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专卖执法 > 正文

强化“三个意识”提升专卖执法管理服务水平

2014年09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张健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烟草专卖法》开篇明义“为实行烟草专卖管理,有计划地组织烟草专卖品的生产和经营,提高烟草制品质量,维护消费者利益,保证国家财政收入,制定本法。”十分明确的提出了烟草专卖的目的就是为了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近年来随着烟草专卖稽查工作的不断深入推进,在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下,制假、售假活动得到了有效的遏制,卷烟市场清理整顿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果。但是,我们也应清醒的看到,任有一部分不法之徒,受暴利的趋势,铤而走险,与烟草部门开展了猫捉老鼠式的拉锯战。笔者认为,把“法力并举、刚柔相继”的执法理念落实到专卖管理监督的全过程的有效手段就是要强化“三个意识”,提升专卖执法管理服务水平。

  一、强化宗旨意识以“照镜子”促净化心灵

  《烟草专卖法》开篇明义“为实行烟草专卖管理,有计划地组织烟草专卖品的生产和经营,提高烟草制品质量,维护消费者利益,保证国家财政收入,制定本法。”十分明确的提出了烟草专卖的目的就是为了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国家局自2002年起就在全行业大力倡导和实践“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如果说我们要“照镜子”的话,首先就应照照行业共同价值观这面镜子,清除我们思想上的病,排排毒,将好的思想作风带领我们正正衣冠。

  二、强化责任心取决于强烈的责任意识

  一是把清理整顿和规范卷烟市场秩序有部门行为转变为政府行为。紧盯 “打假破网”目标不放松。面对当前制假售假分子所呈现出的团体化、网络化、家族化的新的组成形式,专卖部门一方面应当主动出击、主动作为,认真总结打假经验,创新打假工作思路,把握打假规律研究打假方法,落实打假责任,确保卷烟打假工作态度坚定,劲头不松,力度不减。另一方面应积极联系当地党委、政府,请示汇报、阐明清理整顿卷烟市场的积极作用,争取全力支持,由原来的单一执法角度着力构建“政府领导、部门联合、多方参与、密切协作”打假打私体系。

  二是注重信息渠道建设,着重堵源截流。面对不法分子不断升级制假、售假、贩假、运假的隐蔽手段,专卖部门应加强对涉烟违法信息的收集渠道,从单一依靠发展线人手段收集涉烟信息这一渠道,还应加强与当地公、检、法、以及工商、质检技术监督等有关执法部门的沟通联系,争取他们的支持与配合,建立良好的互信互动关系,互通信息,以增强对不法烟贩活动规律的掌握,便于准确、快速地实施精准打击。

  三是加强法律法规宣传,减少执法阻力。专卖管理部门承担着维护烟草专卖制度,宣传烟草专卖法律法规,提升行业控烟履约形象,推动“卷烟上水平”重要保障作用。但在部分地区,特别是农村及贫困边远地区,由于受受教育的程度相对较低的限制,对相关法律法规不理解,如果不加大对其的宣传教育,很容易发生抗拒执法事件,影响专卖管理工作的开展,因此,除在报纸、电视等新闻媒体进行大张旗鼓宣传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外,还要注重对偏于地区的宣传,如广播宣传,如与卷烟经营自律小组联合进行普法下乡宣传,采用当地通俗易懂的方言类,小品、快板、弹唱、做唱等形式进行宣传。

  四是加强专卖“服务式”管理,创新监管模式。要加强市场监管员1+3工作法与APCD工作法的应用,倡导带着问题下市场,明确执法管理对象与服务对象区别,对于执法管理对象,要加强市场监管力度,采取交叉检查、错时监管、重点监管等手段,加大打击力度,严格管理;对于服务对象,则要尽可能采取柔性管理、亲和管理和人性化管理,突出服务,维护其合法利益。

  三、强化红线意识在管控措施上“出重拳”

  18世纪,法国启蒙思想家孟德斯鸠在其著作中指出:“一切有权力的人都会滥用权力,这是万古不变的经验,要防止权力的滥用,就必须要以权力制约权力”。作为国家通过法律法规、行政等的手段控制的卷烟市场,首先要铭记“有权必有责 用权受监督” 的崭新观念。这必须作为烟草行业专卖专营职能中“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同时,烟草部门也要求专卖人员在执行行政法律过程中要做到“依法行政、文明执法”这一理念,因此,要做的不越线,加强专卖人员的行政法律意识,树立现代法治行政观念。

  一是要以六五普法为契机,积极在专卖行政管理部门营造浓厚的用法氛围。特别是要加强专卖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的法律法规培训,树立依法执法、依法办结意识,要将专卖人员学法、用法、守法的考核结果和培训结果作为晋级晋升的一个重要依据,强化行政法律意识。

  二是要以践行群众路线教育时间活动为契机,坚持严以修身,转变作风。要求广大专卖人员要加强自身修养,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解决好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始终牢固树立行业“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切实解决专卖执法人员作风问题、执法态度问题和规范执法意识淡薄等问题。

  三是要坚持严格执法,纪律严明。要求广大专卖人员要崇尚勤勉敬业之风、廉洁奉公之风和艰苦奋斗之风,做到廉洁执法,作风清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慎始、慎独、慎微,自觉抵制诱惑,自觉净化社交圈,时刻自警自律,坚决不碰廉政高压线,确保无违法违纪案件发生。四是要加强廉洁自律教育,维护专卖执法形象。要求广大专卖人员严格要求自己,时刻警醒自己,牢固树立“依法行政、执法为民”的执法理念,清醒认识管理就是服务,权力就是责任的思想意识。强化制度意识和制度纪律,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