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专卖执法 > 正文

践行群众路线 提高专卖管理工作服务水平

2014年09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张健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重要任务,明确了强化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密切联系群众的行动指向。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之际,烟草行业专卖管理服务工作如何体现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实践活动,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目的真正落实到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上。

  对于烟草行业来说,如何更好地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密切联系党群、干群关系?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之际,身处深化改革运行浪潮中的烟草行业的专卖管理部门,如何结合业务工作实际,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笔者试着结合专卖服务工作特点,谈几点浅薄认识。

  一、以市场净化率为风向标,全面净化辖区卷烟市场。消费者、零售户对烟草专卖管理工作如果说不满意,肯定首先是对市场上有销售“假、私、非”卷烟的现象不满。近年来随着行业卷烟打假打私体系不断的健全及完善,卷烟打假工作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效果,制假、售假份子的嚣张气焰得到了有效的遏制,但受利益的驱使,仍有一小部分制假、售假份子置国家烟草专卖法律法规、人民身体健康于不顾,以腐烂、霉腐的烟叶或枯树叶、烂树皮“加工”通过有毒物质硫磺熏烤而成、冒充烟叶,充当制假原料,极大的损害了广大消费者利益和国家利益。为此,作为专卖执法部门,首要的就是打击制售假烟网络,净化市场,为消费者提供一个安全的消费环境。因此,专卖执法部门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盯紧“打假破网”目标不放松。面对当前制假售假分子所呈现出的团伙化、网络化、家族化的组织形式,执法部门应当主动亮剑,敢于作为,在认真总结打假经验的基础上,创新打假思路,把握制假、售假份子活动规律,明确打假目标,落实打假责任,确保定位精准,方法得当,打击到位,措施有力,维护卷烟市场良好秩序。

  二是要抓住重点不放松。对于飞机场、火车站、汽车站、旅游景点等人流量流动较快地区,部分售假份子抓住消费者不会为一包烟而惹麻烦的心理,大肆开展售假活动,虽然,消费者在现场不敢言,但却通过博客、微博、微信、社区等网络媒体平台,发布言语激烈的评论,严重的影响了辖区、行业和城市的形象,造成了一定的恶略影响,因此针对上述区域,一方面要加大卷烟检查力度,要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的监管手段进行检查,要安排人员在节假日、旅游旺季进行值班巡查,对于隐蔽销售,要采取化妆调查、换片调查、蹲守等形式进行检查,一经查实有违法销售行为的要严肃处理,争取为辖区、行业树立良好城市信用名片;另一方面要加大法律法规及市场监管举报电话“12313”的宣传力度,发动群众,群防群治,共同维护好良好的卷烟市场环境。

  三是加强“APCD”及市场监管员1+3工作法的运用。在认真做好市场各类信息资料分析的前提下,根据稽查大队计划安排,积极开展市场检查工作,走商户、查库存,看订单、查流向,算销量,查落户等多种行之有效的工作方式,摸清市场状况,强化信息核实、提供有价值的案件线索信息,有效提升市场净化率。

  二、以满意度测评报告为落脚点,有效落实群众提出的整改问题。近些年来,随着行业队伍建设改革的深入推进,“森、冷、硬”的不适宜的作风已经不复存在了,转而成了“全心全意,感动常在”,但有些客户基于多年前的不理解或误解对行业还是存在着些偏颇,笔者在年初做卷烟零售户市场管理满意度时,就遇到这么一位零售户,由于多年前新的零售许可证合理化布局为推行阶段,烟草行政主管部门按照老的管理规定对其身旁的经营户按照旧的标准办理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加上当时的专管员在宣传新的合理化布局时,对新布局实施时间宣传不到位,造成了这位卷烟零售户误会和不理解,又因为旁边的卷烟零售户生意做到的较好,影响了他的生意,多年以来,一直认为是烟草公司搞得鬼,使他家生意一落千丈的,因此,对于我们对的专管员、客户经理、送货员的服务的调查,他全部填的是很差,这与周边卷烟零售户的调查数据有明显的差异,笔者在了解了此事后,曾试着与其进行沟通交流,但始终改变不了其对我们烟草行业根深蒂固的认识,此次在践行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伊始,我又想到了这位客户,没想到再次见到这位客户时,客户已是眉笑颜开,问起原因说是有一次因为生意太忙,无暇接孩子放学,没想到知道此事的我们客户经理帮其把孩子给接回来,让其心底产生了些许感动,再加上随后客户经理、专管员对其进行细心的品牌维护、经营指导,使他的生意渐渐红火起来,生意好了,人自然精神了,再问起对我们有什么意见和建议时,忙忙的摆手说:“没有意见,没有意见”。

  注重卷烟零售户满意度测评,对零售户提出的问题进行整改,以“零售户满意不满意、零售户高兴不高兴、零售户答应不答应”作为我们此次是否将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与问题整改相结合。

  三、以党员干部职工转变工作作风为落脚点。作为此次实践教育活动是否贯彻达标,笔者认为这主要取决于党员干部职工队伍的思想作风、学习作风、工作作风是否得到了有效的转变,素质是否得到了有效的提升。

  一是在思想作风方面。过去很多人认为专卖监督管理的职责的核心就是管理、就是监督,从内心深处放不下管理者的架子,部分人员存在认为服务就是低三下四的侍候人,是丢面子的事情,总是以管理者自居,对服务不热心、不用心、不安心。通过此次实践活动的开展就是让管理者从思想上认识到,服务是居危思进的需要,是体现人生价值,追求崇高自我的境界,是企业不断前进的基石,因此扑下身子,从群众中来,到群众(零售户)中去,做好最后一公里的服务。

  二是在学习作风方面。转变学习作风,自觉学习是关键,那么怎样才能让自觉学习呢?首要培养的就是自觉学习的风气和习惯,这种风气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形成,要从平时抓起,有安排时要学,没有安排时也要学,久而久之,学习成了一种风尚,成了一种习惯,这股学风便形成了。企业要加强理念宣贯、培训教育,促使员工与时俱进的发展眼光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树立服务零售户意识和掌握更高、更好的服务方法。

  三是在工作作风方面。抓工作作风,重在落实,这就要求我们党员干部职工,真正赴下身子,沉下心来,脚踏实地干事业,埋头苦干促发展。做到说实话、办实事、出实招、求实效,一切以“零售户满意不满意、零售户高兴不高兴、零售户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的标准。

  四、建立长效机制,防范问题再次发生。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制度好,坏人很难为恶;制度不好,好人极难从善。因此在建立长效机制的过程中要注意以下几个重点:

  一是长效机制要突出重点。要紧紧围绕实践活动所查找的问题,在认真整改的落实的基础上,建立制度,同时要在执行方面,建立执行细则,彻底堵塞管理漏洞。

  二是长效机制要常抓不懈。要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体系,立足实际,精心筹划、建立督办、通报制度,抓好文件落实要求、确保制度落实、有跟进、有反馈形成“不落实不行、落实慢不行、落实差也不行”的鲜明导向。

  三是长效机制要务求实效。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好的制度不执行,就会形同虚设;好的制度执行不到位,就难以体现其价值,发挥不出应有的效力。

  因此要抓住以下三个要点:其一是增强自觉性。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进一步增强制度意识,增强尊重制度、执行制度的自觉性。其二是提高公开性。要建立公开透明的制度执行机制,确保所指定的长效机制,能够公之于众,受大众监督。其三是维护严肃性。要对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经常性的督促检查,严厉查处违反制度的行为,做到令行禁止、违者必纠,切实解决制度执行不力的问题,不断增强制度的刚性。加强制度建设是一项带有根本性和长期性的工作,是管全局和管长远的,必须从实际出发,务求工作实效。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