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恋恋烟尘 > 正文

入职体验:宁明记事一二

2014年09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陈思燃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宁明,我踏入社会的起点、成长中的足迹。

  来到宁明已有两个星期了,从之前对宁明的迷茫,到现在已经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在这里的14个日子,每天都有新的收获。

  记事一:最初印象

  9月1日下午,还很清楚的记得,在市局的座谈会上,得知被分到宁明的那一刻,我没有太多的喜悦,也没有太多的悲伤。当时第一反应就是:宁明是什么?宁明在哪?对于宁明我真的没有任何概念。会议结束后,第一件事就是拿出手机问度娘,后面才有了对宁明的最初印象。

  宁明县地处广西西南边陲,与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接壤,边境线长212公里。北距广西首府南宁130公里,南距越南谅山市63公里,总面积3698平方公里。有壮、汉、瑶、苗、京等民族,总人口40万。区位、资源、文化三大优势使宁明成为对接东盟的前沿,文化旅游开发和投资置业的热土。宁明县城西北25公里的明江畔上,有着古老神奇的花山岩画。花山岩画是左江流域岩画中的代表,也是世界同类岩画中单位面积最大、画面最集中,内容最丰富、保存最完好的一处岩画,被誉为是中国稻作文化的最大标志、壮族文化的瑰宝和世界岩画的极品。

  记事二:地小人暖

  说起人文气息,不自觉的让人心暖暖的。来的那天,是陆哥去接的我,一路上跟我讲了一些公司的情况,从他说话的语气中,让我感觉到亲近,也让我对宁县营销部这个大集体充满好奇。到了宿舍后,见到了我的舍友农姐,她很热情的帮我整理房间,午饭的时候带我去食堂用餐,还热心的给我介绍其他同事和领导,心里的拘谨和尴尬顿时少了很多。每天农姐都会等我一起出门,到餐点会叫我一起去吃饭,餐桌上同事热情的叫我多吃点,不要害羞,这些虽然都只是点滴的小事,但还是会让人感觉到心暖暖的。在一个陌生的环境里,最大的问题就是饮食了,工作日食堂开饭还好,但到了周末吃饭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同事们都会体贴的告诉我,哪条路有什么好吃的,要吃饭的话可以去哪里吃,要吃粉的话又可以去哪里吃。更有同事说,周末食堂不开饭就去她家吃。工作之余,同事们还给我一些生活指南,晚饭后可以去对面的宁明中学跑步锻炼,出门口右转直走可以去江滨路散步,想买日用品什么的可以到公司旁边的超市或者去南华街等等。环境虽然陌生,但是这里的人却让我有种家的感觉。

  记事三:忙并乐着

  来到宁明县,正好遇上了大忙季。为了迎接“9.11检查”,公司所有人员都要一起出去搞现代终端。刚到的那天下午就随同公司同事们一起出去摆货架,帮助零售户搞好店面建设。这是我接触的第一项工作任务,当时很不理解,烟草不是卖烟而已么,为什么还要帮客户摆货架呢。之后前辈跟我说所谓打造现代终端,就是要提升零售终端对商业企业的依存度,使零售客户成为行业发展的忠实朋友。在人文上我们要传授他们经营理念、经营方法;在物质上,帮助他们陈列摆设、优化购物环境,多方面组合进而形成一种标准。

  李局长安排我在营销部跟班学习一个月,接下来就开始了我忙碌并且愉快的工作生活了。来到营销部,我分到了燕姐的那个工作小组,燕姐是一个已身怀六甲的大姐,为人和善,容易相处。刚分到她那一组时候她就说:“跟着我你能学到很多东西。”确实不假,这句话在接下来的两个星期里就得到了证实。去客户店面摆烟时,教我如何摆烟:重点品牌摆在中间,价格遵从中间高两边低,上面高下面低。去搞终端时,教我如何摆货架:商品要分类陈列比较美观,货物摆放要从高到低有利于吸引顾客眼球,好卖的赚钱多的商品摆在鲜艳的地方可以为客户提高利润。在办公室办公时,燕姐耐心教我怎么使用新商盟、办公自动化、V3这些烟草系统。

  在工作忙碌时,一个人通常会扮演多个角色。身为市场部经理的黄勇化身为配送员,带领我去送烟。一开始我还觉得送烟很有趣,可以到处去逛。其实不然,送烟不仅考验人的体力,还考验人的记忆力和技巧。比如说烟装车时要考虑怎么装才能方便拿取;送烟时要规划好路线,怎样才能做到时间少路程短;拿烟时怎么才能准确无误,不漏拿。这些都是技术活。

  工作虽然忙碌但却很开心,感谢在这两个星期中带过我的前辈们,你们的言行教会了我工作要认真,生活要快乐的人生态度。未来的工作生活也许会遇到困难和不如意,但是只要坦然面对并且乐观对待,通过不懈努力,困难终会解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