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恋恋烟尘 > 正文

联系户乔迁新居【图】

2012年09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党宇红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杨兄弟,祝贺你乔迁新居”,8月23日,我手拎着精心准备的床上用品、餐具,激动的走进我的联系户杨胜华新家。

  两层砖混建筑小洋楼,近200个平方米,室内橱卫家电一应俱全,窗明几净。兄弟媳妇热情地拿出自家种的西瓜,真甜啊。

图为联系户和她的新居

  今年初,经湖北烟草商业系统“知音·三万行”牵线搭桥,我在丹江均县镇洪家沟村结识了烟农杨胜华,从此我多了个兄弟、多了门亲戚,杨家的生产生活情况时时刻刻放在了我心头。

  2月份第一次入户,就听杨胜华介绍,他们家是移民户,镇上统一修建了新居,远远地顺着他手指向,一排排、一层层小洋楼依山傍水而建,房屋结构基本起了。杨兄弟喜滋滋地说,再过两月就可以入居新居了。

  4月,我再次来到洪家沟,杨胜华一家人正在地里忙着移栽烟苗,他所在的合作社租种了200亩田地,整地、育苗、起垄、移栽,从2月份就开始忙起来了,刚刚移栽到地里的幼苗横成行、竖成列,迎风摇摆,长势喜人。杨兄弟说,看来搬家得推迟了,最近烟叶生产正在节骨眼上,名晒烟同烤烟不一样,移栽生产要赶早。

  6月份,我打电话给杨胜华,关切地问家搬没搬,杨兄弟着急地说,哪有心思搬家啊,瞅着今年烟叶长势正好,谁知老天爷不帮忙,从5月开始,长达50多天持续无雨,严重干旱造成部分叶片出现枯死和早花现象,天天忙着挑水抗旱,可杯水车薪不管用啊。这场抗旱保苗“大会战”一直持续到6月27日,烟区普降甘露,旱情得到有效缓解。

  8月8日,终于等来杨胜华乔迁新居的好消息。杨兄弟说:前一段采收调制晾晒很辛苦,早上6:00忙到晚上8:00,采摘、编竿、晾晒,忙活了半个月,4万斤烟叶已经基本采收调制晾晒完毕,总算告一段落了,得空就把家搬了。

  23日,在杨胜华家,他媳妇拉着我参观完新居后,迫不及待地把我拉到门外场地上看堆成小山似的干烟叶,黄灿灿的烟叶在太阳光下格外诱人,听现场生产科同志介绍,今年均州名晾烟产量、质量明显好于往年,加上收购价格上浮,应该收入不错。看着杨胜华家属晒得黑红的脸膛洋溢着满足的笑容,我倍感欣慰和自豪。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