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恋恋烟尘 > 正文

“金叶”成就致富路【图】

记漳平市南洋乡营仑村村主任麻仁杰
2012年09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海峡烟草》报编辑整理 作者:
A+ A

 

麻仁杰(右)在交售烟叶

  福建漳平市南洋乡营仑村村主任麻仁杰联户承包耕地种植烤烟,是远近闻名的种烟大户。南洋乡分管农业的副乡长郑清芳介绍说,这在乡里尚属首例,“他依靠科技,边干边学,去年种植烤烟80亩,一举获得成功,给我乡发展短、平、快致富项目带了个好头。”

  敢于“第一个吃螃蟹”

  麻仁杰是个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自他担任村主任以来,营仑村率先开展了土地平整,实施了农田标准化建设工程,创建了“南洋乡百亩水稻超高产丰产示范片”……可以说样样走在乡里的前列。

  虽然营仑村水稻亩产曾高达518公斤,创乡里水稻单产的历史纪录,但水稻种植成本高,收益不明显。为此,麻仁杰费尽心思,想给村民寻找一条新的致富路子。

  2010年11月16日,漳平烟草分公司经理陈启明到南洋乡政府参加“乡土能人”创收致富总结暨表彰会。座谈中,陈启明介绍联户种植的一席发言给了麻仁杰灵感。

  “我为什么不联合几户也种烤烟呢?”麻仁杰把这一想法告诉了他的老伴,老伴也很支持。可是他从未种过烟,不懂技术怎么办?于是,麻仁杰来到烟草站咨询。在那里,他遇见了邻村老烟农粱新彩。梁新彩拍着胸脯跟麻仁杰说:“兄弟,你要相信我,现在种烟政策好,烟叶销路也有保障,更有烟技员全程指导,你是个文化人,学习能力强,种烟一定行!”听了这番话,急性子的麻仁杰回去后便把发展烤烟这个短、平、快的致富项目告诉了村民,大家纷纷赞同。

  头次种烟上等烟比例高达86%

  很快,麻仁杰就联户承包了80亩烟田。为确保劳有所获,他从整地、移栽、施肥、下药、打顶抹杈、合理采收及烘烤全过程,都严格按照烟草公司的技术要求执行,同时经常到邻乡、邻村向经验丰富的老烟农请教,还买来烟草科技书籍,边学边干,边干边学。

  去年3月底4月初,烟株长势喜人,可天公不作美,久旱无雨。麻仁杰买来引水管,请人整理田间水沟,引水浇烟。到了采收烘烤期,由于经验不足,第一次烤出的烟叶花点多又色黑,这可愁死了其他几户联合户。为了摸清症结,麻仁杰请来技术员排查原因,细心地根据叶色变化、干筋程度,掌握火候,合理控制湿润度。功夫不负有心人,此后的烟叶一烤比一烤好。

  收购期间,当麻仁杰和几位联合户把烤好的烟叶拉到收购点时,着实把工作人员“吓了一跳”——这些头次种烟的人烤出来的烟叶中,上等烟比例竟高达86%!“其实我也没想到第一次种烟就能这么成功,想到当初两眼一摸黑就种了那么多烟还真有点后怕。”麻仁杰说,“现在知道种烟政策有保障,服务有保障,指导有保障,销路有保障,配套设施也有保障,今年种植面积扩大了近一倍,我也很有信心。我想,我已经为村民们找到了一条致富的新路子。”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