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恋恋烟尘 > 正文

温蓉:大凉山“烟花”【图】

2014年08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新烟草》编辑整理 作者:申汶彬
A+ A

  四川省凉山州东北部,凉山州美姑县海拔2000多米的高山上,悬崖绝壁、幽静深涧、苍劲松柏,处处美景……但这里除了随处可见的自然景观,还有一个个美丽的身影在大凉山的烟田里漫步,给这片土地徒增了一抹别样的风采。
 
  初春,经过了整个冬天的沉思,走过了冰雪消融,经历了乍暖还寒,美姑万物复苏。清晨,随着烟叶科科长刘加勇的一声“下乡了”,美姑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唯一一名女烟技员温蓉匆匆简单收拾了一下,手里捧着刚咬了两口的馒头和还未来得及开封的豆浆就随车朝着大山深处驶去。
 
  “今天主要查看烟叶育苗工作的进展情况。抓育苗,是首要大事,好苗一半收,育苗先壮根,可是今年气温太低,点上烟苗的情况不容乐观啊,点上人手又少,唉,头发都愁白了。”刘加勇担忧地说道。“放心,困难是肯定存在的,这次下去好好商讨一下保温保苗的事情,问题是一定能够解决的。”温蓉说。聊着聊着,刘加勇突然发现温蓉没有了声音,回头一看,才发现温蓉有些晕车,靠着车窗休息,手里的馒头和豆浆都掉在了一旁。刘加勇关心地说道:“你也真是的,产假还没休完,急着回来干嘛,身体最重要!”“你刚才不是还在说现在人手少吗,在这个关键时刻,我能不回来吗?”温蓉摸着翻腾的胃不服气地嘟囔着。

温蓉在育苗观察棚前

  到了田间,之前有些萎靡的温蓉瞬间来了精神,认真查看烟苗生长状况,观测大棚温湿度,嘱咐烟农严把育苗操作技术规程,加强对苗期水、肥、温湿度、剪叶、病虫害统防统治等环节的管理。
 
  看温蓉一脸认真劲儿,刘加勇开着玩笑说:“小温啊,你到了烟田,就像换了个人似的……”温蓉没有答声,跟着育苗户阿合克哈朝着他的育苗棚走去。早上六点钟,阿合克哈就给温蓉打了电话,说他育的苗好像有些不对劲。温蓉不顾大棚内的闷热,一头钻了进去,细心地查看了温湿度记录表和温度计后,又俯下身,仔细查看着所谓不对劲的烟苗,发现烟苗基部呈褐色水渍状,真叶局部发生褐色水渍状斑。“这是猝倒病啊,幸好发现及时。”温蓉一边嘱咐阿合克哈把病苗连同周围的烟苗一并挖出并深埋,一边独自配好1%的硫酸溶液灌注到病穴中……
 
  一切忙完,太阳已经高高挂在了天空上,温蓉依旧没有休息的意思,回到车上就着冷得发硬的馒头囫囵吃了几口,又来到烟苗剪叶的地方,开始细心地指导着烟农对烟苗剪叶,不时地还亲手做示范,一边剪一边讲解着烟叶剪苗的重要性……
 
  辗转走完了五个烟叶育苗点,交接好了接下来育苗工作几个重要环节的注意事项,天已经黑了。刘加勇建议:“就在这里吃饭吧,吃了再回去。”一开始还不急不躁的温蓉立马“变脸”说:“算了,算了,还是快点回去吧。”“哈哈……”刘加勇不禁笑出了声:“和你开玩笑呢,看把你急的,知道你看完你这些‘烟娃娃’,还想着家里的女娃娃呢。走啦,走啦!我可不敢让你家丈夫和孩子失望,晚饭终归还是要一家人一起吃才香哦。”
 
  回去的路上,为了避免温蓉再晕车,刘加勇打开了车窗。春风裹挟着淡淡的泥土气息,让人觉得格外舒畅。“小温,你这样早出晚归的,你丈夫该不会怪你吧?”刘加勇问。“怎能不怪,他总开玩笑说我早出晚归不在乎他们爷俩呢!还说我陪烟农的时间比陪他们爷俩还多,唉,可咱这工作关系着烟农一年的收益,不敢马虎啊!”听了温蓉的回答,刘加勇叹了口气说:“这烟技员的工作,对于你们女人来说太难了,开年就是育苗,紧接着大田移栽、田间管理、烟叶成熟采摘、烘烤、收购,这些工作忙完以后,立马又得为烟农宣传明年的烟叶生产政策,周而复始,确实挺累。”
 
  温蓉倔强地抬起头:“怕什么,我可是新时代的新女性。再说,现在女人都能顶起半边天了,我相信我们女人也能很好地为烟农服务,为行业发展做贡献不分男女嘛!再说,我看着这些彝族烟农依旧过着贫苦的日子,我也不好受,我没有别的本事,就指望着能帮助他们提高烟叶种植技术,希望他们能够依靠烟叶种植早日摘掉贫困的帽子。”说到这里,温蓉一脸憧憬,似乎看到了彝族烟农跑步奔小康的场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