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标烟画 > 正文

冯建军:用一双残臂臂绘出内画鼻烟壶【图】

2013年03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张家口新闻网编辑整理 作者:
A+ A

  细腻生动的笔法,惟妙惟肖的动物花鸟,行云流水的山川风物……若非亲眼所见,简直令人难以置信,一件件美轮美奂的鼻烟壶艺术作品竟然是一位无手残疾人所画,而创造这一奇迹的,就是我市赤城县的一名残疾小伙儿冯建军。

  1

  今年27岁的冯建军是一位失去双手和前臂的残疾人。 回忆起小时的不幸遭遇他几度哽咽。

  那还是在他十岁时, 因淘气爬电线杆掏鸟窝被高压线所击伤, 从此失去了双手和前臂,生活无法自理, 吃喝拉撒都要人帮忙, 精神和肉体饱受煎熬和痛苦。

  为了减轻家人的负担, 生性坚强的冯建军没有向命运屈服, 渐渐地, 他学会了用残臂料理自己的饮食起居。 年龄再大一点, 他便跟随父亲拉沙子、拉石头。 用他的话说, 除了没缝补过衣服, 家里零打碎敲的活儿他都能干, 跟有手的也差不多。 日子久了, 家人好像都淡忘了他还是一个残疾孩子, 慢慢将他融入了一个正常孩子的行列。

  18岁那年, 已长成大小伙子的冯建军迎来了他人生中的一大转折。

  这一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从赤城县残联得知, 衡水市一所残疾人内画学校来县里招收学员了, 刚一听到这个消息,他真是又惊又喜,就像一根火柴,心中的希望火焰瞬间被点燃。 在与学校相关负责人接上头后,他毅然决定:“跟着老师去衡水,学门手艺挣钱养活自己,寻找一条属于自己的人生出路! ”

  那一刻,他感觉自己就像一只久未出栏的马儿,终于可以自由地驰骋在广阔的天地间了。

  2

  离开封闭的小县城,来到享有内画之乡盛誉的衡水大都市,冯建军就被满眼的内画鼻烟壶吸引住了:“一个个小小的瓶子里居然能画出这么好看的画? ”他学艺的心情已是迫不急待。

  可话好说,画难画。 当他眼睁睁看着一个四肢健全之人一手拿着笔、 一手拿着壶全神贯注地勾圈画线时,他的心里就直犯虚。 可他并没有退缩, 按照老师所教方法, 先将两块毛巾叠成方块放在桌上, 然后再将所画鼻烟壶放于毛巾上以做固定支撑, 然后再用特制的内画笔蘸上墨汁在壶内画线勾圈。

  在鼻烟壶的内壁反向作画写字, 健全人学起来都十分不易, 更何况是一个失去前臂和双手的残疾人。 当时,许多人认为冯建军学不了内画, 但倔强的他就是不服气, 每日坚持夹笔练习。别人午休的时候,他在练;别人晚上睡觉的时候,他还在挑灯夜战。一整天下来,除了吃饭,就是伏案画画。

  雍容华贵的牡丹花、 灵动精巧的小鸟儿……不知多少个日日夜夜,冯建军完成了一个个花鸟、山水、人物等内画鼻烟壶作品,这是他的骄傲。然而,只有他自己最清楚,这份骄傲的背后,浸润着怎样的艰辛。

  如今的冯建军, 已在衡水内画界占有了一席之地, 不仅能够挣钱养活自己了, 内画技艺也是越来越纯熟。他擅长画花鸟,不论是倒着画,还是顺着画,都可以游刃有余。哪怕是一只鸟,只要他稍做构思,就能画得栩栩如生、千姿百态。

  也许是将自己全身心地融入了内画,冯建军说,他画出的鼻烟壶有一种味道,解释不清,更无法用语言描述, 总之是一种艺术的感觉。别人也模仿过,但画出的那种味道就是和他的不一样。

  3

  采访冯建军, 他几度哽咽,为了失去的双臂和双手; 他又几度欢笑,为了苦尽甘来的那份欣慰,为了他的人生世界多了些别样的色彩。

  内画鼻烟壶改变了冯建军的生活, 也改变了他的人生, 通过画笔,他画出了自己内心的期待,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充实与快乐……

  曾经的冯建军, 只是想通过学习内画挣钱养活自己, 不成为父母的负担;而如今的冯建军,却希望有朝一日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 在张家口市区内开 一个小小的属于自己的内画鼻烟壶坊,用自己的经历告诉更多的残疾朋友: 作为一个残疾人, 能走向社会,追逐梦想,吃点苦也是一种幸福。 只有靠勤奋的努力才能赢得美好的未来, 用顽强的毅力才能改变不幸的命运。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