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恋恋烟尘 > 正文

烤烟留住打工人【图】

2014年07月31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新烟草》编辑整理 作者:邝义权
A+ A

  4月29日,正是烤烟大田移栽的重要环节,凉山州德昌县德州镇红庙村的烟农们正顶着火辣的太阳在烤烟地里忙着烤烟大田移栽、盖膜、施肥,到处是烟农忙碌的身影。
 
  “他是俺村的能人,没有他,估计我们现在还在外打工呢!”同村的村民说。村民口中的“他”,就是德州镇红庙村烤烟种植合作社的袁玉全。“快出来有人找你了。”村民杨阿依喊着。只见正在移栽烤烟的袁玉全从烤烟地中抬起身子,跺了跺沾满泥土的鞋子,迎了过来。
 
  时下,农村外出务工是一条增收致富的捷径,以前袁玉全也和众多村民一样曾外出打工挣钱,外出打工的袁玉全如今为什么又不去打工,而做了留守者呢?
 
  从交谈中得知,外出打工给袁玉全的感觉就是一个字——“漂”:“无论在外打工多少年,到头来只是个打工的,一年到头见不着家人不说,还挣不了几个钱。”
 
  随着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为农民致富增收提供了广阔的前景。袁玉全和众多村民一样,根据当地的光热气候条件及土质特点,开始种植烤烟。种烤烟让他一家过上了现代化的新生活。不仅用上了家用电器,而且还建起了200平方米的楼房。尝到甜头的他,有了带领村民种烤烟致富的梦想。2013年红庙村开始探索土地流转,将农业综合开发的160亩土地让种植户和种植能手来承包,打破了红庙村零星分散种植烤烟的局面,使烟叶生产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同时也实现了农民致富增收。
 
  颇有政策头脑的袁玉全,马上冒出一个念头:“别人能干的,为什么自己不可以试试?”就这样,袁玉全怀揣着烤烟梦以600元/亩的价格承包了村里160亩土地种起了烤烟,想好好大干一番。“如果烤烟发展顺利的话,我想让村里外出打工的人都来合作社上班,在家门口挣钱。”袁玉全有些动情地说。
 
  “把土地承包给他,省心还能多挣钱,我们还过来干活挣工资,一手拿租金,一手领工资,每个月有2000元左右的收入,咋不好哩。”感受着土地流转带来的喜悦,村民们喜笑颜开。
 
  “从前,外出打工的劳动力多,不到过年的时候,整个村庄看上去冷冷清清,村子里有个红白喜事儿,连个像样的劳动力都找不到。”一村民在一旁说道。
 
  如今村里的劳动力有了在家门口致富的好机会,村里也热闹多了。“今年我又留下来二十几个劳动力。”袁玉全有些得意地笑了。
 
  烤烟是一项劳动密集型的产业,需要大量的劳动力。在袁玉全看来:“种烤烟的土质好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要勤劳,注意管理:育苗、移栽、田管施肥、病虫害防治、烘烤哪样都马虎不得,否则,一年的劳累就打水漂了,不值哟!”
 
  “家门口的活都做不完,大家何必要出去呢?”袁玉全自信地说道。
 
  这种通过土地流转,盘活土地,整合资源,规模化种植的方式,让农民确实得到了不少实惠,增加了收入,逐渐走上了脱贫致富的路子。

袁玉全在自家烟田里忙活

  袁玉全只是德昌农民依靠烤烟致富奔小康的一个缩影,像袁玉全这样因为种烤烟而走上致富道路的村民在德昌县比比皆是。据了解,2013年,全县种烤烟11.56万亩,烟农收入4.2亿元。烤烟己成为农民致富增收响当当的帮手,成为农村经济支柱。
 
  我们还了解到,为加快烤烟产业的发展,让更多村民实现致富增收,德昌县未来还准备加大对烤烟的扶持力度:县烟草公司通过修建水池、沟渠、管网、建密集式烤房群等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了烟叶综合生产水平;通过有组织的营销,种植基地建设从零星、分散的生产方式向集中规模化生产方式转变,保护了烟农利益。做到公司出订单和服务,专合社、基地出技术,农户出果实,真正提高烤烟产业附加值,富裕一方烟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