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恋恋烟尘 > 正文

云烟深处 岁月峥嵘【图】

2012年09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中国烟草》编辑整理 作者:童荣崑
A+ A

  不知不觉间,投身云南烟草事业已三十余年。

  三十年,我见证了云南烟草的发展,更有幸亲历了诸多云南烟草行业的大事。想当初意气风发,而今却已华发初上,届知天命之年。伴随云南烟草行业的发展,我也找到了人生的真谛,在岁月的耕耘中,淬炼了自己的身心。

  而立之际:与烟草结缘

  1981年从部队转业回到云南,我成了烟草行业大军中的一员。年轻的时候有干劲,敢拼敢打,我感觉自己浑身上下有着使不完的力气,一头扎到“烟堆”里,从工厂到机关,又从机关到工厂,每一个岗位都让我乐在其中。在组织和领导的培养下,我也由昆明卷烟厂一个普通干部成长为一名企业的领导者。

 

经过多年努力,云南闯出一条现代烟草农业建设之路

  八十年代的云南烟草,正开始着一场巨大的变革,1981年国务院决定实行烟草制品国家专营,之后中国烟草总公司云南省烟草公司和云南省烟草专卖局相继成立,对全省烟草实行统一管理和经营。烟草产业被省政府列为振兴云南经济的突破口和重要战略支柱产业,云南两烟生产逐步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发展卷烟,原料是基础,在云南省公司推进“烟叶原料第一车间”建设的战略号召下,巩固提升昆明烟区,突破地域限制开辟新基地,成为我和同事们的共识。

  这个在我们心头酝酿了很久的想法,虽然现在看起来是那么的平淡无奇和顺理成章,但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颇有些第一个吃螃蟹的冒险精神。我和同事们拿出云南省地图,挨个地州、县市去跑。我们需要与地方政府沟通,争取当地政府的支持;需要与农民沟通,转变农民的固有思想;需要考察当地的种植条件和水土条件,是否适合烟草种植;需要提供农业技术支持,让烟叶的产量和质量得到提高。现在回想起来,其间苦辣酸甜不一而足。不过我认为辛苦还是值得的,我们相继开拓了保山和丽江两个地区作为新的烟叶基地,昆明卷烟厂有了属于自己的三个烟叶基地,“粮荒”逐步缓解。

  九十年代初,云南烟草进一步加快改革发展步伐,在全国率先实施“三合一”体制改革、三次大规模技术改造,云烟系列优良新品种烟叶选育等科技创新取得突破,“红塔山”、“云烟”等一批名牌产品脱颖而出,云南烟草迅猛崛起,夺取了在全国烟草发展中的领先地位。1991年,玉溪卷烟厂成为全国烟草系统中唯一的国家一级企业,昆明、曲靖、楚雄卷烟厂成为国家二级企业。1994年,云南实现烤烟和卷烟产量、质量、销量全国第一,卷烟名牌产品数量、生产销售量和市场覆盖率全国第一,“两烟”出口创汇全国第一,技术装备全国第一,出国办厂经营战略全国第一。云南卷烟产量占全国的比重提高到19%,云南烟草实现税利365亿元,占全行业的49%,成为名副其实的“烟草王国”,云南烟草发展进入了一个辉煌时期。

  伴随着云南烟草的高速发展,原料保障需求更加重要,如何提升原料基地建设水平成为我当时的工作重心。有人说那个时候的我不是工人,而是农民,整天往田地里跑。在广阔的原野上,看红土地上的山脉走向,看烟农的劳作与生活,看烟叶萌生与舒展……不理解我的人,觉得原料工作枯燥无味,天天日晒雨淋,但我却觉得其乐无穷,因为我从烟农丰收时灿烂的笑容和云南烟草辉煌的发展中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九十年代后期,在国家市场经济转型改革的大潮推动下,烟草由卖方市场逐步转变为买方市场,受多种因素综合影响,云南省烟叶生产失控,卷烟销售受阻,烟叶和卷烟库存大幅增加,云南烟草增长速度和幅度大幅下滑,进入了曲折前行的阶段。“一切围绕市场转,一切围绕市场干”成为当时云南烟草新的战略思路,“一年一变样,三年再创新辉煌”成为新的奋斗目标。这段经历,对从事原料工作的我来说刻骨铭心,我忘不了那一堆堆积压待售的烟叶,一双双烟农失望又充满期待的眼神。这也让我更懂得了作为一名云南烟草人身上所担负的责任和使命,更懂得了云南烟草不断取得辉煌发展的不易和艰辛。

  春华秋实:不负岁月峥嵘

  新世纪伊始,在历尽岁月洗礼后,云南烟草前进的步伐更加稳健,严格“双控”政策,加快品牌培育,全面推进工商分设体制改革,取消县级公司法人资格,理顺产权关系,春雷滚滚,迎难前行,云南烟草逐步走出困境,云南省烟草公司发展也迎来了崭新的春天。

  站在新的起点上,国家局改革发展进一步提速:加快卷烟企业战略重组、理顺资产管理体制、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推进资源配置方式改革、确立“卷烟上水平”战略目标、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启动水源工程建设、优化烟叶结构……一系列改革接踵而至,中国烟草焕发出新的活力,云南烟草也步入新一轮辉煌发展时期。我也有幸亲历了很多刻骨铭心的事件,目睹了很多天翻地覆的变迁。

  文山小舍姑,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在2008年9月成为全国烟草行业的一个焦点,国家局局长姜成康充分肯定这里现代烟草农业示范区建设的成绩,从此,拉开了云南全省乃至全国全面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的序幕。这对我既是鼓励,更是压力和鞭策,我在心里给自己鼓劲:一定要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机遇,把云南烟叶做大做强做好,让云南烟叶生产无论是规模、质量还是效益都走在全国前列。

  做一个试点已然不易,要在山地居多的云南率先闯出一条现代烟草农业之路,更是难上加难。国家局在期待,作为全国最大的烟叶主产区,云南率先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夯实烟叶发展基础,对全国卷烟原料保障上水平具有重要意义。这一次,云南烟草敢为人先、顽强拼搏的精神又一次迸发。作为国家局首批启动的4个现代烟草农业整县推进试点之一,楚雄州禄丰县,这个原来生产方式落后的彝乡,以惊人的速度实现了从传统农业向现代烟草农业的巨大变革。国家局“一基四化”的设想在这片土地上实现了,烟田变平整了,农民变富裕了,村庄变美丽了,村风变文明了,这个承载了许多远古故事的小城,幸运地迎来了现代烟草农业的春天。

  正当全国烟草同行赞叹禄丰变化时,我们云南烟草人并没有沾沾自喜,固步自封。因为,国家局“卷烟上水平”的号角已经吹响,“大企业、大品牌、大市场”的竞争态势不容我们停留,“利国惠民、至爱大成”的理念在召唤我们必须大踏步前行。滇东现代烟草农业示范区,以新思维、大手笔、超常规的思路,打破地域界限、资源权属和条块分割,在曲靖、昆明、红河滇东三州(市)四县跨区域、大规模、整县制、高水平推进现代烟草农业示范区建设,成为全国最具影响力的现代烟草农业示范区和全国最具影响力的现代农业示范工程。几年光景,历经文山平远小舍姑试点、楚雄禄丰整县推进、滇东现代烟草农业建设、“三化”综合示范区发展几个发展阶段,云南现代烟草农业实现了从村、乡局部试点到整县、大区域推进的跨越式发展。

 

云南祥云水源工程惠泽一方百姓

  普洱、文山、保山、临沧也迎来了新烟区的发展机遇。“云南烟叶发展在新烟区、希望在新烟区”,我对当年到北京汇报云南烟叶工作时国家局局长姜成康这句话记忆犹新。“巩固提升老烟区、培育开发新烟区”成为新世纪云南烟叶做强做优的又一重要战略举措。我仿佛又回到了十多年前在昆明卷烟厂开辟原料基地的岁月,实地勘察、制定规划、研究投入、启动试点,一切都是那么熟悉而又陌生。永平、普者黑、腾冲、勐托……那一片片地处北回归线世界黄金烟区、绿意盎然、生态绝佳的广阔热土迎来了新的机遇。在短短几年间,国家局“四位一体”建设模式、烟叶资源配置方式改革在这里率先启动,云南黄金走廊生态特色庄园在这里率先落地,四州(市)全部跨入了100万担大烟区行列,新烟区为云南烟叶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春日耕耘,秋日收获。历经30年的积淀和新世纪头十年发展,云南烟草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高点:卷烟实现生产规模1000万箱以上、烟叶生产突破2000万担大关、实现销售收入1000亿元以上、税利1000亿元以上,一个又一个奇迹仍在发生,“两烟”产业对云南省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地位更加巩固和凸显。确立新的奋斗目标、破解高端卷烟品牌困局、加快“走出去步伐”、深化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率先开展优化烟叶结构工作、全面启动水源工程、推进新烟区开发、烟叶庄园建设,改革仍在紧锣密鼓推进,“永攀高峰、再创辉煌”成为云南烟草人永远不懈的追求,新世纪的云南烟草前景更加广阔、前进的步伐更加有力。

  最近几年来,通过对“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和“利国惠民、至爱大成”云南烟草商业系统核心理念的学习实践,我更深刻地明白了作为一名烟草人,应该如何担当道义、诠释责任、理解荣辱。在云南烟草不断取得发展的历程中,有多少烟草人在默默付出自己的青春甚至生命,其中包含着多少深情大爱,包含着多少心血和汗水……

  三十年,弹指一挥间,但过去的岁月时常如一幕幕电影回放我的眼前,那一点一滴的付出、一村一寨的故事,常常使我感动、让我振奋,它们给我的启迪是: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无论价值如何多元,总有一些崇高的追求,一些无私的奉献,一些来自心灵的力量,是我们必须坚守的信念。牢记责任、不辱使命,问心无愧于事业,就不负岁月峥嵘!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