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恋恋烟尘 > 正文

抽烟人的德性

2013年12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短文学网编辑整理 作者:
A+ A

  我六岁开始学抽烟,足足与烟草打了20多年的交道,也可以说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老烟民了。烟抽多了,自然对抽烟人有了种种看法,于是乎想对抽烟人的德性稍加评论,不知是否有辱抽烟人的脸面?

  我父亲一辈子都不抽烟,可我却偏偏爱上了烟!记得小时候家里来了客人,父亲将保存尚好的“千里山”牌香烟拿出来招待人家。客人将一支烟抽出来,一只手垂直将烟身轻轻地捉住,在另一只手的大拇指指甲盖上狠狠地蹲上几下,然后用舌头将烟支的一端舔一圈,这才用火柴将舔湿的那端点着,深深地吸上一口,把嘴里的那口烟一股脑全吞到了肚子里,好像几辈子没过抽烟似的,等憋不住了才将肚子里残余的烟雾吐了出来。再吸上一口,烟气刚从嘴里吐出来,又从鼻子里进去了,到肺子里转了一圈又吐出来了,有时还能看到一个个圆圆的烟圈,真是美妙极了!就这样吞吞吐吐,不一会儿,家里就烟雾缭绕了,那浓浓的烟味不时地飘进了我的鼻孔里,真香啊!我的嘴里不由地咽了几口唾沫。从那一刻起,我就把抽烟人的那个香甜劲和惬意的神态深深地印在了脑海里,抽烟在我幼小的心灵里已变成了一种神秘的诱惑力。

  终于等到父母不在家时,我便翻箱倒柜地把父亲隐藏的剩余香烟偷了出来,给同村一群要好的孩子们抽。第一次抽烟,我也学着那人的样子,大大地吸了一口,可未曾想到,一口烟进肚,差点把我呛死,一阵剧烈的咳嗽之后,眼泪不由地涌出了眼帘,我歇斯底里地吼道:“蔼—咳——咳——咳,这鬼烟有什么好的,呛死我了,呛死我了1我初次尝到了烟的“厉害”,虽然吃了很大的苦头,可每每想到客人抽烟时的情景,好奇心和不愿服输的我怎么也想体会一下抽烟的那种特殊感觉!谁让我生在七十年代,全村的小孩都没人看管,除了玩耍,人人都偷着学抽烟,我也毫不例外地加入了烟鬼们的行列。以后,我便吸取了第一次抽烟的教训,每次抽烟时,只是在嘴里转上一圈就赶快吐出来,这样就不会呛人了。久而久之,我便有了烟瘾,从六岁时就与香烟结下了不解之缘!

  上学之后,我家虽然没有可供我抽的香烟,于是就与同学们一起,找机会偷村里老汉们种的烟叶子,揉碎了,用写过的作业纸撕成条形,把碎烟叶卷起来,一只手握住烟纸,另一只手一搓一搓,烟支自然就卷好了,然后用舌头将纸头舔湿就粘住了。虽然那种烟又硬又涩,但我们还是悠然自得地享受到抽烟的乐趣了!上了初中之后,还偷偷地到小卖铺“拔零根”(5分钱可以买3支“太阳”牌香烟。虽然比买整盒贵,但买一盒买不起,只能买零支烟以解燃眉之急),回来再用小刀一切两半,分给要好的同学抽,这次你请我,下次我请你,在抽烟中体现了同学之间亲密无间的纯真友谊。然而,没有不透风的墙,老师很快就知道了我们抽烟的坏毛病,一道“命令”下去,家长知道了,我们抽烟的同学们个个都被父母抽打一顿。等到再聚到一起时,都免不了诉说着自己挨打的情景。一个伙伴一边诉苦,一边诡异地从裤兜里掏出来他父亲的“官厅”烟,大伙一看,个个眉飞色舞、喜笑颜开,挨打的痛苦早已忘到九霄云外了。我们一边分享着同伴的“战利品”,一边研究着如何对付老师的办法。“三个臭皮匠,赛如诸葛亮”,一个更有效的对策就这样产生了——以后在下课时绝不在教室里抽烟,而是改到厕所里抽,还得派一个同学在外面放哨,一旦发现老师过来,就用暗语提醒,我们抽烟的同学立刻将烟头扔到尿池里,低着头从老师的身边滑过,有时还故意向老师使个鬼脸。等到了班里,我们就像打了胜仗一样,又蹦又跳,那得意忘形的样子让其它同学着实感到纳闷,可我们几个小烟鬼的心里却乐开了花!

  参加工作以后,我便名正言顺地公开抽烟了,再不用看老师和父母的眼色了。有人说,“饭后一袋烟,赛如活神仙”,可我觉得,抽烟的渴求并不仅仅在饭后,要是累了,困了,闲了,身体冷了,或者与人唠嗑了,下象棋了,等等,只要是需要时,你抽上一支烟,顿时觉得血液沸腾,神清气爽,浑身舒服,那种既提神、又解瘾的感觉真是无以言表。尤其是在起草文件时,如果感觉文思不畅,语言梗塞时,赶快抽上一支烟,一阵吞云吐雾之后,就会感觉到茅塞顿开,词如泉涌,下笔有神啊!这时的我发自内心里慨叹:“烟啊,你真是我的好伙伴,我今生今世不会离开你了1难怪毛主席打江山时一遇到问题时,抽上一支烟,就有了新的战略思想!我们小烟民虽然不敢与伟人相比,但对烟的渴求应该都是一样的吧!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慢慢地体会到,抽烟不仅是个人的爱好,也是社会交际上与人拉近关系的尚好方法。不管你是熟人也好,还是生人也罢,只要一见面,便拿出自己的香烟,给人家点上一支,顿时觉得亲如一家,什么话都可以大大方方地谈了——这大概就是所谓的“烟酒不分家”的最有价值的诠释吧!有时与烟友们坐在一起聊天,你给我一支烟,我给你一支烟,抽得家里烟熏火燎、乌烟瘴气,可没有一个讨厌的。特别是在自己失意时,能得到别人友善地送来一支香烟时,拉长的驴脸立马堆成了圆圆的笑脸,再听上人家几句安慰的话,心里的烦恼也就消失得无影无踪了——这种抽烟的情结才是最让人值得感激和怀念的了!可往往也有十分尴尬的时候,我明明见人家抽烟,可给人家热情地送上一支时,人家却不接受,你硬要给人家,人家说习惯了抽自己的烟。乍一听,以为我的烟人家抽不惯,不合人家口味,可时间长了,才知道人家是嫌我的烟档次不够。噢,我这才体会到抽烟人的等级之分有时也会让人颜面尽失啊!但不管怎样,香烟还是那样让人不离不弃。逢年过节,给长辈或领导送烟已成了一种理所当然的风俗习惯。虽然礼轻,可送烟的人表达了自己的心意,收烟的人也抽得心安理得。有时为了求人家办事,总要买上几条好烟,用报纸包上,悄悄地给人家送去,兴许就把自己办不了的事轻易地搞定了,想想那时的香烟可真是立了现在用金钱都换不来的大功啊!可那是几十年前的事了,到了2000年以后,为了办事,我也曾给领导送过几条烟,可除了没办成事,还让人家老婆数落了一大堆难听的话。每每想起那件事,我的心里就像抽了兰花烟蔓子,又苦又辣,真不是滋味!

  与抽烟人打交道久了,也就知道抽烟人各有各的脾性,各有各的口味——有的人爱抽软的,有的人爱抽硬的,有的人爱抽带香料的……可不管什么品种,都离不开一个“钱”字。价钱高的烟自然上档次、有品味,只要你一亮烟盒,就能看出你是什么档次的抽烟人。所以,一盒香烟就把抽烟人又分成了上、中、下三个等级——上等人抽烟,除了抽“中华”等名牌烟之外,而且还得配有一个精致的烟嘴(或烟斗),烟嘴(或烟斗)有木刻的,有玉石的,有玛瑙的,有铜制的……形状各异,材质不同,价值也就千差万别。当官人或有钱人的烟具当然是价格不菲,令人乍舌!斯大林、福尔摩斯、马克•吐温等世界名人用的烟斗就是最令人羡慕的上等烟具了,以至于很多人都争相效仿,也摆出伟人们抽烟的架势来,这也算是一种身份的象征吧。上等人抽卷烟时,只抽三分之一就扔了,人家说这样抽既不伤身体,又能显示其高贵的身价了。中等人抽烟,香烟的价位当然适中,配不配烟具,也因人而异,抽烟时怎么也得抽到三分之二以上才扔掉,这样也不失体面,算得上是正儿八经的抽烟人了。而下等人抽烟,却是买价钱最便宜的卷烟,一般配不起什么烟具,抽烟也是抽到了快烧到嘴唇时才恋恋不舍地扔了,因此,食指和中指常常被烟熏得黢黑,活像烫了毛的猪蹄。更有甚者,还把最后的烟屁股掐灭,把剩余的一点点烟丝装在烟袋里,以备没烟时再用纸卷上抽。烟瘾大的人,不等一支烟抽完,就重新接上一支烟,再喝上浓浓的砖茶,嘴巴活像个大烟囱,不停地冒烟,嘴巴干了,就喝上一口茶,那架势,还真像个“活神仙”。不过,现在的卷烟大多带过滤咀,不会再烧嘴唇了。如果连最赖的卷烟都买不起,就到小卖铺买烟丝抽。如果连烟丝都不舍得买,就干脆卷兰花烟抽(就是自己种的土烟,成熟后将叶片吊在自家屋檐下自然晾干后的烟叶),不管好赖,也是自己种下的,自产自用,既不用花钱买烟,也不求别人,这还算是有志气的抽烟人。最让人瞧不起的就是抽戳烟的人(“抽戳烟”就是自己不带烟,老向别人要烟),这种人见了别人抽烟,自己的烟瘾就上来了,可他身上却没烟可抽,于是就没皮没脸地向人家要着抽。有时人家不给,还死磨硬泡,人家白着眼斜视着他,嘴里唾沫星乱溅,把他损得一无是处,狗屁不是,占足了损人的便宜时,才从烟盒里慢腾腾地抽出一支,像给狗扔食一样,专门扔得老远,让他急不可待地跑过去,再猫下腰去捡烟,活像个哈巴狗一样,专门讨施舍者的欢心。当然,这种人大多是没钱造成的,也不能太过责备了,有钱谁不会摆谱?

  再从抽烟人的习惯上来说,讲究的人抽烟是一种风格的体现,不讲究的人却是对自身形象的一种糟蹋。细心的人总会发现,讲究的人到别人家抽烟时总是怕把烟灰掉在人家的地上,在抽烟之前就会把烟灰缸放在自己的身边,烟灰不时地磕到烟灰缸里,有时还在烟灰缸边上刮刮烟头上的灰。如果没有烟灰缸,也会把烟灰磕在空烟盒里或一张纸片子上,等出了主人家门再倒到外面的垃圾里。这种人抽烟,既干净,又文雅,主人白给提供香烟,还得打心眼里夸人家有素质。如果是在自已家里,总是怕抽烟熏黑屋子的墙壁,更怕连累家人的健康,于是就尽量克制自己的烟瘾,实在不行,就到屋外抽上一支,掐灭了再进家。如果是在办公室,办公桌上的烟灰缸擦洗得一尘不染、锃明瓦亮,让人看上去都不忍心往里面磕烟灰。而不讲究的人却是另一种姿态,到了别人家抽烟,烟灰到处乱磕,烟头随便乱扔,更有甚者,还往地上随便吐痰,你就是给他准备上烟灰缸和痰盂,他好像熟视无睹,也不会按着人家的意思去办。等他走了,人家就像送走了一个瘟神一样,冲他背影吐口唾沫,心里面骂道:“真缺德1回家后赶快得把家彻底打扫一便,甚至还得消消毒。否则,一看见他留下的脏物,连饭都不能吃了!那要是回到自家,更是我行我素,想怎样抽就怎样抽,哪管老婆孩子的感受。早晨,他还在被窝里就开始冒烟了,一支烟抽下去,屋子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