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标烟画 > 正文

烟标上的端午节【图】

2012年06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网络编辑整理 作者:
A+ A

  农历五月初五,是我国的端午节,自古以来,人们都把这个节日和纪念屈原的活动联系在一起。端午节起源于战国时期,这一天又是我国历史上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投江殉国的日子。屈原,战国时期楚国人,政治上主张任用贤能,联齐抗秦,颇受楚怀王的信任,委以三闾大夫要职,后因奸佞小人挑拨离间而遭冷落。后来,屈原被放逐,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但他并不因此而放弃政治主张和伟大理想,写出了忧国忧民的《离骚》、《天问》、《九歌》等不朽诗篇。当秦军攻破楚都的消息传出后,他心如刀割,抱石投汨罗江而死,这一天正是公元前278年五月初五。

  传说屈原死后,楚国百姓莫不哀痛,纷纷赶到汨罗江边凭吊屈原。一位老医师还拿来一坛雄黄酒倒进江里,说是要药晕水兽,以免它们伤害屈大夫,于是百姓纷纷效仿。沿江百姓不忍屈原尸体被蛟龙吞食,便造龙舟争相竞捞,并鸣锣擂鼓驱赶蛟龙。经过漫长的岁月,这一举动便逐渐演化成为今天的赛龙舟。人们怕投下的饭团为蛟龙所食,便用楝树叶包起饭团并用彩丝缠绕,后来便发展成今天的粽子。

  烟标上的端午节,主要有“端午”、“五五”、“龙舟”、 “屈原”等牌名。

  “端午”烟标由长春卷烟厂出品,主版图案为正气凛然的屈原像,直接说明了端午节为纪念屈原的节日。而副版图案为婵娟像,她是话剧《屈原》中的女主角,最后为救屈原而牺牲。天津恒大烟厂的“五五”烟标,用典雅庄重的黄底色,以屈原的全身形象和龙舟为图,颂扬了屈原坚贞不屈的崇高品格。湖北宜昌烟厂的“55” 烟标,突出了五月初五的主题,画面为龙舟竞渡翻江入海的壮观场面,气势恢宏,动人心弦。山东省临清卷烟厂的“龙舟”烟标,底色采用蓝色,象征江河湖泊,图案为龙舟,展现了人们在端午节里赛龙舟的传统习俗。郴州卷烟厂的“屈原”烟标,用明亮的白色为底,显得典雅庄重,既有屈原形象,又有龙舟图案。

 

长春卷烟厂的“端午”烟标

 

湖北宜昌卷烟厂的“55” 烟标

 

山东临清卷烟厂的“龙舟”烟标

 

郴州卷烟厂的“屈原”烟标

 

天津恒大卷烟厂的“五五”烟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