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专卖执法 > 正文

当前真烟非法流动问题及对策

2014年10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赵伟、杨优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最近,在查办一起真烟非法流动案件过程中,通过走访涉案客户,收集、了解真烟违法流动原因,笔者认为,当前在市场相对疲软的情况下,真烟非法流动问题依然存在,不可忽视,作为基层内管部门,要积极预防,“源头”治理,强化监管,联合打击,不断提升真烟案件查办水平,切实维护卷烟市场秩序。

  一、存在问题

  1.货源投放不够精准。在货源投放上,没有及时了解掌握某些品牌的实际需求,投放货源不够精准,有的客户一个周期订够某一品牌数量偏大,造成库存积压,给不法烟贩提供了可乘之机。

  2.市场监管存在漏洞。一些涉案零售户承认自己的某些卷烟被陌生客户、过路司机一次或几次分批购买。从他们交代的陌生顾客、过路司机语音体貌特征以及出售价格分析,所谓的陌生顾客、过路司机极有可能是不法烟贩。他们的行为诱导了部分客户订购某些品牌卷烟。对隐藏市场的违法行为,专卖部门未能及时发现,及时查处。

  3.内部监管措施不力。内管系统内管信息平台运行不正常,导致内管人员在日常监管中无法看到单品牌销量预警。在监管真烟串码销售行为过程中,主要依赖专卖部门反馈的真烟案件信息,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措施乏力。

  4.法规宣传不够到位。在实际核查中,发现一些涉案零售户对真烟串码销售、真烟非法流动等违法行为认识模糊,特别是在当前卷烟销售疲软的困难面前,自认为不论怎么卖烟,只要能将烟销售了就行,守法经营意识愈来愈淡薄。这说明在专卖法律法规宣传方面做得不够,零售户守法、规范经营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

  二、整改措施

  一要强化学习,提高认识。组织全员学习国家局《关于进一步规范“两烟”生产经营行为的纪律要求》、上级局《真品卷烟非法流动考核管理办法》以及行业关于内部专卖管理监督工作规范的相关文件要求,深刻认识真烟违法流动问题的危害性、严重性,切实提高全员规范意识、责任意识,坚决杜绝卷烟串码销售、真烟非法流动问题的再次发生。

  二要精准营销,“源头”治理。切实履行“营销部门是真烟违法流动问题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准确把握市场真实需求和客户销售能力,制定科学合理的卷烟商定总量,营销人员要勤下市场,走访客户,分析研判市场动态,精心指导客户订货,真正做到优质服务,精准营销,确保主销品牌不断档、畅销品牌多组织,滞销品牌控投放,以此提升客户满意度,从“源头”上治理真烟违法流动问题。

  三要严查狠打,净化市场。“双节”期间是真烟非法流动案件的“高发期”。专卖部门要坚持开展违法卷烟治理活动,强化市场监管,突出联合执法,重点打击不法烟贩,力争查办典型真烟违法流动案件,有效遏制真烟违法流动问题,确保卷烟市场秩序稳定。

  四要强化内管,积极预防。一是确保内管系统正常运行,发现预警后,及时排查、处理,将真烟违法流动问题的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二是扎实细致入户核查工作,严格大户、直营店监管,发现客户异常信息,及时反馈相关部门调查处理;三是严格同级监管,重点监管卷烟营销政策备案、客户基础信息、客户商定总量、紧俏烟供应以及特殊用烟审批等;四是坚持内管知识培训,不断提升全员规范意识,严查客户经理向客户压销量、完任务或参与卷烟经营等违规违纪行为,一经发现严肃处理,绝不姑息迁就。

  五要深入宣传,营造氛围。利用“双节”期间市场人流量大、卷烟消费者多等特点,组织专卖、营销人员深入县城街道、企业社区、乡镇政府驻地、集贸市场,向消费者发放烟草专卖法律法规传单,现场讲解真假烟识别、卷烟32位代码知识,增强消费者维权意识,有效杜绝真烟串码销售行为,切实维护卷烟市场良好秩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