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标烟画 > 正文

“黄果树”背后的故事【图】

2014年04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金黔在线编辑整理 作者:
A+ A

  在我以“黄果树”为专题的收藏中,有一枚彩色印刷的“黄果树”老烟标。泛黄的纸上展现的是黄果树大瀑布美景,而香烟牌子就叫“黄果树”。它生产于何时?何人设计?遂成为我探寻的目标。

  1939年初,原设广西全州的国军抗战伤残荣军收养机构“第七临时教养院”迁来安顺。时任院长的张安邦少将,原为张学良东北军某部师长,因曾参与“西安事变”兵谏,不为上峰所用,旋即被罢免其院长职务。张安邦将军被撤职后,全无失意之态,乐为布衣。他组织部分荣军及安顺商家筹资集股,于1940年初成立了“中西机器制烟厂”,厂设安顺崇文路(今儒林路原毛巾厂内)。生产了“中西”、“荣军”、“台儿庄”、“黄果树”牌等20枝盒装机制香烟。由于烟味醇和,价格适中,畅销全省。此举为抗战荣军开展生产自救,提高生活水平及发展地方轻工业起了模范效应作用。

  其中“黄果树”牌香烟的烟标设计背后,有则蕴含着一段不为人知的故事。创牌前期,张安邦将军就慕名求助于本土著名文化人、书画音乐兼擅的蒋旭英先生,请他为“中西机器制烟厂”设计烟标。时任安顺抗日后援会负责人及国民党安顺县党部宣传股长的蒋旭英,对此慨然允诺,不取分文润酬,先后为该厂设计了“中西”、“台儿庄”、“荣军”、“黄果树”等烟标。

  2000年初,我便不时拜晤安顺市九十高龄的书法家于枕岳老人,向他请教安顺地方文化及民俗掌故。当我持此“黄果树”烟标向其询问生产厂家背景等问题时,于老手持烟标告诉我,这枚烟标的设计者正是他的表兄蒋旭英先生。因他们彼此均雅好书画又系亲戚,故常有往来,蒋曾当面向他讲述为何使用黄果树瀑布作为香烟牌子的原因。蒋旭英对他说,黄果树大瀑布乃我黔省雄伟壮丽的一大自然景观,奈于关山阻隔,素不为外界所知。抗战军兴,全国军民同仇敌忾,如今锦绣河山怎能让倭寇荼毒蹂躏。故旭英先生借此通过香烟盒子作为媒介,于烟标上展现黄果树瀑布的壮美雄姿,让更多的国人共睹如此壮丽美景,从而激发国民的爱国情怀,坚定抗战必胜的信念。他还说:奔腾不息的黄果树大瀑布象征全国军民的抗战决心,犹如千军万马的抗日阵势,不可阻挡,从而赋予了黄果树这一自然美景的更深一层含义。

  旭英先生此举,当时自是他报国情怀的一种创作表现。但让他想不到的是,他首创的“黄果树”历数十年后竟成了我国的驰名商标,无人不晓。而黄果树瀑布则成了贵州名片誉满天下。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