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专卖执法 > 正文

浅谈县级局专卖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2014年09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赵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近年来,国家局高度重视专卖信息化建设,并将这项工作提升到专卖管理“三大体系”和“三项基础”之列,与许可证管理、专卖队伍建设“并驾齐驱”,共同发展。笔者认为,县级局专卖信息化建设不仅可以实现资源共享,提高信息传递速度,还能有效提升管理业绩,提高工作质量,促进执法公正,确保县级局专卖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因此,要切实抓好县级局专卖信息化建设,为破解行业“三大课题”、提升“五个形象”奠定坚实基础。

  一、当前县级局专卖信息化建设现状

  随着信息化技术的普及与推广,特别是在“优秀县级局”创建活动中,基层县局下大气力,舍得投资,专卖信息化进程加快,成效明显,具体表现在:

  (一)硬件设施配备到位。实现了专卖人员“一人一台电脑”、“各有各的工号”、“随时上网操作”的基本要求;单位成立了信息室,设立信息员,内外网维护及时到位,信息畅通无阻。有了高科技,专卖人员就从过去繁重的手工“作业”解放出来,节约了纸张,节约了宝贵时间,自然提高了工作效率,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培训学习氛围浓厚。基层县局重视专卖信息化培训工作,培训氛围浓厚,理论联系实际,学用结合紧密,专卖人员学习信息化技术的积极性高涨,涌现出了一批信息化技术学习标兵和操作能手。

  (三)系统开发及时跟进。依托自有资源,借助“外力”,积极开发专市场监管、案件管理、许可证管理系统软件。特别是“APCD工作法”实施以来,专卖人员通过系统分析定计划、带着问题下市场,改变了过去“地毯式”、“放牧式”市场检查模式,市场监管效率显著提升。

  二、县级局专卖信息化存在的问题

  虽然县级局专卖信息化建设扎实推进,富有成效。但也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期待研究和解决。

  (一)认识上有“误区”。时下,还有不少基层同志对专卖信息化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为不到位,存在这样货那样的“误区”:一方面,重营销信息化,轻专卖信息化。认为专卖管理的核心任务是卷烟打假,净化市场,靠的是脚踏实地、严查狠打,对于专卖信息化需要不大,可要可无,无足轻重。另一方面,认为信息化技术含量高,操作复杂,对一般专卖人员而言,学用吃力,不但提升不了工作水平,反倒成了专卖人员的额外负担。

  (二)工作中有矛盾。当前,从整体上看,基层专卖队伍相对稳定,人员素质提升明显,但也存在“人手偏少,兼职较多”等问题,影响到专卖信息化建设基础。比如,有的县局专管员兼稽查员,既要承担上百户的市场监管任务,又有不可不扣地完成月度稽查任务、年度假烟网络案件任务,他们的思想压力大,工作担子重,几乎天天要下市场、完任务。这样以来,日常工作头绪纷杂、顾此失彼,很少有精力、静下心去登陆专卖系统“做作业,搞分析”,一些专卖系统信息处理工作,不能按时完成,经常出现延时、失效的现象和问题。

  (三)系统开发有“缺陷”。一些软件公司在开发专卖系统过程中,没有很好地征求基层专卖部门意见和意见,存在“重形式、轻服务”问题,信息系统漏洞较多,技术提升空间不大。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有些程序过于繁琐,甚至“画蛇添足,多此一举”。有的系统“各自为政”,无法兼容,影响到专卖工作的整体性和时效性。

  三、提升县级局专卖信息化建设水平的对策

  (一)统一思想提认识。要采取宣传、座谈、培训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全员特别是专卖人员,深刻认识到专卖信息化建设对提升专卖管理水平的重要意义,自觉摈弃陈旧的专卖工作理念,走出思想认识“误区”,增强工作创新意识,自我加压,与时俱进,努力学好用好专卖信息化相关知识和技能,提升岗位技能,不断适应新时期专卖管理工作需要。

  (二)夯实队伍基础。一方面,要不断壮大专卖执法队伍力量,把一些学历高、有素质、工作能力强、积极上进的年轻员工,吸收到专卖队伍中来,确保信息化工作后继有人,顺利开展。另一方面,要稳定专卖队伍,对现有专卖人员不能随意更换岗位,确保信息化人才不流失。除此之外,要以在系统内培养实用人才为目标,不能以模块上线运行作为信息化建设成功的标志。因为模块上线只是工作的第一步,更多的工作还是以后的软件升级、系统维护、数据资源开发等。而这些工作,更适合烟草行业内的同志来做。其二,在系统内培养软件二次开发专业人才。与行业外的软件开发人员相比,系统内的专业人才更熟悉行业情况,其所开发的软件必定更加符合县级烟草专卖局的实际需求。其三,要培养自己的信息主管,信息系统源代码可以有限制地向他们开放,让其在丰富的实践中增长知识,提高实际动手能力。这样,可以切实解决企业在技术应用和管理结合过程中的人才缺乏问题。

  (三)不断改进完善系统软件。要充分考虑现有软件的应用操作水平,避免硬件过早投入而变成摆设;在软件开发应用中,要充分依靠现有硬件设施,避免“软件要求高、硬件配置低”现象发生。目前,一些县级烟草专卖局信息系统软件开发与运行的最大弊端,就是没有把软件开发与维护权限掌握在自己手中,而是整体外包给了软件公司。这种“交钥匙工程”在信息化建设初期能够取得较好效果,但在长久持续的实际运行中会产生很大弊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