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标烟画 > 正文

烟标上的人物【图】

2013年11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网编辑整理 作者:戎国荣
A+ A

  烟标上的人物题材众多,中华民族传统历史和文化的代表人物,大多都一一跃然“标”上。

  陕西城固烟厂借助历史的“天时、地利”,曾先后推出了“天骄”、“五陵”和“汉侯”3种卷烟品牌。这些烟标分别展现了中国历史上有深远影响的5位皇帝——轩辕皇帝、汉武帝、武则天、秦始皇和唐太宗的“天骄”风姿,描绘了黄帝陵、茂陵、昭陵、乾陵和秦始皇陵的“五陵”景观,再现了张骞、诸葛亮、蔡伦、韩信和张良的“汉侯”形象。

  四川蓬安卷烟厂的“万春楼”烟标,则以史书《三国志》中的代表人物吕布、曹操、貂婵、司马懿、刘备、诸葛亮、关羽、张飞、孙权和周瑜组成了一套十枚精美的画面,白底黑描,颇为典雅。

  “西游记”由湖北利川烟厂出品,为5枚一套,除有孙悟空等人的特写外,还专门设计了一枚唐僧师徒的“合家欢”,呈现了一派祥和之气。另如“蜀都”、“五虎将”和“水浒”等烟标,都从不同的角度描绘了传统文化人物,意味隽永,表现了较高的艺术境界。

  最美的一套人物烟标要数“金陵十二钗”了,出自古城金陵的南京烟厂。烟标以“黛玉葬花”、“妙玉奉茶”、“惜春描图”、“巧姐纺织”等12个图为题,由现代著名艺术家作画、作诗和篆书,逼真地再现了《红楼梦》人物中十二金钗的艺术风采。烟标以仿古金色云纹织锦锻为装饰,以美妙绝伦的诗与画,塑造了富有典型性格的“红楼”人物,极具民族色彩。

  这些人物烟标主要取自中华民族悠久历史、传说以及古典文学艺术创作中的代表人物。它们大多以人名为牌名,如“神农”、“乾隆”、“屈原”、“东坡”、“司马光”、“板桥”、“扁鹊”、“华佗”、“李时珍”、“岳飞”以及“诸葛亮”等。

  地方人物的代表往往成为地方烟标的名片,如云南玉溪烟厂的“阿诗玛”、广西南宁烟厂的“刘三姐”、江苏南京烟厂的“莫愁女”、江苏淮阴烟厂的“徐福”及新疆烟厂的“香妃”等。

  反映近代人物的烟标,主要有抗战将领“马占山将军”、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以及石油工业代表人物“铁人”等等。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