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标烟画 > 正文

烟标中的 “大千世界”【图】

2013年09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扬州晚报》编辑整理 作者:彭浦
A+ A

  近年来,随着民间收藏热的不断升温,烟标也逐渐进入大众的收藏视线,尤其早年的珍稀烟标因存世量少而受到藏友的青睐。这其中,又以早期纪念性烟标和套标升值的幅度最大,如:在2008年的国庆期间,在辽宁鞍山举办的全国第12届烟标文化节上,1枚由天津烟草公司恒大烟草厂生产的抗美援朝烟标,品牌为《恒大烟草厂慰问标》就曾以8200元的高价成交。

  纪念烟标是指为纪念某一特定的历史事件而专门印制的烟标,因发行的时间性强,故发行量较少。新中国纪念烟标最早出现于“抗美援朝”时期,当时曾有80多个烟标品牌约150种版式反映了这一重大事件。

  收藏纪念烟标首先应收集早期烟标中有关解放纪念、国庆纪念的标品。解放、国庆纪念烟标,据其出品多少、收集难易程度,目前市场价格在10-50元之间,解放初期的在100-500元之间;其次,是港澳回归、加入世贸、申奥成功等重大事件的烟标。反映这一重大题材的烟标价格在5-15元之间;第三,可以对毛主席诞辰百年纪念、厂庆纪念、创牌纪念等烟标予以关注。这类纪念烟标出品数量也不太多,市场价位大多在7-10元浮动,当然有个别量少品种的售价会略高些。此外,收藏爱好者还可根据自身的喜好,关注党代会、文化节、旅游观光等专题的纪念烟标。

  套标是指同一厂家生产的3枚或3枚以上的,有统一标名,设计风格和包装形式一致,有特定的主题内容,能连续表达一个完整意思的一组烟标。通常以4枚、5枚、10枚为一套,其表现符号为4×1、5×1或10×1。套标之所以深受烟标爱好者青睐,根本原因在于套标的系列图案所构成的艺术魅力是单枚烟标无法比拟的。

  现藏市里早期出品的套标比中晚期的价格要贵,纪念性套标比一般题材的要贵,文化艺术类套标比一般风光旅游类要贵,套标枚数多的比套标枚数少的要贵。

  套标中的佼佼者当数南京卷烟厂的《金陵十二钗》12×1,该套标以美妙绝伦的诗与画形式刻画了富有典型性格的红楼人物,金陵十二钗被表现得形神兼备、惟妙惟肖,该套标市场参考价为250-400元之间;还有四平卷烟厂的《五虎将》5×1,将三国时代蜀军五虎上将表现得栩栩如生,该套标市场参考价在50-80元之间。相较于人物题材的套标,风光题材的价格就低了不少,如:蚌埠卷烟厂的《太极洞》5×1,现仅售20多元一套。

  最后要提醒集藏爱好者的是,因烟标本身没有面值,且地域性又很强,它不像邮票和纪念币那样有统一的交易价格,烟标的行情价格仅仅是一个市场参考价,真正的成交价还需买卖双方商洽而定。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