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恋恋烟尘 > 正文

90后烟店小老板

2013年01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福建烟草网编辑整理 作者:徐秀云
A+ A

  在很多人眼里对“90”后都有点偏见,认为都是些个性张扬,自私,与不负责任的一代,90后大多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啃老族。不过“文氏酒业”小当家文伟和女朋友杜艳的故事让我们对90后的新一代有了不一样的评价。在德阳,提起“文氏酒业”,几乎没人不知晓,文氏酒业小当家文伟和杜艳这对小情侣更是让人赞不绝口。

  创业初期跑市场

  毕业后的文伟在父亲的店里帮忙,为了能做到真正的“顾客至上,服务第一”,父亲付出了不少精力。因为才开店不久,没有固定的消费群体,父亲便安排文伟跑市场,刚跨出校门的文伟特别腼腆,文伟跑遍周围的餐馆,跑遍附近的网吧,可是,不管他怎样苦口婆心承诺,人家一看他还带着稚嫩的脸,都不相信他。他只能垂头丧气回到家,等父亲出面。不过他在心里已经暗下决心:一定要好好做好这一行,绝不被别人小看了。

  既然跑市场大家不相信他,文伟便担当起送货上门的任务。顾客一个电话,文伟就不得不骑着送货的电瓶车上路,不管严寒还是酷暑。这些都不算什么,最让文伟不能接受的是一次送货路上碰见一些老同学,看到文伟骑着烂电瓶车送货,一脸蔑视,还说些挖苦话,让文伟自尊心严重受伤。同学走后,文伟忍不住泪如雨下。也暗自下决心,一定要靠自己打下一片江山。

  事业稳定服务欢

  经过两年的锻炼,文伟认识了不少顾客,在生意方面完全可以独当一面。父亲为了给他一个更好的平台,就把家里的卷烟生意交给了文伟和他的女朋友杜艳打理。这对小情侣得到这个锻炼的机会格外珍惜,同时,也感觉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父亲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关系可不能毁在自己手里了。虽然二人非常热情地给顾客介绍自己的商品,不过大多数顾客看到这对小小年纪的老板,都是一脸质疑,对90有偏见的顾客他们根本就不相信这对小老板,在他们眼里两人就是名符其实的富二代。从未做过生意的杜艳见到顾客心中难免紧张与害怕。特别是当顾客看到她还是一个涉世未深的小女孩。用非常歧视的口吻说:“一个小女孩来卖什么烟?你能行吗?”还用质疑的口气怀疑烟的真伪时,杜艳委屈得直想哭。小女孩怎么了?小女孩就不能做生意?我偏偏要用实际行动证明小女孩不但可以做生意,而且可以把生意做得很好。

  为了让更多的顾客相信自己,改变顾客对90后的偏见。文伟和杜艳觉得先要在提高自己服务水平方面下功夫。他们在网上查怎样辨别真假卷烟的资料,还向有经验的父亲请教,因为就算自己是在烟草公司进的货,顾客还是会怀疑卷烟质量有问题。当顾客质疑时,自己如果说不出真烟和假烟区别在哪,拿什么来让顾客信服?通过认真的学习,文伟和杜艳了解了不少卷烟知识。还把鉴别真假烟这些知识告诉顾客,让顾客在其他地方也购买也能识别真假,不再上当受骗。他们还在自己店里的卷烟上贴上了自己专属的防伪标记,给顾客承诺:要是在店里购买到假烟,假一赔百。他们的真诚换来了顾客的信任,大多数顾客都改变了当初对他们的偏见,对他们的待客之道不得不拍手称快。两个年轻人定制了印有店里详细联系方式的打火机,免费送给前来买烟的顾客。这个小小的举动给店里打了免费的广告,好多顾客用打火机抽烟的时候不由自主就想起了他们的店,店里的卷烟销售量不断上升。超出了家人的意料之外。

  都说创业容易守业难,文伟和杜艳特别珍惜今天,对顾客更是坦诚相待。一天晚上9点左右,杜艳正准备关门,来了一位顾客,顾客在店里选了两条黄鹤楼1916,一件东方红白酒。当杜艳把钱收了,正准备帮顾客把酒搬上车的时候顾客的手机突然响起来,顾客非常着急地边接电话边提着两条烟就跑了出去。等杜艳跑到门口,顾客已经开车离去。客人没有将酒拿走,如果急用怎么办?想到顾客想起后肯定会返回来。最后大家商量决定,延长关门时间,凌晨一点左右,顾客匆匆赶来,原来顾客接电话就是去接一个大客户。买的烟酒也是准备第二天一早送给客户的。到酒店安顿好了客人之后才发现酒忘拿了。要是今晚没拿到酒,明早该怎么向客户交代?得知杜艳没关门就是为了等他,顾客非常感动,一个劲道谢。虽然杜艳困得不行,但是看到顾客满意离去的背影,杜艳开心地笑了。还对顾客轻描淡写说都是自己应该做的。此后,那位顾客成了店里的忠实顾客,并且经常介绍他的朋友到店里购买烟酒。

  为人处世没得说

  文伟和杜艳虽说是90后,但是受家庭传统影响。身上有90后少有的稳重与质朴。几次和零售行业的群友相聚,在酒席上非常着重待客之道,频繁举杯向大家敬酒,大家对他们都是称赞有加。文伟还说虽然父亲现在积累了一定的基业,在零售业也算是做得风生水起。不过,父亲的成就都是自己辛辛苦苦打拼来的,自己并不是其他人眼里的富二代,坐享其成,自己未来的路还要靠自己走。

  文伟和杜艳用他们的热心和诚心赢得了顾客的口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实了90后也是靠谱的一代,敢于担当的一代,相信以后这对情侣的创业路会更加宽广和平坦!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