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恋恋烟尘 > 正文

国庆 我们这样度过

湖北省利川市烟草专卖局稽查大队“国庆”纪略
2014年10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杨秀明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金秋十月,硕果累累。

  坐落在鄂西边陲的利川山城,车水马龙、人头攒动。腾龙洞、大水井、鱼木寨……等旅游景点,以它独特的风姿迎来了国内外“国庆”度假游客。他们步行于洞穴山川赏美景,或穿梭于闹市小巷读人文,从中领略大自然赋予利川的精工雕琢。

  而在游客中间还夹杂另外一群人,他们活跃在辖区内的大街小巷、景区商铺,他们不是观花看景、访友购物,而是在洞察“国庆”期间卷烟市场新动向,百问不烦地为消费者提供服务。他们蹲守于高速、铁路等主要交通要道、监控在物流、客运等货运积聚站点,有效堵截假冒卷烟的“上线源头”;他们奔走于卷烟市场、来回于零售客户之间,遏制假冒卷烟的“下线尽头”。高速公路、火车站台、省际边界……到处都有他们在节日期间坚守岗位的身影。他们就是利川烟草专卖局专卖稽查人员。

  “有你们,我们放心买烟”

  “国庆假日期间,景区的专卖管理是我们的工作重点之一,我们更要提高服务质量,为在景区的游客提供方便,为他们排忧解难”。这是利川每一个专卖稽查人员共同的承诺。

  是的,进入“国庆”以来,针对利川的旅游旺季,利川市局稽查大队高度重视对景区市场的服务工作,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早动员、早部署、早安排,拟定有效措施,以满足游客的需求。

  为了能提高服务质量,维护景区游客的合法权益,使他们免遭不法侵害。从10月1日起,该市稽查大队稽查人员分别在各景区设立了服务咨询台,对真假烟的鉴别知识进行讲解,解答他们的疑难问题,为他们排忧解难。每天围观倾听人数达百余人,受到了外地游客的高度赞赏,反响普遍良好。

  他们不但是在嘴上进行宣传服务,而在具体行动中也为游客办实事。10月1日,在利川腾龙洞景区,一位浙江游客拿着一包“利群”卷烟来到服务咨询台,对稽查人员恳求的说道:“同志,我买到了一包假烟,你们能否给我解决吗?稽查人员当即肯定地说道:“能!”,便接过这位游客的卷烟仔细辨认,的确是一包假冒卷烟。于是,就向游客了解具体情况,但是游客不知道店名,更不知道经营户姓名,只能说明店名大概特征。随即,执法人立即按照旅客提供的商店特征在景区查找,通过半小时的排查,终于找到了销售假冒卷烟的经营户,对他进行了耐心教育和讲明销售假冒卷烟的危害,补上了游客损失,并对店内仅有的1条假冒卷烟依法进行先行登记保存。

  当天,这位游客将此事传开,受到了旅游者们的啧啧称赞,游客都感慨地对稽查人员说道:“有你们,我们放心买烟”。

  “坑顾客,绝对不允许!”

  由于利川特定的地理条件,交通方便,气候宜人,景点独特,吸引了各地国庆游客,城区滞留的外地人员增多。为了有效的对市场监控,掌握市场动态,洞察不法人员利用节日期间从事非法活动,有效地维护广大消费者利益。利川市稽查大队将执法人员分组,利用白天、夜晚的错时检查,不定时地来回于城区的各个角落,随时为消费者提供服务。

  “在节日期间,要保证广大消费者的利益不受侵害,特别是针对外地游客在服务上要给他们留下好印象,坚决杜绝坑害顾客现象,塑造利川烟草的良好形象”。利川市烟草专卖局分管专卖的陈从康副局长这样说道。

  正因如此,利川市烟草专卖局稽查大队无论是在语言上或是行动中,都致力于良好形象的塑造,用心服务于客户和消费者。在国庆期间,该队将烟草专卖服务举报电话张贴在公共场所醒目位置,并立下一条规矩,城区必须24小时有人巡查;接到投诉必须在3分钟之内赶到现场;处理事项必须有结果等,相反,对没有达到要求的,也有相应的处罚措施。

  他们不仅是这样说的,而且也是这样实实在在去做的。10月5日晚23时,三名稽查队员正在城东巡查,突然接到住在城西一宾馆游客的投诉电话,称他在买烟时被欺诈,烟买贵了,请求稽查人员出面调解处理。接到投诉后,稽查人员立马赶到该宾馆询问当事人。原来,该顾客是山东人,在国庆期间慕名腾龙洞来利川旅游,住店前他在城区一商店以250元买了一条“黄鹤楼”(软蓝),他住进宾馆后经了解到该卷烟的市场零售价格是每条180元,心里总觉得受到欺诈,始终不快,于是就电话投诉请求稽查人员解决。稽查人员了解情况后,当即表态:“我们一定追回那多收的70元”。随即掏出70元退给了游客,然后,按照提供的买烟商店特征去查找。当专卖稽查人员退钱时,游客说:“你们还没有查出来,我们怎么能先收呢,要是查不到,你不是把自己的钱搭进去了?”稽查人员笑着说:“对这样的事情,我们一定要查处的!你们的利益受到了侵害,我们先赔偿后查处这是规定。”当晚,稽查人员查到那经营户后,退回了多收的70元钱,并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坑宰顾客,绝对不允许!”

  “没想到,节日期间也无法逃脱”

  国庆,既是卷烟进入销售的旺盛时期,同时,也是不法烟贩活动最为猖獗之时,他们利用节日期间放假的有利时机,大肆进行非法贩运卷烟的违法活动,扰乱了卷烟正常的经营秩序。

  “在节日期间,我们要做到守土有责,在源头上实施有效堵截,坚决遏制非法卷烟趁机进入辖区内”。稽查大队副队长叶成说道。

  是的,由于利川的特殊优势,交通便利。“318”国道贯穿全境,沪渝高速出口、宜万铁站台设立于利川城区内,给不法烟贩创造了贩运的有利条件,也对利川专卖管理工作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历年如此,不法烟贩利用节日假期,心存专卖放松管理的侥幸心理,挖空心思的使出各种伎俩,屡屡进行非法贩运卷烟的违法活动。因此,堵源截流工作在利川显得尤为重要。

  面对四通八达的交通要道,怎样才能达到堵截的目的呢?利川市局稽查大队在思考,每一个稽查员在思考。因此,他们在做好辖区市场巡查和景区监管的同时,加大了对高速公路、铁路和物流的有效监控力度,与公安交警、铁路派出所、交通等部门紧密配合,分成三个小组,分别对高速省际卡口、火车站台、物流客运等重点地段、重点部位、重点时段进行重点部署,实行24小时监控,对可疑车辆及人员行李包裹依法实施检查,从“源头”上堵截非法卷烟对本地市场的侵蚀。

  10月6日晚,正值“国庆”节日,坚守在利川火车站的稽查人员,早已忘记了节日的气氛,也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传统习俗,仍一刻没放松对出站口可疑乘客的监视。23时许,一列从南昌开往成都的火车停靠利川,乘客依次疾步出站。突然间,4名背着大包裹的乘客进入了稽查人员视线。只见他们东张西望,形迹可疑,其背着的包裹规则平整。稽查人员通过长时间的工作经验判断,里面一定是卷烟,在车站派出所的协助下,稽查人员便进行依法检查,当场查获非法贩运的卷烟10万余支,价值2万余元。经调查,此批卷烟是由4名违法人员采取“蚂蚁搬家”方式,借节日期间从湖南贩运到利川销售,刚出站就被烟草专卖稽查人员逮了个正着。在陈述中,他们很失望地说道:“没有想到,在节日期间也无法逃脱”。

  “国庆”虽然过去,但稽查人员坚守这份职责仍在继续。想着各地游客满意而归,看着卷烟市场的良好秩序,稽查人员心中一种成功感油然生起。一位外地游客曾经纳闷,为什么“国庆”期间利川的卷烟市场如此规范有序?稽查人员满脸笑容:因为“国庆”,我们是这样度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