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趣闻秩事 > 正文

欧洲买烟记

2014年09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编辑整理 作者:位洁
A+ A

  前段时间,我跟团去欧洲旅游了一趟。10天,3个国家,14座城市,这一趟可谓来去匆匆,正应了那句话“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真正体会了“旅途劳累”四个字。不过,就算时间紧张,出于职业敏感和强烈的好奇心,我对当地的烟草零售业格外留意。恰好同行的一位旅伴想给国内的朋友买烟,于是我们一路结伴同行,见识了不少当地的烟草趣事。

  “这里有自动售烟机”

  欧洲之行的第一天我们游遍了整个罗马,傍晚,大家来到威尼斯附近的一个小镇休息。晚饭过后,我的旅伴提出想买卷烟,随即请教当地导游。

  按照导游的指引,我们在街角发现了一个自动售烟机,正当同伴一边研究售烟机的购买流程,一边从口袋里摸零钱时,导游掏出了一张卡片,跟我们解释道:“没有这张卡,你们有钱也买不到烟!”

  原来,当地政府为了防止未成年人购买卷烟,为每个成年公民发放了一张卡,通过自动售烟机购买卷烟时,必须将卡片插入,才能拿到烟。

  导游一边解释一边操作,我和同伴在一旁好奇地观看。除了购买流程让我感到新奇外,自动售烟机上的卷烟品牌也引起了我的注意。

  “为什么只有30几个规格,国外的卷烟品种远不止这些吧?”我数着售烟机上的规格问道。

  “其实这里也符合二八定律(在任何一组东西中,最重要的只占其中一小部分,约20%,其余80%尽管是多数,却是次要的),卷烟规格再多,畅销的也就那么几个,而且消费者的口味很难改变,有这几个足够了。”导游解释道。

  一路上,同伴虽然拿到了卷烟,但一直在喃喃自语:“我买的这包卷烟好吗?是当地最有特色的吗?”而引起我注意的则是这里的商铺——欧洲人确实不喜欢“加班”,才刚下午6点多,基本所有的店铺都已打烊,只有自动售货机在提供全天候服务。

  “这款卷烟很有当地特色”

  游览了意大利的几个主要城市,我们来到瑞士。正当大家准备乘缆车登上欧洲著名的山峰“少女峰”时,发现刚错过一班缆车,只能再等一班。

  于是,我和同伴利用空闲,在附近找了一家便利店。本想买点面包和饮料的我们,一进店内就被结算柜台后面的卷烟货架所吸引。

  一眼看过去,货架上的卷烟种类好像很多,但是走近一看,却发现有的品牌规格的卷烟是重复陈列的,仔细数来,货架上的卷烟规格大概有40个。在货架靠中心的位置,还有一个非常醒目的新品展示位,上面摆放了一个放大数倍的卷烟模型,一旁有简要的产品介绍,显然是被精心设计过的。

  我们想咨询卷烟产品,却发现售货员不擅长英语,而导游也不在身边。为了不耽误后面的顾客结账,我们主动退到一旁。

  这时,店铺的经理走过来,用相对流利的英语问我们有什么需求,并跟我们解释道:“一般情况下,便利店比较忙,很少有时间为客人介绍卷烟,大部分人自己选择完商品就直接付钱了。”

  即便如此,当这位经理听说我们想买当地卷烟时,还是热情而熟练地指着货架上几款畅销的规格为我们介绍起来。

  不一会儿,他又拿起一包卷烟,向我们推荐说:“这款卷烟很有当地特色。瑞士的烟叶品质不错,有不少品牌的工厂就设在瑞士,这包卷烟所选用的就是当地的优质烟叶。”

  最后,我好奇地问经理,为什么会这么了解卷烟产品?他告诉我:“一方面卷烟企业会向我们详细介绍产品卖点,还有陈列卷烟的技巧;另一方面如果卷烟卖得好,我们还可以参加一些他们组织的客户回馈活动。”

  “经营卷烟并不容易”

  巴黎是我欧洲之行的最后一站。最后一天没有安排景点,购物是我们主要的活动。我和同伴对大商场提不起兴致,便开始在大街小巷闲逛。

  当我们走到一个拐弯处,我突然注意到有个商铺挂着一个醒目的“tabac”(法语,意为“烟草、烟店”)标志。回想这一路上,似乎见过好几个类似的标志,我脑海中迅速闪过“tobacco”,便很有把握地跟同伴说:“咱们进去看看吧,这里应该有卷烟卖!”

  进入小店,果然发现货架上有卷烟,并且还有酒、饮料等其他商品。柜台后面的女孩看上去像是个亚洲人,我们走上前去和她聊天,惊喜地发现她竟然是个川妹子。

  起初我们以为她是这家店的老板,但是她告诉我们,她只是在这里打工,外国人想在法国经营卷烟并不容易。“虽然法国并不实行烟草专卖制度,但是根据规定,只有具有本国国籍的公民才有资格申请卷烟经营权,只有经过烟草公司的授权,才能经营卷烟。”她说。

  “那么,对于法国当地人来说,经营卷烟应该没什么难度了吧?”同伴问道。

  “相对我们来说,肯定要好一些。因为在这里,想要把卷烟生意做好,必须要精通当地的语言和文化,最好擅于聊天,营造好的氛围,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顾客。这一点对我们这些外国人来说肯定是有难度的。”川妹子继续给我们解释。

  最后聊起卷烟品牌,川妹子建议我试试几款女士常买的卷烟,并一再跟我说,在欧洲,女性的吸烟率明显高于国内。

  见店里的客人越来越多,时间也不早了,我和同伴就跟川妹子道别,向团队集合地点赶去。

  一路上,我仔细留意路边的露天咖啡店、草地等地方,发现吸烟的女性确实不在少数。最后,在一个商业密集区,我看见一个穿着职业套装的年轻女孩,背靠墙角,一手拿着罐装啤酒,一手夹着一支烟,眉头紧锁地凝视着前方。随后,她低头吸了一口烟,紧皱的眉头稍稍舒展,然后慢慢地仰起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