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恋恋烟尘 > 正文

大中华:记忆,你最珍贵【图】

2012年09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艳 欧阳忠
A+ A

  提起“中华”卷烟,作为一名年轻母亲的我来说,就感到珍贵;珍贵,不在于卷烟的贵气,而是记忆难忘。

  由于我父母是烟草员工,且父亲喜好吸烟,所以从很小开始,我们就和烟草结下了缘分。小时候的折纸多半都取材于父亲的烟盒,在我们小巧的手工下,变成了小扇子、娃娃衣和小船儿等,而印象最深的还是那张迄今仍夹在《一千零一夜》童话书中的“中华”烟标。

  记得那时我还未识字,恰逢过年,父亲凭烟票买回来一包包春节用烟。可能是因为大红大金喜庆亮眼的缘故,咿呀学语的我挑中了一盒“中华”卷烟在手上把玩。父亲见我很有兴趣,便拿着烟包教我识字。“艳艳,跟着爸爸念‘中华’,”父亲领读着,见我是懂非懂,于是进一步解释:“中华,我们就是中华民族的子孙。”父亲的深入解释更让我一头雾水,认真的父亲进而又用图案中的天安门城楼和旁边立着华表开导我。结果我一句话把他给逗乐了:“爸爸,天安门是金色的?也这么小?”父亲摸着我的头朗朗地笑着回答,“天安门很大,很雄伟。有机会,爸爸一定带你去看看!”

  我央求着父亲抽完烟一定要把“中华”烟盒留给我,同时去北京看天安门也成为了我年幼心灵里最大的梦想。后来拿到“中华”烟盒,我便如获至宝,仔仔细细展开,工工整整夹进了那本最爱看的童话书《一千零一夜》。并且每当我想起去北京的梦想时,便会小心翼翼地拿出来看,常常甜甜地想象着真正的天安门又是何等摸样。

  真是不凑巧,后来小表妹来玩,我拿出来向她展示,结果却被这丫头弄破了。伤心之下,我非要她赔,无论父母怎么劝解,我都不依不饶。最终父亲以他那心痛又怜惜的手掌落在我小屁股上,事件才告一段落。为此,我的伤心拖得老长老长,跟小表妹也“断绝关系”了好长一段时间,直至父亲帮我找到了一张新的才算结束,我和表妹和好如初。至今,在众多亲戚姐妹中,我和小表妹关系最要好,可能是因为那段“不打不相识”的经历吧。

  及至后来,我稍稍长大一些,见父亲和常来家里聊天的叔叔、伯伯们,烟抽得入味、话谈得投机,我这“小多嘴婆”便凑热闹插话:“爸爸,你们多抽些‘中华’卷烟吧,我可以多积攒一些漂亮烟盒?”一句话引得大人们开怀不已,一个个都来“怂恿”我:“还是艳艳有孝心!那烟可贵了,我们买不起,等你长大赚钱了多买些给我们抽。”言而有信,我用扎着羊角小辫的小脑袋使劲地点头,又再次迎得了大人们欢心。

  时光如流,我长大了,接过了长辈们的接力棒供职于烟草。上班头几个月的工资我一分都舍不得花,而是积攒起来买了一条“中华”卷烟给父亲和长辈们品尝,聊表我儿时的诺言,于是又赢得了长辈们地夸赞。

  现在,我已经是孩子他妈了,我也会努力像父辈那样教育孩子。跟儿子讲自己小时候的那段故事,讲如烟的往事,讲上下五千年的中华民族……因为记忆珍贵,生命才恒久!

  小编评语:《一千零一夜》童话故事书中藏着作者的一个梦想,那个梦想来自于一枚香烟盒子包装纸--“中华”。通过这枚小小的烟纸,作者头一次学识字,也头一次认识了天安门。从此,天安门便在小小的心里留下印记,而去看天安门也成了小小孩儿的一个大大的梦想。如今,当作者回忆起儿时的那些往事,父辈与“中华”香烟,以及由“中华”烟引发的一些故事和梦想,珍贵且温暖。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