“唐花坞”、精巧华丽的“石舫”、堪称奇趣的“回音壁”、突出中华民族龙文化为主题的新型城市园林的“龙潭”、都中一胜的“陶然亭”、精工造作的“九龙壁”、精美别致的“金水桥”、意境幽雅的“中南海”,还有“香山”的红叶、“北海”的白塔、 “知春亭”的秀色、“古城”的风貌、“圜丘”的幻境、“卢沟桥”的狮子、“画中游”的陶然亭……

  有一枚礼花牌,虽以绽放的礼花命名,表现了喜庆祥和的景象,但在主、副图上映衬它的却是前门和北京火车站的宏伟建筑。明、清时期,前门一带已经是北京城最繁华热闹的地区了,“前门楼子”巳在中国具有一定的知名度,选择在历史上连接着皇城内外气脉的重要地方为烟标图,展现了前门城楼的景观。而在新中国建国之初被称为“十大建筑”之一的北京火车站,则以现代建筑的气势出现,代表了古城北京的新貌。一古一今,相映生辉,金色的景观由黑线勾描,将图案衬托得深沉而悦目,整体设计显得蔚为壮观。

  北京建城已有三千年的历史,可谓历史悠久。皇家宫庭、园囿、朝坛及宗教建筑遍布,且大多保存完好;还有壮观瑰丽的长城,韵味古老的古运河,人文荟萃的古迹文物,成为北京旅游资源的最大优势。北京成为全国最重要的旅游热点城市之一,是世界了解中国的一个重要窗口。因此,北京烟标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间选择了那么多旅游胜景作品牌,其主题内容构成了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美图。能在烟标上欣赏到如此美丽的风光,无疑再次得到了艺术的品味和享受。

  四、展现了传统的文化特色

  在丰富多彩的品牌中,北京烟标又展现了民族文化的艺术特色。

  “黄河”烟标,以金涛澎湃的滚滚激流为主图,产生出一种强劲的动感。红色的“黄河”牌名十分醒目,整体设计朴实生动。这枚烟标将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作创意,歌颂了伟大的民族精神。

  “虞美人”是一枚设计十分简洁的花卉烟标,图中姿态葱秀的花形似彩蝶展翅,又似低头沉思的少女,其秀雅的牌名,带给人们许多丰富美好的联想。花在人类的生活中是美的象征,各种花以其独有的方式深入中国人的文化生活,中国的文化传统也赋予了她们不同的文化品格。以花卉为题的,还有富丽华贵的“牡丹”、清新可人的“玉兰”、高雅纯洁的“荷花”、玲珑可爱的“冰花”,以及生机活力的“青竹”,这些烟标以美不胜收的多姿秀韵留下了各自的艺术芳影。

  以中秋为传统题材,嫦娥牌作为代表作品,反映了中华民族两千多年来深厚的中秋文化。烟标画面上一轮硕大的圆月,在白色云彩的铺垫下,一只小白兔紧随嫦娥身后,跳跃着奔向月亮,表现了传说中的嫦娥奔月形象,极富幻想中的神话色彩。

  动物专题中,北京卷烟厂有三种烟标。鸟类中的“飞燕”,体形较小、活泼机灵,而“大雁”则体形较大,是空中飞翔的旅行家。一大一小,燕雁同音,相映成趣。还有以“珍宝”命名的烟标,却非珠宝玉石之主题,其图乃取自1969年出土的绝世珍宝“马踏飞燕”也。烟标上的铜奔马,右后蹄踏上一只凌空飞翔的燕子,神势若飞,构思精巧,艺术造型夸张而优美。这件中华民族的文化珍品,在烟标上同样被注入了强劲的活力。

  喜庆节日张灯结彩,是我国的一种民族文化习俗。绚丽多姿的灯彩,具有高度的工艺价值和美学价值。北京的灯彩别有韵味,“宝莲灯”上椭圆的造型,使灯彩更显精彩别致,是烟标设计中的艺术佳作。

  “乐”是喜悦和愉快的表现,反映了人们的精神面貌。改革开放给祖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强大和繁荣,同时也给人民带来了好运和快乐,在改革开放大变化的背景下,“长乐”、“佳佳乐”的品牌应运而生,表现了丰富的民族文化内涵和深刻的时代特征。

  烟标彰显了文化的厚重底蕴,表达了传统的审美情趣,北京烟标同样体现了鲜活的文化生命力。

  五、突出了产品的科技特色

  北京卷烟厂以“科技先导,纯净奉献”为理念,努力开发安全型低焦油的卷烟产品。

  1977年,青竹牌安全型卷烟诞生。之后,“金健”、“长乐”、“中南海”进入国内市场,第一代新混合型卷烟出现。1994年,中国第一支口味纯正的8mg低焦油卷烟研制成功,它的著名品牌就是“中南海”。1993年3月,低自由基低焦油ENJOY——长乐牌卷烟问世日本健康博览会,成为“走在世界烟草科技前沿的新产品”。2000年,5毫克、3毫克低焦油“中南海”投放国内市场并成功投放日本市场。2003年12月,“纳米”3mg“中南海”新产品推出。

  “中南海”从1970年代研制成为特供产品开始,结合现代科技进步、国际贸易畅通的优良环境,研制出众多新一代产品。为开发安全低焦油卷烟产品、同时又形成出口大品牌,由“中南海”开创了辉煌。北京卷烟厂经过30多年的努力,重点开发混合型卷烟,为迅速提升品牌形象并向名牌产品迈进,形成了“混合型中南海”系列产品,“中南海”由此也成为我国目前混合型卷烟的第一品牌。

  “中南海”卷烟商标最初的图案为北京中南海的建筑胜景。烟标主图上的静谷,是一座非常幽静的园中之园,园内屏山镜水,云岩毓秀,曲径通幽。副图是立于池中頗具特色的流杯亭,因乾隆帝题有“流水音”匾,又称作“流水音”亭。烟标用简洁的线条构划出两处景观别致的形象,显示了设计的精美。“中南海”的牌名,运用了毛泽东主席的书法,气势磅礴,在烟标上产生了不同寻常的艺术效果。“中南海”原有红、白两种底色,以区别烟型的不同,同时也表现了清新的艺术风格和传统的民族特色。北京卷烟厂利用得天独厚的优势,独特地创造了“中南海“的卷烟品牌,在烟标上打开了中南海神秘的面纱,展现了中南海幽雅的意境。

  为保持中式卷烟包装的特色,表现产品的内在品质特点,又在设计形式和风格上灵活运用,“中南海”依照有关严格规定设计,使之成为品牌、科技和文化为一体的新包装。根据产品发展的需要,“中南海”烟标的包装也进行了适当的变化。目前的“中南海”,以“带给您一缕清新”为设计理念,倡导“新时尚、新口味”的新观念。出口烟标的设计风格,则以清新、淡雅的蓝白为主色调,赋于国际品牌特点。改版后的烟标,由文字和色块组合装饰,让人感觉到在设计上体现出纯净、健康、轻松的现代风格,又强化了“中南海”卷烟的科技性、时尚性和现代性。

  1900年,北京就巳有英美烟商的卷烟代理商,1900年代还出现过较有名的北京爱国纸烟厂和北京大象卷烟厂,新中国建国前后也曾有过为数不少的大小烟厂,但因时代的变迁,都巳湮灭在历史的长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