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恋恋烟尘 > 正文

让咱们的情感在烟香中散发【图】

2012年06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网络编辑整理 作者:刘凤文
A+ A

  近一段时间以来,各地各媒体都在讲控烟或禁烟,但该吸烟的照旧吸烟,而且越来越女性化和低龄化,因为在烟香中有快乐的缘故吧!对另一些人而言,你虽不想吸烟,但在众多烟民及烟香的氛围里,你不想吸都不行,因为烟的香气扩散。我就是这样的人。为什么这么多人喜欢吸烟,因为吸烟能增进友谊、套牢朋友。我原来是吸烟的,最早可以追溯到当兵第二年的1980年夏天,我当兵时领导带领我们帮助农民插秧,那时我才17岁,是我首次吸烟,虽未品到烟香,但是感觉好极了,之后一直沉醉在烟香里,到1990年代末期因身体原因而停止了吸烟。

  十多年来,我未直接吸烟,但我却生活在到处散发着烟香的环境里,因我工作的地方生产烟,生活圈的同事及朋友绝大部分都吸烟。在十多年里,我都生活在到处散发着烟香的环境里,与大家一同在烟香中散发自己的情感,兄弟情、同事情、朋友情……。

  正因为当兵17岁时受烟香的启蒙,所以退伍工作后特别是在原兴义卷烟厂从事卷烟销售时,不吸烟是难卖烟的。加之我的父亲及老家的叔叔们都会吸烟,每次回家乡我都不会忘记带几条去。与广大烟民既钟情于工作又钟情烟香的习惯相比,我的吸烟史真是稀松平常,后来由于身体的原因没有成为瘾君子,但至少与我的工作和生活与烟香还是紧密相连的。十多年里,我常见烟友们吸过的像省外的 中华”、“红塔山”、“云烟”、“红梅”,省内的“遵义”、“黄果树”、“长征”和“贵烟”之类的名烟。近年来,又有人说吸高档名烟是腐败行为。扪心自问,我认为这太过了。

  工作的劳累,除了有“劳其筋骨”的磨难,就是思念、孤单、寂寞、无聊很多无奈的纠葛,一个卑微但不龌龊的肉体,仅有精神的食粮支持和性情熏陶是不够的,很多胸中的块垒唯有时以烟香浇之,方可得到合理化解。那种像雨像雾又像风,陶醉其中时是风光旖旎的感觉好极了。凭心而论,烟香的诱惑力就像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堡垒,大多烟民乃肉体凡胎,没能修得金刚不坏之身,就只有缴械投降。

  时代不同,但境遇相似。现如今虽然10元钱一包的烟已成寻常烟类,也便宜,但对一些人来讲,是买着便宜吸着贵,一只烟点燃还没全面感觉一晃就变成灰了。那就再来一只或一只接着一只。在身边,“贵烟”(软遵)会是一些烟民的娇宠,但对于老烟民来说,还是“黄果树”劲头大、来得过瘾。

  随着年龄的增长,许多人吸烟的阅历和习性也在不断叠加,对烟文化也津津乐道。而我却惭愧得很,对于烟香至始自终都没有产生过依赖性,也习惯了享受他人的二手烟香,顶多有那么一会儿不适应。不像很多瘾君子,每天都要来上一两包,不吸烟就无法生活。先前有一位同事,是个领导,工作辛苦不在话下,而他习惯了一只接一只,就像自然呼吸空气一样,有时一只烟几口而尽,一点都不含糊。我感觉还挺酷的,可惜自己学不来。

  人到中年,戾气渐敛。但我对烟香的情趣和依恋却没有任何改变,这叫习惯了、也适应了。因为在烟草行业工作生活了近20年,与我烟民朋友一样,个人的情感习惯在烟香里散发,这或许是“酒鬼酒”广告说的中年时要“淡定”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