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专卖执法 > 正文

强化管理 确保节日市场安全

2014年09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王业和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转眼,一年一度的国庆节即将来临,这对于零售户而言是一件大快人心的事。因为零售户不仅仅能享受温馨、祥和、快乐的节日气氛,更重要的假日期间,喜庆宴会多,游客多,还无疑给零售户带来巨大商机,带来丰厚财源。所以,国庆长假对于零售户而言确实是天赐良机,当倍加珍惜。笔者认为在这个节日长假中,卷烟销售也是一年中难得的一个最佳节点,是卷烟零售市场的一个高峰期。因而对于烟草营销与管理部门而言,必须强化管理,以确保卷烟市场的安全与稳定。那么烟草营销与管理部门如何加强节日期间市场管理,保障市场安全,维护消费者利益呢?

  一、思想上高度重视

  首先在节假日期间,作为烟草管理部门要想抓好节假日市场管理工作,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节假日虽是卷烟零售旺季,但同时更是造假贩假等违法乱纪高发期。一些违法犯罪人员甚至一些零售户本人,往往就是借节假日期间市场管理松懈、混乱、无序的机会大肆进行违法行为。比方说走私、贩假、哄抬价格等等,严重地扰乱正常的卷烟销售市场,危害消费者利益。所以在国庆期间,烟草管理部门员工心中要时刻绷紧一根弦,在思想上要充分地意识到假日期间,卷烟销售市场中可能出现的一些问题,可能遇到的一些症结障碍。由此要提前做好预案,制定出行之有效的应对策略,以期将一些问题消化于萌芽状态。笔者认为节前加强宣传很重要,也就是烟草管理部门相关职能人员,在节前要进行一次全面的走村入户宣传活动,要对零售户进行守法经营教育,要依法销售各类卷烟,自觉抵制一切违法行为以维护卷烟市场安全,确保国家和消费者切身利益不受侵害。同时也要对零售户进行违法经营处罚与管理的教育,给他们上好警示课,上好示范课。使零售户在节假日中牢牢树立守法意识,依法经营卷烟,正当获取自身利益。特别是对城郊结合部、农村偏远山区等重点区域,要不厌其烦地大力宣传,使遵纪守法,安全经营成为零售户的一种长期习惯,一种自觉意识。片区经理在抓好卷烟销售指导工作同时,也应该向零售户进行守法经营的教育与宣传。做到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确保节日安全。只有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们行业才会彰显生机与活力,行业才会有发展的永恒的力量源泉。

  二、行动上积极参与

  其次在节假日尤其是国庆长假期间,作为烟草管理部门对节日的市场管理在行动上要积极参与。也就是说要做到部门上下全员出动,全员参与。第一领导者要针对节日卷烟销售市场可能出现的违法违规行为,针对预案,向员工做好分析与判断,然后指导员工加强管理的策略;第二区域经理要利益节前深入零售户指导他们搞好卷烟销售的同时,要向零售户渗透假日卷烟销售市场管理规范要求,要教育零售户依法经营,按规操作,正当获益;切忌违法销售,抛弃一夜暴富不切实际的妄想。第三烟草稽查执法大队要在节日期间加强检查。要将常规检查与突击检查相结合,做到事先不打招呼不透漏风声,只有这样的检查才能查出真实情况,查出所在问题。对于一切违纪违法行为要依法处罚,对于屡教不改者要从严从重处罚,决不枯息迁就,绝不留情。实际上这就要执法人员要公正、公开、公平执法,给违法者以震慑,给守法者以教育和警示。如果烟草不能所有职员都能够在节假日期间统一行动,加强管理,就可以有力地维护卷烟销售市场的。

  三、管理上疏而不漏

  再者烟草管理部门要想抓好节假日期间卷烟市场的有序管理,必须做到管理上疏而不漏。也就是说平时要一贯坚持而为之,要真正地贯彻“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两个至上的行业理念和宗旨,始终将坚决维护国家利益与维护消费者利益的“两个维护”牢记心中,强化管理措施与方式,注重管理效果。而不能仅仅靠节假日期间突击检查,临时监督。实际上有些违法违纪行为并不是在节假日期间产生的,而是平时慢慢形成的。如果烟草管理部门始终如一地严抓市场管理,严打违法行为,试想谁还会产生“以身试法”的念头?据笔者了解到,一些县市基层烟草管理部门,平时管理松懈,没有形成制度化,管理中人为因素多,随意性大,没有形成有效的、成熟的管理方法,缺乏长效机制。而一到节假期间,职工就忙着到处旅游、玩乐度假,将市场管理置之脑后,抛之九霄。或者仅靠受害举报,才出面检查。实际上这样做工作就显得被动,显得无奈,有时一些违法违纪事件因为缺乏有效证据和线索,或不了了之,或轻描淡写地应付处理,草率结案。这样形式化的管理会有效吗?会产生震慑力吗?那是不可能的!我认为烟草部门要一而贯之地、持之以恒地抓管理,从大处入手,从小处着眼,重点和细节相结合,努力做到疏而不漏。只有这样,节日市场管理也就轻松自如,也就效果颇佳。

  四、手段上多杆齐下

  烟草管理部门要想抓好节假日市场管理,笔者认为还有一点就是在手段上多杆齐下。也就是说管理手段要多样化,要丰富化。一是教育。那就是要对从事与烟草相关的职员进行严格规范的思想教育,让他们充分地意识到烟草作为特殊商品严格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特别是涉及烟草生产、零售环节的人员一定要强化法纪意识,要做到守法生产,依法经营;二是要打击。即烟草执法部门要严格按照专卖法,严厉打击一切违法行为,特别是那些走私、贩假、诈骗等严重危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行为,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同时该严厉处罚的要依法做出相关处罚,从而要让人不敢也不愿再冒险,在心存侥幸。三是要扬正气。也就是要及时标准卷烟销售工作做得好的零售户,传递正能量。通过及时的表彰宣传,让零售户积极效仿,从而发挥榜样的示范作用。四是创新假日管理规范。节前加强宣传,如通过宣传车广播、宣传材料、以及手机短信等形式,提醒零售户节假日期间在做好卷烟销售同时,要积极维护市场稳定,拒绝私自回购、参与贩假等活动,要依法经营,维护卷烟消费市场的正常秩序,维护消费者切身利益。实际上,烟草管理部门还可以联合工商、物价部门对节日零售市场进行大督查,对违法乱纪行为保持高压态势。管理手段多样化,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其作用。单一的管理、陈旧的模式不仅不会产生明显效果的,有时甚至还会产生负面影响。只有不断创新管理模式和方法,真正地走入零售户心中,了解零售户的需求,帮助解决零售户困难,对他们进行人为关怀,零售户也就会自觉地依法做好卷烟销售工作,有效推动行业的持续发展。

  结语:

  五一、中秋、国庆等节假日,零售市场极其活跃,这给卷烟销售带来绝好机会。但是卷烟作为特殊商品,如果不加以严格管理,就会出现混乱局面。各种违法乱纪行为也会随之产生,这样势必会影响国家与消费者的利益,所以作为烟草管理部门强化节假日管理,净化卷烟市场,确保消费市场正常的秩序,不仅必要而且重要。要引起全体烟草管理部门领导、职员的高度重视和积极行动,力争形成长效机制,从而有效地促进卷烟销售工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