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标烟画 > 正文

收藏达人潘全明的“烟标王国”[图]

2012年04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浙江在线编辑整理 作者:
A+ A

  嘉善魏塘街道有一个名叫潘全明的收藏达人,家里收藏了旧报纸、地方志等种类繁多的“老东西”,但这些年他一直在坚持的“最爱”却是烟标。

  20多年来,潘全明收藏的烟标已达15000余枚,烟标上的图案林林总总,好似一套百科书。近日,记者在潘全明的带领下“探秘”了他的“烟标王国”,只见书柜里摆放着25个经过初步整理的收藏夹,每个收藏夹的醒目位置都有标记:植物、动物、山川、地名、体育……“每个收藏夹有60页,每页可入册4枚烟标,还有许多额外夹在里面的,整理过的烟标就有七八千枚。”在介绍藏品时,潘全明随手打开了一扇柜门,只见里面全是香烟盒,他说收藏夹里的都为软壳烟标,还有很多硬壳烟标尚未整理,“一盒一盒硬壳很占地方,有些被我放在矮柜里,还有一些只能放在厂里的仓库里。”

  “烟标能客观地反映和记录历史,几乎每一枚烟标背后都有一段故事。”说起收藏烟标的初衷,潘全明的思绪回到了上世纪80年代,“1986年我正好26岁,那时候很风靡收藏邮票,退伍不久的我也是一个集邮迷,有次偶然得到了上海卷烟厂出的牡丹、凤凰、中华等六七枚烟标,从此便迷上了烟标收藏。”之后,不管是在单位工作,还是后来下海经商,他总是利用各种机会,捡烟壳、买香烟、淘烟标。

  “烟标收藏有世界四大收藏之一的美誉,全世界有许多烟标收藏爱好者,我希望能在嘉善找到更多烟标收藏爱好者,一起交流探讨,或者结伴到外地参加烟标交流会。”昨天下午,在介绍自己的“烟标王国”时,潘全明特别向记者展示了其中一些“珍品”,他说现在烟标的价格在几元到几百元不等,虽然在一般人看来,那只是一张薄薄的纸,但对于像他这样的烟标收藏爱好者来说,却是可以让人莫名开心的“宝贝”。

  珍藏一:西湖十景

  潘全明说,把地名作为烟标名是烟标设计的一大特色,全国绝大多数省会城市、大部分旅游胜地的名称都曾被用做烟标名,“以我们浙江为例,我收藏到的地名烟标就有杭州牌、宁波牌、西湖牌、新安江牌、北仑牌,还有我们嘉兴的南湖牌。”

  因为一套1988年出产的“西湖”套标,记者“游览”了烟壳上的西湖风光,只见每一枚烟标的主图是景点风光,旁边则是景点名称和英文译名。在这套烟标中,记者看到了那个年代华美的西湖十景:保俶塔、平湖秋月、西湖天下景、九曲桥、三潭印月、湖边亭阁、六和塔、牡丹园、湖心亭和断桥。

  珍藏二:嘉兴往事

  “当年嘉兴的卷烟厂也出产过很多品牌的香烟,我目前只收藏到了少数几样,希望将来能全部收藏到。”潘全明特别向记者展示了嘉兴已经不再生产的珍贵烟标:由桐乡雪茄烟厂(嘉兴卷烟厂的前身)出产的桐乡牌、飞天牌香烟,由嘉兴卷烟厂出产的金南湖牌香烟、狼牌香烟等。

  记者观察发现,金南湖牌香烟在不同时期的字体和图案均有不同,其中由嘉兴卷烟厂和郑州烟草研究院联营出产的香烟上,“金南湖”3个字字体和大小均相同,右上角的南湖风景是一张下半部分为水波、上半部分为红船的抽象图;而在嘉兴卷烟厂独自出品的香烟上,“金”字被缩小后移到了“南湖”两字的左上角,字体也不尽相同,南湖风景则变成了一张有烟雨楼、有红船、有湖的写意图。

  珍藏三:金陵十二钗

  在潘全明的诸多“珍品”中,一套由南京卷烟厂出品的“金陵十二钗”套标十分特别:“通常每条烟都是10包,‘金陵十二钗’香烟却是每条12包,所以这套烟标就有12枚。”潘全明回忆道,“金陵十二钗”是二十多年前他专门托人从南京购回的。

  在烟标的正面,记者看到的是亭亭玉立、楚楚动人的各位美女,右上角的“金陵十二钗”5个字遒劲有力、富有诗意。潘全明说,这是当年著名画家刘旦宅先生书写的篆书;另外,烟标上还配有描写人物的标题和七言绝句,分别是元春省亲、凤姐设局、黛玉葬花、宝钗扑蝶、湘云拾麟、迎春诵经、探春结社、惜春描图、李纨课子、巧姐纺绩、可卿春困及妙玉奉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