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恋恋烟尘 > 正文

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湖北烟草彰显的“楚人精神”
2014年10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程攀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随着电视记录片《楚国八百年》在中央电视台和湖北电视台的热播,在楚国800年的历史中,有着无数让后人津津乐道的佳话。楚人的精神到今天,也在各行各业上演着。细数湖北烟草的发展,无疑是对楚人精神的高度印证。荆楚之地,人杰地灵。湖北中烟继承了属于他自己的卷烟的历史,更加继承了楚人那高贵的人文精神特质。

  《左传•宣公十二年》曾有这样的一段对楚国的评价,“楚自克庸以来,其君无日不讨国人而训之于民生之不易……训以若敖、蚡冒,筚路蓝缕,以启山林”,这是楚人早年历史的真实反映。据记载,楚人的公族是祝融的后裔,在颛顼、帝喾、唐尧时代曾担任火正,负责观象授时与烧荒守燎等职事。夏商时期,祝融部落开始分化,武丁时期更是遭到殷人的打击,其中的芈姓季连一支不得已迁居豫西南的丹、淅之阳。商朝末年,芈姓的首领是鬻熊“子事文王”,但因其早卒,这个部落未能和邻居一起征商,遭到周人的疑忌。鬻熊之子熊丽率部迁于汉水南面的雎山之间躬耕,直至西周早期的熊绎时代才被封于楚,位居五等爵位的最低一级。楚国与楚人之号,因此而来。正是这种“筚路蓝缕,以启山林”艰苦创业的精神为楚人日后的脱颖而出打下了基础。20世纪90年代末期,湖北烟草工业有18家卷烟生产厂,当时的湖北烟草工业虽说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是有“散、乱、弱、小”的特点,难于与那些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烟草工业企业进行抗衡。顶住阻力和压力的湖北烟草工业还是在艰难中一步步推进,对规模较小的卷烟生产厂进行关停,对规模适中的卷烟生产厂实施联合,通过破釜沉舟式的整合,18家卷烟生产厂成为了1家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烟草工业企业,“18归1”,分散在18地的各股力量,在湖北中烟的这面大旗之下,汇聚成为了一股强大的力量。

  “楚辟在荆山,以图进取,地跨江淮,饮马黄河,抚有蛮夷,以属诸夏。日月忽其不淹兮,春与秋其代序。”这种“抚有蛮夷,以属诸夏”兼收并蓄的精神使楚人能够兼容并包,在博采众长的基础上进行创造。楚文化的鼎盛期是在湖北度过的,在这里,楚国以沮、漳流域为中心,打造出了一个“地方五千余里”,版图西起大巴山、巫山、武陵山,东至大海,南起五岭,北至汝、颍、泗、沂,囊括了长江中下游以及支流众多的淮水流域的东周第一大国,创造出了青铜冶铸技术、丝织和刺绣技术、髹漆艺术、老庄哲学、屈骚文学、美术与乐舞等光辉灿烂的文化。楚国在南方的经济、文化创建也成为北方经济和文化南移的先声。史载孔子就很愿意去楚国而不去秦国,认为楚国继承了周国之礼仪。楚昭王兴师迎孔子,孔子欣然而往,认为楚昭王知大道也。

  湖北中烟也有这样的一个文化和胸怀。早期,湖北烟草一共有超过200个不同的卷烟品牌,产品规格更是多达上千个,但这些却没有任何一个卷烟品牌的年销量超达50万箱的规模,也缺乏在全国范围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全国性强势品牌,正基于此,湖北中烟开始把有限的品牌资源向“红金龙”和“黄鹤楼”这两大主导品牌聚拢,“做精做优黄鹤楼,做强做大红金龙”,集中精力培育好“红金龙”和“黄鹤楼”这两大主导品牌,在全国率先实现200多个不同的卷烟品牌统统归于“红金龙”和“黄鹤楼”这两大主导品牌。2004年,湖北中烟极具开创性地推出零售价高达上千元一条的超高端卷烟——“黄鹤楼(1916)”,以全新的价值标杆树立起了“黄鹤楼”在超高端卷烟市场的品牌形象。随后又有“黄鹤楼(漫天游)”、“黄鹤楼(紫金)”、“黄鹤楼(论道)”、“黄鹤楼(雅香)”等主要产品系列。仅“黄鹤楼1916”一个产品就拥有多达13项专利技术。“黄鹤楼”品牌也掌握了一批“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科技成果,并储备了一批焦油量低至3毫克、1毫克、0.1毫克的系列“双低“产品,在焦油含量8mg/支及以下的低焦油卷烟销量排名中,迅速从之前排名前十强名单之外上升至排名第二名的位置,占据全国高档低焦卷烟市场份额的70%以上,成为行业推进中式卷烟减害降焦战略的先行者。

  “不鸣则已,一鸣惊人”,楚人懂得如何在历史中敛翼待时。从楚武王时代开始,楚文化进入茁长期。武王熊通是国之英主,在他的治理下,楚国疆域东达汉水,北与邓邻,西近彭水,南至大江。继位的文王越汉水,出方城,占领淮、汉之间,深入中原腹地。成王时,楚国以方城为城,以汉水为池,隐然已有霸主之实。庄王灭庸国后观兵周郊,最终问鼎中原。公元前278年,秦将白起拔郢(楚都),楚顷襄王携众退保于陈。公元前223年,王翦、蒙武挥师南下,攻破寿郢,俘获楚王负刍,楚国灭亡。“楚虽三户,亡秦必楚”,陈胜、吴广起义,项羽、刘邦反秦,这是楚人对秦人的不再沉黙。

  2200多年前,秦朝在楚人的赤帜当中灰飞烟灭。100多年前,清朝在武昌首义的枪声过后土崩瓦解。在历史舞台上,我国第一个王朝与最后一个王朝的谢幕虽各不同,但都是由楚裔敲响的丧钟。历史上的楚人愈挫愈勇,今天的湖北烟草更是敢为人先。2001年,“红金龙”品牌销量还不到9万箱;2002年,“红金龙”品牌销量刚刚跨过9万箱,在全国名优烟序列中位列下游;2003年,“红金龙”品牌销量有所复苏,品牌销量增长幅度超过了60%,在全国名优烟序列中也只位列中游;2004年,“红金龙”品牌销量突破了50万箱,增长幅度超过了200%,在全国名优烟序列中的排名迅速上升至第5位;2005年,“红金龙”品牌销量突破了100万箱,“红金龙”这个品牌强势进入中国烟草超百万箱品牌家族,在全国名优烟序列中的排名也上升至第4位,并与“白沙”、“红河”、“红梅”被业内人士誉为“三红一白”。“黄鹤楼”卷烟品牌也正是在湖北中烟人这样精神的打造下,才从历史中走来,升华发展,努力进取,早已成为了国内四大高端品牌之一。在“十二五”发展期间,“红金龙”和“黄鹤楼”这两大主导品牌将非常有希望双双跻身“532”和“461”大品牌阵营,是“532”和“461”大品牌阵营的强有力竞争品牌之一。放眼中国烟草市场竞争格局中,能够有两个品牌同时非常有希望入围“532”和“461”大品牌阵营就只有少数几家大型烟草集团或中烟公司,而湖北中烟就是这少数几家大型烟草集团或中烟公司中的一家。

  “雄鸡一唱天下白”,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这是有原因的,这是历史的回响,听“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