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标烟画 > 正文

六旬老人收藏烟标千余款[图]

2012年05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潮州日报》编辑整理 作者:江马铎
A+ A

 

陈伟良向记者展示珍藏的红色系列烟标。

  大多数烟民抽烟,都习惯认准一两个牌子。一盒香烟抽完之后,烟盒子便随手丢弃。殊不知,这只不起眼的烟盒子,却是世界四大平面印刷收藏品之一。家住市区的六旬老人陈伟良,就十分热衷收藏烟标,十余年来,他总共收藏了1000多款不同时期、不同地区的烟标。走进陈伟良老人的家里,就像走进了一间烟标“博物馆”。

  5月7日上午,记者来到陈伟良家采访时,老人正在摆弄着他的一箱箱“宝贝”。细看这些烟标,除了平时常见的中华、大熊猫、双喜、红塔山、牡丹、红梅等品牌之外,还有许多早已退出市场的中外品牌,不少品牌是记者见所未见、闻所未闻的。琳琅满目的烟标,充斥着老人的房间,更充实了老人晚年的精神生活。

  “我从1999年就开始有意识地收集烟标。”陈伟良老人说,那时候,他在潮安县古巷镇一所中学担任副校长,由于临近退休,平时工作比较轻松。空闲时间,除了种种花卉、打打乒乓球,他便开始把玩各式各样的烟标。起初,他把自己抽完的烟盒子保存下来,日积月累,收集的烟标越来越多,他的兴趣也愈发浓厚。走在街上时,见到别人丢弃的烟盒子,他会不由自主地走过去,瞧一瞧是什么款式、自己有没有。有一次,他在路边发现一只潮州买不到的“古田”牌香烟盒子,上面印刷的是古田会议的图案,便如获至宝,立刻捡回家收藏。后来,每到一个地方旅游,陈伟良老人都会直奔香烟店,搜罗自己没有的烟标。

  陈伟良老人收藏烟标,并不是一味搬回家堆积,他从各式各样的烟标中品味文化。“有些烟标,反映了某一个特定历史时期的社会背景。”他向记者展示了一组“红色经典”的金属烟标,每一只上都印刷着不同的毛主席像,有开国大典、接见红卫兵等,这是他在韶山特地买回来的。他还喜欢研究烟标上面的书法,像“江山”牌香烟,是毛主席的书法,而“黄洋界”牌的香烟,则是朱德的书法。不但如此,陈伟良老人还喜欢收录各种香烟广告词,他从自己收藏的烟标上,整理出300多条广告词,并用毛笔端端正正抄写在小本子上。

  陈伟良老人平时喜好诗词书法,读多了各种经典香烟广告词,自己也成了广告词“行家”。有一次,一位茶老板请他给自己的茶行设计一句广告词,茶行的招牌是“裕茗”。老人一番思索,写了这样两句:“处处谈茶艺,家家品裕茗。”十分巧妙地将茶行的招牌嵌入广告词中,这句广告词如今在行业内可谓耳熟能详。

  谈起收藏烟标的目的,陈伟良老人说,以前有些亲友质疑他,收藏这些烟标有什么价值?他总是说,无所谓什么目的,自己注重的是收藏过程的乐趣,至于到底值不值钱,则从未考虑过。不过,他多年的坚持,渐渐感染了身边的人。有些亲友还主动帮他收集烟标,把平时抽完的烟盒子留下来送给他,在外地见到稀奇古怪的香烟,也买下来邮寄给他。“这样一来,收集烟标,就不只是我一个人的乐趣了。”老人乐呵呵地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