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标烟画 > 正文

农民工收藏烟标40年【图】

2012年12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金黔在线编辑整理 作者:
A+ A

  抽完烟没用的烟壳你咋办?肯定是当垃圾随手丢弃。可烟壳对于黔西南州兴义市的秦兴国来说却是个宝贝。

  40年前,一个偶然的因素让还是农村娃娃的秦兴国痴迷上了烟标,之后,无论是在乡村做农民还是在城镇当保安,收藏烟标的爱好都一直坚持,如今,只有初中文化的秦兴国已收藏了近两千种烟标,十分想找趣味相投的藏友交流。

  知青抽的烟让他好奇

  1974年秋天,当时生活在兴义市木贾办枫塘村的秦兴国还是个七八岁的孩子,由于父亲是一名语文教师,村里的知青常会到家中与父亲小聚。



秦兴国正在整理收藏的烟标。

  在大人聊天时,秦兴国发现很多知青都会带上一些卷烟到家中,走时烟抽完了,烟壳自然就留在了家中。那时的农村,大人抽的是自制的旱烟,卷烟对大家来说很新奇。卷烟壳上花花绿绿的图案早已将秦兴国吸引。

  从小在农村长大的他,很少看到这样的图案。感觉好奇、好玩,秦兴国就将这些烟的标志撕下来,平平整整的放在本子中夹着。但当时的他没想到,从那天起,他会收藏烟标40年之久。

  拾烟标常被误认捡到钱

  1977年,高考恢复,大多数在农村的知识青年想方设法要回城。这时,秦兴国收集的烟标已经达到几十种,自己也渐渐喜欢上收集烟标的感觉。



贵州出厂较早的香烟烟标。

  没了知青“贡献”的烟标,秦兴国只得自己想办法搜寻,而其中一种搜寻的方式就是在垃圾中寻宝。

  初中毕业后,秦兴国回到农村做农民,但他仍然没有放弃收集烟标的爱好。走在路上,从秦兴国旁边过的抽烟人,他都会一边留意别人抽的是什么烟,一边想办法要到烟标。逢年过节,车站商场等人流密集处,他更是每天低头走路,东瞅瞅西看看,为的就是要检查地上有没有“漏网之鱼”。

  2004年,秦兴国到兴义市乌沙镇做搬运,由于324国道有不少来自全国的货车经过。每天做完搬运,秦兴国都会感到疲惫,但他仍会忍不住到国道上“逛逛”,为的就是希望能捡到过往货车司机丢下的烟壳。但常常就会出现前面的司机刚扔,他在后面捡的情况。所以不是被人误会捡到钱了,就是误会成了拾荒者。

  “如果看到一张自己没有的烟标,而弄不到手,连觉都睡不着。”提到对烟标的收藏,秦兴国如是说。

  此外,为了收集更多的烟标,秦兴国还发动亲友和朋友,甚至家人一起帮忙收集。儿子2006年到甘肃读书时,他给儿子的第一个任务也就是收集烟标。为此,每个寒暑假,儿子总会带上几张新鲜的烟标给父亲。

  想找铁杆藏友交流心得

  去年,秦兴国来到兴义市区做保安。他告诉记者,目前自己收藏的烟标有近两千种,大都是国产的,进口货比较少。而这些烟标又区分为软式标(软盒)、卡式标(硬盒)等多种,从类型上又可细分为名胜标、纪念标、城市标、飞禽标等等。

  “你别看烟标虽小,但上面的文化不少!”秦兴国说,“这张‘七一’牌烟标,是为纪念中国共产党1921年7月1日成立而出品的;这是‘长征’牌烟标,是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而出品的系列标。”说到烟标的文化及历史,秦兴国滔滔不绝。

  站在这些五花八门、琳琅满目的烟标前,秦兴国满足的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喜爱,自己就喜欢摆弄这些烟标,它陪伴我度过了大半生。每当生活艰苦,感到失落时,就会坐下来整理这些烟标,一边看一边回忆以前更为艰苦的日子。并欣赏烟标上不同地域的文化、民族风情,饱览各地风景名胜。看完后,烦恼就会烟消云散。

  “现在我在兴义没有发现和我一样的烟标铁杆收藏者。”秦兴国说,由于自己文化水平不高,看着多年来收藏的烟标,自己很期待能找到有相同爱好的人,大家能一起交流烟标的文化,让自己对烟标收藏有更多的认识。“吸烟有害健康,但是烟标的变化却能反映时代的变化和进步,反映出当时的时代特色。这不仅对个人来说是一种纪念,对历史来说也是一种见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