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专卖执法 > 正文

如何提升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管理水平

2014年09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赵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当前,在许可证管理方面,县级局以法律法规为依据,以“依法行政”为前提,严把办证审批关,强化许可证后续监管,注重许可证管理信息化和文书卷宗制作标准化,有力提升了专卖基础管理水平。

  一、当前许可证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对照国家局日前印发的《县级局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工作检查表》列举的考核内容,笔者认为,在许可证管理方面,基层县局还存在着不少共性问题,需要及时纠正。

  (一)在办证场所没有公开办证的基本条件、审批程序以及需要办证群众提交的申请资料,导致办证群众常跑“冤枉路”。

  (二)人为设置办证指标。以当地人口数量为基数,设置办证指标,导致符合办证条件的群众因受指标限制,不能及时取得烟草许可证。

  (三)办证户提交的资料超出的规定要求。有的将工商营业执照作为办证申请的提交资料,颠倒了办证前置程序,有的要求办证户提交门头照、烟柜照,条件过于苛刻。

  (四)办证超出法定时限。办证申请资料被受理后,不能在规定的时限做出许可决定,办证户需要等待一月之久甚至更长时间。

  (五)对残疾人、下岗职工等社会弱势群体没有放宽办证条件,便民服务意识不够。

  二、提升许可证管理水平的主要途径

  (一)严把办证关

  办证是许可证管理的重要关口,也是群众最为关注的焦点话题。在办证方面,我们坚持依法办证,合理布局,突出抓好六项工作。

  1、公开办证条件和程序。在当地政府网站和专卖服务大厅,公开《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第20条规定的9项内容,以及当地《烟草零售点合理化布局实施方案》,方便群众及时了解办证条件和程序;要走出人为设置办证指标的“误区”,坚决纠正错误做法,确保办证条件公开化、审批程序透明化、服务群众优质化。

  2、严格申请登记制度。在申请阶段,要严格登记每份办证申请资料,经双方签字确认后留存,防止办证申请资料丢失,同时确保申请材料受理的先后顺序有证可查,杜绝办证过程中出现的违规操作行为。

  3、严格把好受理关。依据办证户提交的申请资料,严格形式审查,及时作出受理、不受理、不予受理决定。对申请资料不齐全或不符合法定形式的,必须当场或在五日内以书面形式一次性告知。对违反此规定造成申请资料久压不办的,要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4、严格实地考察。入户考察要体现真实性和公正性,必须做到2人以上同时考察;必须进户实地考察;必须携带照相机、卷尺等辅助工具,确保合理化布局考察结果准确无误;考察结果必须签字确认。

  5、公开办证结果。做出行政许可前,在单位公示栏公开办证审批结果,接受群众监督。对许可结果提出争议的,组织专卖人员二次考察,确保行政许可公平公正,让办证户心服口服,满意放心。

  6、坚持办证户培训。颁发许可证前,集中举办新办证户培训班,通过学习烟草专卖法律法规,通报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办证户珍惜证照资源,自觉守法经营。

  (二)强化后续监管

  许可证管理切忌“重办证、轻监管”,一定要坚持办证与监管并重,管理与服务同行,

  1、积极发挥“五线联动”作用。按照“五线联动工作法”要求,营销、专卖、内管、物流、督查五条线路工作人员,明确监管职责,突出优势互补,及时收集、反馈、处理零售户涉嫌证照转、地址搬迁、工商执照与许可证信息不符等异常信息,不断提升许可证后续监管水平。

  2、注重发挥专管员作用。明确专管员为各自片区许可证后续监管第一责任人,要求专管员“进店检查先看证,发现问题当日报”,专卖部门及时组织调查处理,并定期检查、抽查持证户许可证使用情况,抽查结果与各专管员月度工作质量考核挂钩。

  3、强化执法协作。与工商部门携手,扎实开展证照普查、无证户取缔活动。通过执法协作,及时纠正有证无照、证照不符等历史遗留问题。同时,按照“先摸底、再劝导、后取缔”的工作步骤,依法取缔无证户。要将辖区无证户数严格控制在规定的比例范围之内。  

  (三)强化基础管理

  1、重视许可证信息化培训。坚持举办许可证信息化培训,要充分发挥内训师作用,为专管员认真讲解许可证信息化管理程序及操作知识,现场演示,逐人考核,不断增强培训效果。

  2、完善许可证电子档案。及时维护更新零售户基础信息,建立无证户以及“楼堂馆所”、物流货运信息库,定期调取相关信息,配合APCD工作法,为市场监管提供可靠依据。

  3、规范许可证文书卷宗。按照行业标准及要求,认真制作许可证文书卷宗,所有卷宗要做到“材料齐全、内容真实,书写工整,装订规范,编号有序,归档及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